02:大学社专刊/掌门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波斯笔记》:用“我们”的眼光重新审视世界历史
  中国出版传媒商报讯   10月27日,著名学者、北京大学人文讲席教授、美国艺术科学院院士李零的新作《波斯笔记》新书发布会在京召开。该书由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出版。据悉,李零的研究、著述范围涉及诸多领域,如考古、古文字、古文献,以及方术史、思想史、军事史、艺术史和历史地理。而这部关于波斯帝国阿契美尼德王朝的《波斯笔记》,则是李零研究中国史的延伸。

  与以往从希腊视角解读波斯帝国史不同,《波斯笔记》从中国与波斯比较的视角出发,换了个方向看波斯,也换了个方向看西方、看世界,用“我们”的眼光重新审视东西之争和世界历史。全书系统详实地整理了波斯帝国的历史,全面比较古代中国与波斯帝国的方方面面。分为上下篇,上篇10章为“历史—地理篇”,有关波斯帝国的政治、疆域、制度、宗教,下篇10章为“考古—艺术篇”,介绍宫殿、石刻、艺术品、博物馆文物。该书为读者看待欧亚大陆两千年以来的文明进程开启了当代中国的全新视野。为写作该书,李零还前往伊朗考察三次,每次都有摄影师随行,拍摄了许多令人赞叹的资料照片,这些照片不但在视觉上有震撼人心的效果,而且以其资料的完整性,为当代中国域外考古、考察做出贡献。(陈  麟)

  《波斯笔记》(上、下)李零著/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9年9月版/298.00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大学社专刊/掌门视点
   第03版:大学社专刊/掌门视点
   第04版:大学社专刊/优案推介
   第05版:专题聚焦
   第06版:大学社专刊/广告
   第07版:大学社专刊/综合
   第09版:大学社专刊/广告
   第10版:大学社专刊/精品力作
   第11版:大学社专刊/精品力作
   第12版:广告
《波斯笔记》:用“我们”的眼光重新审视世界历史
大学社高质量发展特色之路
宗俊峰:传承文化打造学术高地 大学出版迎发展新时代
中国图书商报大学社专刊/掌门视点02《波斯笔记》:用“我们”的眼光重新审视世界历史 2019-11-01 2 2019年11月0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