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大众出版/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将一本被误解的书拉回畅销轨道
  ■阴牧云(果麦文化产品部编辑总监)

  我清楚地记得责编沙沙第一次把这本书的引进版拿给我看的那一刻。封面上一只蛤蟆正骑行在乡野路上,沙沙介绍说这是一本心理学入门图书,但我的第一感觉是这很像一本童书,而且主角并不很讨喜。

  读完后我已经认定这是一本好书:非常好读、非常有用、非常特别,也非常有趣。虽然一口气用了4个“非常”来描述,但我知道自己用了近2个小时得出判断——而读者可不会给太多的时间。

  在相信这本书的内容和价值后,要做的第一步是让这本书:既有特色,从同类产品中跳出来;同时还要让读者在“认定这本书”的过程中不受干扰——我第一次拿起这书时曾以为它是一本童书而打算放到一边(同样情况在与营销及销售团队做初步沟通时再次发生)。

  经过多次讨论,编辑团队和三审最重要决定就是在书名中保留“蛤蟆” 这个词。首先,从作者角度看,蛤蟆形象饶有深意,同时也有其出处(编辑专门制作了“导读页”)。其次,蛤蟆先生可以、也应当成为每个普通人的代指,他经历过沮丧和悲伤,人人都曾经体验过。相应地,我们决定了封面应当出现蛤蟆形象,因为他是书的主角,是故事的由头。上述决定当然有将该书引向“童书”或“故事书”的可能,但编辑和设计师已经清楚要针对这个危险来平衡所有封面元素—— 我们与三审商量后确定的书名是《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这是对该书情节的高度概括,也显示了“心理”这个分类。

  宣传语做成爆炸贴。接下来,我们要做的是框定该书的心理学分类、专业分量(英国老牌的专业入门书、至今畅销)以及提炼出读者最感兴趣的问题(“要不要去做心理咨询?”)。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在封面上放一个感觉“刚刚好”的蛤蟆形象——最早一版封面设计釆用了一个非常漂亮的蛤蟆造型,略偏日系。责编和我虽然喜欢那个形象,但又觉得,这本书应该首先是一本解决问题的书,有非常严肃和硬核的专业内容。于是编辑沙沙与设计师商量并及时调整了造型方向,由团队中的一位设计师手绘了多张蛤蟆造型图,编辑从中选出了现在这个孤单、迷茫,有点丧,但又有点英式经典味道的蛤蟆形象——这是一个有“身份”感和“故事“感的形象设定,具有情绪感染力,人们看到会产生联想,有悬念,也会产生出同理心和代入感。设计师用大块白底配以深绿色的字体及图像,构图简洁清爽。深绿色给人专业性和偏严肃的感觉,同时也是希望的颜色,符合该书想要传递给读者的感受。总之,我们力图在图书制作中不混淆该书的图书分类,让封面上所有元素有明确内容指向,同时呈现该书自身所拥有的显著特色。不出意外,这本书上市1个月,平均日销500册以上,位居当当网心理学新书榜第1名(8月21日至今已持续半个多月在榜首位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大众出版/专题
   第03版:大众出版/专题
   第04版:综合
   第05版:中国出版营销周报
   第06版:中国出版营销周报·分销新视野
   第07版:操作实务
   第08版:明星店员
   第09版:文创版权/IP创意
   第10版:文创版权/创意设计
   第11版:精品精荐
   第12版:精品精荐
将一本被误解的书拉回畅销轨道
渗透作者粉丝KOL “神仙会”促成倍数传播
让产品符合读者“此时此刻”需求
用“鸡汤”书名包裹专业内容
使老畅品焕发新活力
与“壹心理”联动 作者直播获大赏
中国图书商报大众出版/专题03将一本被误解的书拉回畅销轨道 2020-09-15 2 2020年09月15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