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世界标准日/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NONIX标准可用有用好用

  ■刘 波(中国铁道出版社CNONIX项目负责人)

  铁道出版社从2018年5月开始采用CNONIX国家标准开展国家出版发行平台的第二阶段运用。为保证高质量地运用国家平台,我社在2017年就组织项目人员全部参加CNONIX国家标准应用与推广实验室组织的CNONIX国家标准考试认证。在实验室的学习培训保证了铁道社能够按照国家技术标准运用国家出版发行平台。

  相对于第一批示范应用,铁道社在第二阶段运用主要解决CNONIX技术标准和国家平台能否在出版物市场链条中各方(出版社、经销商)经营业务中使用的问题,怎么用、好不好用的问题。经过实践,我们认为CNONIX技术标准和国家平台可用、有用、好用。

  铁道社在国家出版发行平台按照CNONIX技术标准的运用过程完整,实现“建立团队—研究—测试—制作—标准认证—部署—上传对接—上传—下载对接—下载—反馈—测试数据—研究—使用数据”的完整过程。国家平台要求出版社方面55个符合CNONIX国家标准的信息项,我社按照CNONIX国家标准完整制作了国家平台要求的55个信息项,信息结构完整。2018年制作国家平台数据时,我们选择我社全部在销图书:当年新书、库存书、滞销书,即销售类型全包括。2年多以后的2020年,这些2018年的当年新书就完成了从新书到库存书的完整动销过程,这一完整过程的图书动销情况能够从国家平台完整采集到。出版社与经销商间的库存信息同样能够使用CNONIX技术标准能够通过国家出版发行平台形成双向互通。动销过程完整说明CNONIX技术标准能够支撑和国家出版发行平台正常运用。

  采用CNONIX技术标准开展国家出版发行平台第二阶段运用是出版信息标准化方面的先行先试,不仅需要出版方供给,同样需要发行端呼应。由于出版发行大数据的复杂性,2018年在这个阶段只安排了11家发行单位。到2020年,实际入网的大型发行省店已达21家,超过全国省店发行集团的50%。这说明发行单位有很高的入网愿望。而踊跃的入网在出版行业抗击新冠疫情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我社3年的标准学习和平台运用说明,通过标准化出版信息的大数据平台能够快速反映市场动态,能够发现采购需求、能够发现选题需求,进而促进出版社优化选题,优化发行和库存。

  CNONIX是中国出版信息标准化的基础标准,CNONIX兼容国际标准。理论学习、实际运用和相关预研表明,CNONIX标准降低了中国出版业深度融合发展的技术门槛,CNONIX技术标准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世界标准日/专题
   第03版:世界标准日/专题
   第04版:优案推介
   第05版:世界标准日/专题
   第06版:世界标准日/专题
   第07版:出版报道
   第08版:综合
   第09版:文创版权/创新项目
   第10版:文创版权/业者视点
   第11版:精品精荐
   第12版:精品精荐
首吃CNONIX标准应用“螃蟹”
CNONIX标准应用的推进及示范单位的确定
为CNONIX标准应用提供技术保障
CNONIX标准数据对接使出版发行双方受益
CNONIX标准可用有用好用
中国图书商报世界标准日/专题05CNONIX标准可用有用好用 2020-10-16 2 2020年10月1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