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出版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教育出版转型是“二次创业”
  ■李忠东

  目前教育出版社主要应从以下10个方面切入和探索教育出版转型,实现“二次创业”。

  以转型保存量,促增量,从存量找增量,全力以赴坚守阵地,保住基本盘子。存量主要是指现有较大规模效益产品,是多年经营而成的拳头产品、品牌产品。教育出版社要通过转型来实现保存量、促增量。一是不断充实优质版权资源库,开发完善的配套产品,实现由教材向配套教辅赋能的转型,实现教材效益最大化。二是对现有上目录教辅寻求最大可能的政策支持和教材授权支撑,实现教育红利最大化,同时不断提升品质、优化体例、夯实品牌效应,增强从行政系统向市场转型的能力。

  实现由数量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型。教育出版社要根据优胜劣汰法则,通过精心论证选题,坚决淘汰低质低效平庸产品;合并同质产品,压数量;腾笼换鸟,集中精力和兵力实施品牌战略,重点打造一批质量过硬、市场带动效应好的名牌产品;打造差异化产品,实现由同质化产品向同质化精品和差异化产品并举的转型。

  实现由系统上目录教辅比重大向市场教辅比重大的转型。目前许多教育出版社的经营中,系统上目录教辅所占比重较大,抵御政策风险能力差。教育出版社要加大上市场教育类图书的开发力度,打好市场攻坚战,在保住上目录教辅存量的基础上,逐渐加大纯上市场图书占比,最终超过上目录教辅占比。

  实现从基础教育出版向大教育出版的转型。在当前形势下,教育出版社要以大教育的思维格局,拓展教育出版的新空间、新领域,在素质教育、职业教育、特殊教育、幼儿及学前教育、传统文化教育以及特色教育等板块开拓创新,完成从基础教育出版向大教育出版的转型。

  实现从单一图书产品向融合产品的转型。教育出版社要大力开发融合产品:1.要做好主题出版,打造融主题选题与教育选题为一体的产品。2.要打造“教育出版+平台”,为本版教材教辅提供精准、及时、强大的后台服务。3.在教材板块,重点打造“智能教学平台”,以新技术赋能优质教育版权资源。4.在教辅板块,甄选优秀市场教辅品种,开发配套的数字化富媒体资源,将直播课形式引入教辅产品,使产品具有纸质、数字、多媒体后台支持元素。5.适时购买优质APP。6.实现数字产品由研发向市场赢利的转型。

  实现由传统单一营销模式向多渠道营销模式的转型。在大力发展线下产品的同时,探索线上产品的营销模式,加大探索与民用渠道的合作模式,重视政府行政渠道、社区发行渠道和包销书开发渠道,实现由单一线下产品向线下线上并举、主渠道与民用渠道合作、市场与社区包销并存的营销模式的转型。

  实现由省内市场为主向省外市场开发的转型。在省内教育市场趋于饱和的态势下,教育出版社应立足本地,放眼全国教育市场,以市场品牌为龙头,集中开发一批拳头产品,形成规模效应,深挖渠道,拓展省外市场,探索全国图书市场发行新路径,实现由省内市场为主向省外市场开发的转型。

  实现由单一出版业态向多业态的转型。未来,教育出版社要在教育培训、教育研学以其他新业态破题和有所作为。

  实现由普通作者向专家型高端作者的转型。教育出版社要维护和巩固骨干作者队伍,继续发挥老作者的特殊作用;要创新编写方式,为提质增效、转型创新提供作者保障;要建立专家作者库,积极探索由单一依靠教育口作者向利用高端工作室的转型。

  实现编发队伍由传统系统向市场机制的转型。教育出版社要建立编辑人才培养机制,强化质量意识,确保政治安全,实现由单一教育编辑型知识结构向多元复合型编辑转型;在传统的内设部门体制之外实行新型项目制,用项目组来做新项目、特色项目、大项目,用新的激励机制激活体制机制,为转型提供机制支持;强化编发融合体制机制,即强化编发命运与利益共同体,进一步由编发疏松型向编发融合型转型,特别是要完成由传统系统向市场的快速转型。

  教育出版社要树立危机意识,放眼转型布局谋篇,尽早完成转型,在 “二次创业”新征程中实现新的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分销新视野
   第03版:数字出版/案例解读
   第04版:优案推介
   第05版:出版报道
   第06版:世界出版
   第07版:文创版权/书画艺术
   第08版:行情报告
   第09版:中国阅读·选品指南
   第10版:中国阅读·选品指南·名家话阅读与生活
   第11版:中国阅读·选品指南·名家话阅读与生活
   第12版:中国阅读·选品指南·名家话阅读与生活
“阅读,我与祖国共成长”书评征集礼赞新时代 抒写家国情
出版与足球奇妙相遇
教育出版转型是“二次创业”
人民邮电出版社与Arm中国联合出版智能互联系列教材
出版社实体空间多模式“开花”
拍卖公告
中国图书商报出版报道05教育出版转型是“二次创业” 2019-12-20 2 2019年12月2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