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一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在线战“疫”:10天21家机构31个APP~~~
在线战“疫”:10天21家机构31个APP~~~
在线战“疫”:10天21家机构31个APP~~~
在线战“疫”:10天21家机构31个APP~~~
在线战“疫”:10天21家机构31个APP~~~
在线战“疫”:10天21家机构31个APP~~~
在线战“疫”:10天21家机构31个APP~~~
在线战“疫”:10天21家机构31个APP~~~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线战“疫”:10天21家机构31个APP
出版界“在家上课”计划2.0版启动
  ■中国出版传媒商报记者 刘海颖

  2月10日,国内20家出版机构的31个APP同时开通面向公立校的直播系统。这是“在家上课”计划自1月31日启动以来的2.0行动。

  10天之前,作为计划的1.0行动,这31个APP公益版本已正式上线:注册用户从当日起到学校正式复课前,可免费在家上课学习;这一计划惠及十几个省份的中小学生、教师、家长等群体。事实上,早在15天之前,这场在线的联合抗疫行动就已经打响了。

  闪电响应

  1月26日,大年初二,北京智慧流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管理层紧急组织视频碰头会。面对急迫的抗疫形势,在年前就提出“要做一些准备”的公司创始人陈庆正式提议发起“在家上课”计划。除夕当日,他和团队已经开始与相关合作伙伴进行了初步的调研、沟通。而这次计划的相关合作伙伴,也就是智慧流一直以来深度合作的多家出版机构。

  1月29日,大年初五,15家出版机构吹响集结号,联合加入计划。随后,参与机构数量迅速增到20家。智慧流与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福建教育出版社、广东人民出版社、河北教育出版社、湖北教育出版社、湖北世纪华章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黑龙江教育出版社、

  (下转第7版)  (上接第1版)

  吉林教育出版社、接力出版社、辽海出版社、世纪天鸿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四川教育出版社、陕西旅游出版图书发行有限公司、云南教育信息化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浙江教育出版社等20家出版机构达成共同行动计划。响应“停课不停学”号召,发起“在家上课”计划。共同向全国中小学生捐赠500万个数字教辅软件会员名额,在寒假及延期开学期间为多地中小学学生提供优质、正版、权威的K12数字教辅学习软件。

  这些数字教辅APP涵盖约3000个视频、5万题容量的题库和大量电子书,内容涵盖中小学阶段全学科学习资源,并有部分APP包含心理健康、美育、生命安全等内容,多方面满足学生假期期间的学习需求以及相关素养的提升,由用户自主选择使用。

  2月1日,经过智慧流技术团队的全力抢攻, “长少学习APP”“川教英语APP”“湖北教育APP”“接力学习APP”“冀教学习APP”“吉教乐学APP”“辽海学习APP”“龙教学习APP”“闽教学习APP”“名校学习APP”“陕旅版学习APP”“时代学习APP”“湘少学习APP”“粤人英语APP”“优化学习APP”“云教学习APP”“浙教学习APP”等APP的免费版本正式上线。这些APP的所有注册用户在学校正式复课前,可免费使用出版社官方出版的教材教辅相关学习资源——全优金牌会员所有功能及直播课;在此期间,学生只要登录出版社官方出品的数字教辅APP,就可以免费在家上课学习。

  2月2日,“在线上课”计划的公益推广已全线铺开,所有联合发起机构先后通过自有官微集中覆盖受众。一经启动,这一计划就得到了用户的迅速关注。截至目前,福建教育社、河北教育社、浙江教育社等活动微信的点击量均已破10万。智慧流技术后台显示,目前用户使用活跃度的峰值是每年9月高峰期数值的3倍左右;各个出版社数字教辅APP新用户快速增长,多个出版社数字教辅APP近10天用户增长量突破20万。用户在疫情期间的自主学习需求正在得到充分满足。

  2月10日,随着各出版社数字教辅APP直播系统的开通,针对延期开学“停课不停学”的解决方案也得以在原计划的正常开学日前做好了准备:与目前很多仅限小班授课或者一对一授课的直播系统不同,智慧流此次开发的直播系统专门针对公立校的实际情况,在技术上充分满足大班上课的需求,并实现互动功能。接下来,智慧流还将联合各出版机构,在内容上进行扩充,特别是提前备好下学期新内容,有备无患。

  未雨绸缪

  半月两役。用陈庆的话说,这两仗打得并不轻松。从春节至今,智慧流技术团队每天晚上都要加班到凌晨两三点,2月1日各APP免费版本上线前一晚,更是全体技术人员通宵奋战。而胜利往往属于面对需要提前做准备的行动派。

  针对延期开学的“停课不停学”这一号召发出后,当相关教育管理部门、学校在紧急准备预案时,国内出版机构作为教材、教辅、信息化平台等教育资源的重要服务力量需要第一时间响应需求。而智慧流作为国内多家出版机构在数字资源平台方面的战略合作伙伴,则必须攻克合作多、版本多的挑战,以最快速度实现协同作业,并从合作范围广这一优势出发,倡议发起规范化联动的在线抗疫公益计划。

  事实上,在农历正月初二开完公司碰头会的第二天,合伙人俞祥华就赶到了成都分公司负责统筹工作,其中有一项工作甚至是需要给临时没电脑的同事寄送电脑。在共同发起、参与这次计划的机构中,有的机构在年底刚刚和智慧流达成合作,一些基础性的技术开发工作还没有开始,于是技术团队加班加点为其开发自有品牌APP,以使其顺利加入到这次计划之中。

  问题有大有小,但逢题必解。这样的结果匹配了陈庆总结的——“练兵千日,用兵一时”。两年前的一次年会上,他给每位员工送了稻盛和夫那本包含事业哲学和人生智慧的《活法》。他期待团队经过内修外练,成为专业、有实力、值得信赖的铁军。靠谱的团队是智慧流这几年来在K12数字教辅领域不断吸引更多战略合作伙伴的原因之一。而这些既有的深度合作,也成为此次计划得以迅速发起的一大基础。

  自2015年起,定位为K12数字教辅创新领跑者的智慧流,从打造属于出版社自己的数字品牌教辅、K12教育在线销售渠道、K12教育优质内容平台、K12教育大数据画像分析平台着眼,与国内各大出版机构达成深度合作,为合作出版机构搭建数字出版支撑系统。正因为有如此扎实的系统性基础,面对紧急需求,出版机构的在线平台才能马上“打仗”。

  其实,在此次疫情之前,陈庆针对数字出版发展就一直主张“天气好的时候好修屋顶”,出版机构要趁早打造互联网“备胎”。面对眼下紧迫的战“疫”形势,陈庆坦言,对于现在和长远的在线教育发展而言,最重要的并不是完成最大规模的用户动员,而是能够提供对孩子负责的优质产品和服务以及为社会负责的道义之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抗疫专辑
   第03版:抗疫专辑
   第04版:抗疫专辑
   第05版:抗疫专辑
   第06版:抗疫专辑
   第07版:抗疫专辑
   第08版:抗疫专辑
   第09版:抗疫专辑
   第10版:抗疫专辑
   第11版:抗疫专辑
   第12版:抗疫专辑
坚定信心,再接再厉,英勇斗争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加强出版服务 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长江出版传媒集团战疫在行动
出版界“在家上课”计划2.0版启动
精彩导读
报头
广告
广告
中国图书商报一版要闻01出版界“在家上课”计划2.0版启动 2020-02-14 2 2020年02月1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