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文创版权/书画艺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当艺术遇到5G 激发无限可能
《仙镜》 My Mirrored Realm 沉浸式空间
  ■中国出版传媒商报记者 江 海

  日前,重磅大展“科技艺术四十年——从林茨到深圳”登陆深圳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再次将科技与艺术这一热门话题拉回到人们的视野。要说当下哪个科技名词被人们提及频次最高,无疑就是5G,它不仅代表着即将到来的网速革命,更解锁了科技感十足的新一代艺术表现形式。5G让人更多的想象有机会成为现实,其中当然也包括艺术家的想象和关于艺术的想象。

  对于艺术家来说,5G到底有什么用?它又能为艺术带来什么呢?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特采访几位“圈内人”,聊聊5G遇到艺术的三两事儿。新时线媒体艺术中心(CAC)创办人、MANA全球新媒体艺术平台董事长张庆红认为,5G对艺术来说是基础技术的升级,并不在于某个点的特别转变,就像当初互联网的普及对各行各业和艺术的影响一样;跨学科策展人沈宾说,“我现在还无法预判这将会产生何种影响及何种改变,但可以肯定的是,形式上的变化是不可避免的”;晨画廊合伙人、壹加万相首席产品官冯延认为5G除了带来技术的提升之外,还带来一种新思维,对艺术新的想象、一种未知的“进化”。

  镜头特写

  聚焦五大关键词

  科技的升级带来了很多变化,速度的提升、创作展示更多样、边界的突破等,说起5G与艺术激发的可能性,总是让人有着无限的放射性想象。这时将镜头推进,在5G遇到艺术的种种可能中,从业者可以抓住5处特写,在细微处静观变化。

  速度:快速传输作品无时差。目前,人们对于5G的理解是基于4G和过往技术的经验,只知道它相对4G可以承载更快更大的数据量,让以前因为传输带宽、速率等限制导致的延迟、加载等问题迎刃而解。知名数码博主“老师好我叫何同学”制作了VLOG《有多快?5G在日常使用》对5G进行测速,他在视频中向观众介绍:“5G平均下载速率在700Mbps左右,上传在80Mbps左右,几乎是4G速度的10倍。”冯延告诉记者:“5G加载一个线上几个G的AR作品展可能几秒钟便可体验,让VR可以更加真实(硬件有突破的话),这使得身处异地的艺术家几乎可以零延迟相互实时创作出数据量巨大的虚拟数字作品,并邀请全世界几万人同时参与,几百万人一起全景观看,虚拟与真实、时间与空间的界限进一步被打破,甚至创作一件不断‘生长进化’的AI作品,与万物互联。”

  真实:让观众“置身”现场。AR技术发明于上世纪50年代,60多年后的5G时代才可能真正发挥出它的能量。5G将推动受限于带宽和延时的VR、AR等虚拟现实技术的成熟,基于4K或8K的三维实时影像的拍摄、生成、处理以及传输,使大众级的高精度沉浸式体验成为可能,真正让“看到”现场,变成“在”现场。除此之外,5G还将打破博物馆、美术馆等“白盒子式”的传统艺术空间,AR、VR等虚拟博物馆将大量产生,让众多无法直接展示的艺术作品与全球观众实现“超时空接触”。冯延对此也展开自己的设想,“庞大的AR数据源可以实时创作和随时随地调取,例如,把蓬皮杜国家艺术和文化中心整体‘搬到”798广场上,甚至还可以在AR蓬皮杜国家艺术和文化中心里做展览,并邀请人们前来观展。第2天,AR蓬皮杜又‘搬到’了纽约。展览不一定是一个整体,可以是碎片化地呈现,最终又通过观众数据的介入变成另一种整体。”

  边界:艺术不设限、更开放。5G打破的界限不仅是艺术创作、艺术品的展示、布展的时间与空间,还是一种多维度的突破。冯延认为,艺术是探索和实验性极强且需要高感官体验的表现形式,科技发展不断提供给艺术“肥料”,由此带来的结果便是艺术的边界逐渐消失,变得更加开放。他说:“部分策展人一直讨论打破展览的边界规则,也做出种种尝试。互联网时代在打破展览‘中心’与‘整体性’方面也提供了诸多可能性,时空更加多元,同时更加互动。”

  表达:丰富艺术家创作。科技为艺术带来更多可能性,这句话无论应对哪一种新技术横空出世后对艺术产生的影响似乎都行得通。具体到5G,艺术家刘国强说:“对于以网络为媒介的艺术,5G的出现不仅是速度的变化,它可能会使一些科技前沿离艺术家更近,也使得艺术创作变得更加现实、有效率、稳定,也会让每位艺术家受益,5G时代可能会让每个人的定位更加明确。除此之外,艺术品的传播也会变得更加具体和迅速,更多的观看方式和传达方式将出现。”近年来,沈宾也一直关注科技与艺术创作的跨学科领域。她常被问到, 艺术在科学技术的语境中是一种怎样的存在?在她看来,艺术应该有向技术发问的态度, 引发人们的思考及讨论, 从而修正人与科技之间的关系。她说,“我常跟周围的朋友开玩笑说,科技是当代的craftsmanship(技艺), 而我们都是匠人,无论是作为跨学科策展人还是创作者, 我们都扮演着一个催化剂一般的角色,以科技为基础的艺术创作并不是一个娱乐产品,而是应该去引导人反思技术,并在未来更好地看待及运用科技。”

  竞争:加速艺术升级。沈宾回想起自己在皇家艺术学院读硕士的时候,她记得教授Anthony Dunne曾说过,当他们在艺术院校读书的时候,英特网还未出现,如果谁在一个地方的图书馆里发现一本世界范围内的孤本并从中获取灵感,那么这个创作很有可能是独一无二的。不久后,英特网打破了地域的局限,信息可以在网络上共享,可能世界各地的人都会因为被同样的信息激发,从而创作出如出一辙的作品。这时,创作就会面对速度带来的竞争。这种看似便捷的科技助力将加速一种新的艺术创作的竞争,而可能这种竞争不再关于新技术、新信息,转而面向自身的文化经验。索卡艺术中心艺术总监郑嘉莹也曾在一次采访中说道:“当科技越来越进步的时候,反而会越来越凸显艺术与文化的重要性。因为艺术和文化是科技无法取代或削弱的,它们完全是一个人在生命跟时空中生存经验的累积,它们的关系只会互相依赖、相互补充、共同进步,科技的升级也会带动文化艺术的升级。”

  终极思考

  如何利用5G盘活艺术资源?

  面对5G,艺术机构纷纷行动,想要抢占先机。2019年初,故宫博物院和国内最大的5G技术开发公司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旨在打造一个“智能化的故宫”;早在2018年,晨画廊也另行成立了壹加万相科技文化,招募来自艺术、科技、文旅、广告等领域的人员组成团队,除了主要针对文旅景区提供新的文化互动解决方案及内容之外,还为艺术家、策展人提供技术理念与执行层面的支持,致力于未来艺术的体验与研发,在新信息时代中发掘文化价值。然而抢滩之后,如何利用5G盘活艺术资源,似乎是每个艺术机构都要面临的第一大难题。对此,冯延表示:“对于艺术本身来说,技术作为一种应用手段,更主要的还是对于内容的发掘与整合,否则即使是一手好牌,也可能会打烂。5G能为艺术带来的未知‘进化’,等待着我们去发现,但前提是要了解并掌握与科学技术交流的能力。”据他介绍,晨画廊今年年初与当代水墨艺术家合作在空间内进行了一场数字与水墨互联的展览,他们在了解艺术家创作脉络后,将其水墨影像数字化,对接其家乡实时天气多层数据与数字水墨影像产生互动,进一步延伸了水墨的边界,虽然还未利用5G,但不失为一次科技与艺术的有益尝试。

  番外关注

  5G对于艺术教育有何作用力?

  值得一提的是,冯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还曾提到5G对于艺术教育的革新,他说,“艺术教育也可能逐渐转为虚拟,可以在数字世界中提取到丰富细致的学习内容,通过AI、AR、VR等技术实现‘手把手’学习。”面对科技发展对艺术的推动作用,作为中央美术学院院长的范迪安曾在不同场合和活动中多次谈及将科技艺术教育作为中央美术学院未来发展的重要战略之一:一是将科学思维和技术革新引入艺术教育,以新思维激发新想象,把新技术转化为新语言,催生新型艺术形式,形成新的艺术成果;二是通过科技与艺术的结合,为社会提供新型应用产品,推动社会创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分销新视野
   第03版:数字出版/案例解读
   第04版:优案推介
   第05版:出版报道
   第06版:世界出版
   第07版:文创版权/书画艺术
   第08版:行情报告
   第09版:中国阅读·选品指南
   第10版:中国阅读·选品指南·名家话阅读与生活
   第11版:中国阅读·选品指南·名家话阅读与生活
   第12版:中国阅读·选品指南·名家话阅读与生活
第3届广州文交会出版高峰论坛成功举行
回望2019艺术机构新力量
当艺术遇到5G 激发无限可能
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培养相声表演创编人才
昊美术馆(上海)年末两场新展开幕 重磅跨年
《瑰丽·犹在境》即将在京开幕 get倪妮同款展览
中国图书商报文创版权/书画艺术07当艺术遇到5G 激发无限可能 2019-12-20 2 2019年12月2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