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世界标准日/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挥各自优势,共筑CNONIX应用推广环境

  ■北方工业大学

  新闻出版业科技与标准重点实验室“CNONIX国家标准应用与推广实验室”系由北方工业大学牵头,联合九州出版社、上海新华传媒连锁有限公司、北京中启智源数字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有限公司共5家单位组成,实验室研究方向是产品传播与营销。实验室包含了高等学校、出版单位、发行单位、技术公司、媒体等不同类型单位,构成了科研、出版、发行、技术、传播于一体的实验实体,具备了标准与技术研究、出版方典型应用、发行方数据服务、数据交换平台技术支持、行业内推广宣传等功效,能够服务于CNONIX应用与推广各环节的技术队伍,为行业CNONIX标准应用与推广提供全方位服务。

  实验室在行业内实施了试点、示范、全面推广三步走战略,深入推进相关标准化工作,助力新闻出版业全面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实验室依据这一战略部署,发挥成员单位的各自优势,围绕CNONIX国家标准的行业应用开展工作,涉及标准与应用模式研究、出版与发行数据交换应用案例、全行业交换平台技术支持、以及培训、宣传、数据发布分析等环节,经过几年的努力,完成了行业上下游企业数据交换的环境建设,为CNONIX标准在行业内的全面推广奠定了良好基础。

  跟踪国际ONIX动态,完善国家标准,探索应用模式。

  实验室作为国际ONIX组织的成员单位,密切关注国际ONIX标准的发展动态和在其他国家的应用情况,参与了CNONIX国家标准编制和修订工作。实验室对CNONIX国家标准进行了深入研究,组织多次行业专家研讨会和企业调研,听取专家和企业单位的意见,结合国内行业实际情况,依据CNONIX国家标准应用示范工程总体要求,探索从出版单位的书目数据采集、标准符合性测试、数据上传、发行单位书目数据下载,以及发行单位销售和库存数据上传、出版单位下载的行业上下游企业信息交换模式。在此模式框架下,构建核心数据交换平台,实现上下游企业的数据交换。为保障示范工程工作的顺利开展,按照CNONIX应用示范工程标准体系的总体要求,实验室编制完成了应用示范工程标准中的8项标准。同时在工程实施过程中,实验室充分发挥自身技术优势,依据示范工程标准参与上下游企业间数据交换各环节工作,为各企业提供内部系统改造、数据标准符合性测试、平台对接、交换数据挖掘应用等技术服务,协助多家企业制定了相关企业标准和项目标准多项,参与和帮助多家企业进行了系统升级。

  构建CNONIX标准符合性测试平台,保障交换数据规范性。

  CNONIX标准具有数据元素项多、结构灵活等特点,出版单位系统改造中首要问题就是将书目数据转换成CNONIX格式表示,而转换结果是否正确很难人工检查。为了验证各单位系统产生的数据是否满足CNONIX标准要求,实验室研发了CNONIX标准符合性测试平台,实现了数据的自动检测,为各单位系统产生数据的规范性提供保证。

  标准符合性测试平台是以验证模型为基础,严格遵照《CNONIX标准符合性测试规范》GC-ZX36-2016要求,并充分考虑用户体验,依照软件工程的设计方法,为出版用户构建的数据测试平台,用户可以进行在线测试,也可以通过平台提交后由后台完成测试,测试后均会给出详细测试报告,并对出现的问题给出修改建议,便于用户改正,平台功能满足用户要求。

  CNONIX标准符合性测试平台采用B/S架构,重点检测数据的规范性,主要包括数据元素描述的正确性验证、相关性元素之间关系的验证、以及代码表规则下代码值的验证。平台提供在线片段测试和提交后台测试两种测试方式,方便不同需求用户使用,检测依据的XML Schema和元素相关性规则表定义为可配置文件和数据库表,可根据实际应用情况设置检测条件,平台核心测试功能模块独立于平台,可嵌入其它应用中,方便用户使用。

  标准符合性测试平台上线运行以来,一方面对各出版单位系统改造过程中产生数据进行测试。另一方面在各出版单位对接“国家出版发行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前进行大批量的数据测试;另外测试平台还要对每年各出版单位提交到交换平台的数据进行集中测试,以便发现由于书目信息中数据项的变化而产生的错误。测试平台的多环节测试手段,为企业间数据交换提供了规范性保障。

  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持,为管理决策提供数据依据。

  为了满足出版单位历史数据转换成CNONIX格式数据的需要,实验室根据各单位实际需求,研发了通用数据转换工具,包括EXCEL格式数据和CNONIX格式数据的相互转换、CNMARC格式数据与CNONIX格式数据的相互转换,解决了出版单位历史数据的上传问题。同时,实验室参与多个单位的技术改造项目,帮助企业理解CNONIX标准、制定企业技术标准、以及实施企业的改造项目,从技术上对企业信息交换提供支持和帮助。

  随着应用的不断推广,国家出版发行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上积累了大量原始数据,实验室通过对这些数据的分析,提出了一整套数据分析方法,一方面能发现数据规范性的共性问题,使交换平台数据更加规范;另一方面,通过对数据的挖掘分析,对各单位提交数据的数据量、使用频度、数据项的完整性等方面,从不同维度进行对比分析,形成数据分析报告,如《数字出版物信息交换规范研究报告》《CNONIX标准数据检测与质量分析报告》《出版发行行业数据分析报告》等,为管理者政策制定和决策提供数据依据。

  加强培训和宣传,助力标准应用的推广

  为进一步推广CNONIX国家标准在行业内的应用,实验室各成员单位通力合作,举办多期CNONIX系列标准培训班,编写培训教材,已累计培训人员超过500人次。培训内容包括行业政策的解读、CNONIX标准的理解、相关工具的使用、交换平台接入的方法、以及数据交换过程共性问题的处理等,使学员能结合本单位具体情况,对整体接入和交换过程有全面了解。同时通过中国出版传媒商报刊发CNONIX专版、专栏,出版参考的专栏文章及相关行业年会、论坛专题报告等方式,充分利用不同宣传渠道,以各种不同形式宣传推广CNONIX,促进CNONIX标准在行业内更加广泛的应用。

  加大推广力度,构建行业数据中心。

  经过几年的应用示范,行业上下游数据交换的基本环境已经形成,软硬件条件已具备在全行业推广的条件。实验室将根据上级的部署,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发挥自身优势,进一步在全行业推广中发挥作用。下一步推广将涉及更广泛的非应用示范单位的接入,实验室将继续作好对各单位CNONIX标准应用条件的评估,在基础设施、业务流程、数据规范性、企业标准和管理规范化、人员配备等方面,有针对性地给予指导,进一步细化出版发行企业接入交换平台流程,加强实操层面的培训,扩大平台接入单位数量,逐步形成行业数据中心,为全行业准确统计和深度分析奠定基础。

  进一步开展行业数据分析模型的研究,以交换平台数据为基础,构建行业数据分析模型,完善数据服务。随着平台接入单位覆盖面的增大,平台的行业数据中心地位将进一步突显,以此数据为基础的行业分析将更具权威性和实用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世界标准日/专题
   第03版:世界标准日/专题
   第04版:优案推介
   第05版:世界标准日/专题
   第06版:世界标准日/专题
   第07版:出版报道
   第08版:综合
   第09版:文创版权/创新项目
   第10版:文创版权/业者视点
   第11版:精品精荐
   第12版:精品精荐
同文同轨 助力出版营销
CNONIX标准实施应用的重要意义
发挥各自优势,共筑CNONIX应用推广环境
“数慧九州”实现统筹推进 共享协同
CNONIX助力数据互通 优化书业供给
中国图书商报世界标准日/专题03发挥各自优势,共筑CNONIX应用推广环境 2020-10-16 2 2020年10月1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