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世界标准日/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首吃CNONIX标准应用“螃蟹”
2015年8月,CNONIX国家标准应用示范成果展在京举办

  ■湖南省新华书店

  2013年3月,中国出版物在线信息交换标准应用示范工程项目(以下简称CNONIX项目)正式启动,由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南传媒)的子公司湖南省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负责管理、实施、推广。该项目以CNONIX标准为建设基础,采用平台集成的方式对图书出版产业链上各环节的信息进行整合,构建了一个综合性信息服务平台体系,使图书出版产业链的信息流通更加通畅,解决了图书信息重复制作,消除了图书申报信息、出版信息、产品信息、发行和市场信息孤岛等问题,同时也发挥了政府推动公共服务的职能。CNONIX项目已于2016年4月完成验收。 

  湖南省新华书店系CNONIX标准国家第一批22家出版发行应用示范单位之一,担负着湖南省出版发行全产业链国家级标准的第一个试点的任务,同时也决定着CNONIX标准在全行业推行的重要实践。实践证明,CNONIX标准淬炼出了国家出版发行产业链的模式,这种可行的模式近几年在全行业已经得到深入推广,迄今为止,基于前期CNONIX推广经验成果,第二批29家示范单位也紧跟步伐,开始了CNONIX国家标准的应用。

  在实施、应用CNONIX标准之前,我国新闻出版业尚未形成稳定的供应链体系,企业的信息化发展差异性较大,出现了各自为政、重复建设、资源浪费、缺乏监管的局面,形成了多个“孤岛”,严重阻碍了我国出版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造成了信息制作成本高、流通效率低、难以参与国际竞争和国际接轨的结果。

  目前,中南传媒已经实现了内部产业链的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验证了CNONIX标准应用的可行性、科学性。为进一步完善、推广、宣贯CNONIX标准在出版发行行业的应用,湖南省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在上级领导的正确指引下,积极探索CNONIX标准在出版发行产业链中的其它创新应用。一是通过CNONIX国家标准提升了行业数据标准化的进程,打通了出版端到发行端的数据壁垒,实现了数据的互联互通,为湖南省新华书店后期实施的行业数据管理提供了坚实有利的探索和保障,二是为行业解决了数据标准化的问题,结合湖南省新华书店自身的规划,依托于此创建了大数据中心,构建出了符合企业自身互联网化的业务中台及其数据中台化的正确规划,提供数据分析引领业务的洞察力,赋能湖南省新华书店的整个业务流程,为企业发展提供有利的支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世界标准日/专题
   第03版:世界标准日/专题
   第04版:优案推介
   第05版:世界标准日/专题
   第06版:世界标准日/专题
   第07版:出版报道
   第08版:综合
   第09版:文创版权/创新项目
   第10版:文创版权/业者视点
   第11版:精品精荐
   第12版:精品精荐
首吃CNONIX标准应用“螃蟹”
CNONIX标准应用的推进及示范单位的确定
为CNONIX标准应用提供技术保障
CNONIX标准数据对接使出版发行双方受益
CNONIX标准可用有用好用
中国图书商报世界标准日/专题05首吃CNONIX标准应用“螃蟹” 2020-10-16 2 2020年10月1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