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精品精荐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结核病防治为何如此重要?
《结核菌素与卡介苗及其应用》卢立国、叶隆昌主编/苏州大学出版社2020年9月版/180.00元

  关键词 医学书 结核病 防治

  ○周建国

  结核病在历史上给人类带来很大灾难,“十痨九死”“白色瘟疫”是其曾经的写照,各国人民都为防治结核病而奋斗。在我国,防痨战线上众多英雄、勇士多有艰难创举和不懈追求,一些先贤在苏州诸荣恩、嘉兴陈德献、南京谈光新等教授和主任医师的指点下进行临床试验,开展课题设计,将他们的谆谆教诲铭记于心、实践于行。但是,在这一历程中,曾出现诸如20世纪70年代发生在印度南部的或因研究对象选择不当,或因地区选择不当,或因菌株、制剂选择不当而发生事故的不和谐情况,这就要求出现一部指导研究者工作的专著。于是,《结核菌素与卡介苗及其应用》应时而生了。

  该书除了具备一般医学图书的共性之外,还具有以下显著特点。

  一是体例清晰,结构分明。该书主体内容共36章,分为两部分:结核菌素及其应用、卡介苗及其应用,重点介绍了两者的研究、面世、作用、注意事项、试验、生产、应用、推广。除了可以了解两者预防或治疗结核病的知识之外,读者还可以掌握一些多数人不太知晓的功效。该专著正是沿着逐层逐级、分门别类的体例,叙述结核菌素与卡介苗及其应用。

  二是内容完善,逻辑严谨。该书回顾人类对结核病百余年的艰苦探索、研究,回顾了历经13年、231代的传代培养而获得减毒的具有抗结核免疫力的牛结核分枝杆菌活菌苗卡介苗问世过程——这是20世纪震惊世界的发明。全书按照结核菌素、卡介苗的探索—研究—求证—实验—问世—标定—完善—投产—应用—推广—注意事项,这样的逻辑来展开。这使得读者在使用该书时,更加方便和迅捷。

  三是资料翔实,取舍科学。该书30多位编写者通过翔实而科学的资料,向读者展示各项科研成果的问世历程、应用领域、存在价值以及所具局限等信息。研究证明,接种卡介苗对儿童血行播散性结核病、结核性脑膜炎可达到58%~100%的保护率。至今,世界卫生组织仍建议在结核病高疫情国家应对新生儿(至少在1岁内)接种卡介苗。但是,每一项技术往往都有其一定的生命周期,事物总要发展进步,尤其在医学科技日新月异快速进展的当今。该书告诉读者,全球医学领域的不少研究者仍在致力于预防结核病新疫苗的研发,目前全球已有12个新型结核疫苗正在开展临床试验。

  四是价值无量,意义重大。该书的出版发行对从事儿科、呼吸、传染及免疫等疾病工作的读者均有帮助,他们可以提高眼界,丰富知识,学到更多预防结核病的措施,增加治疗相关疾病的手段。该书对保障人们的健康有非同一般的意义。

  正如希波克拉底誓言所述,该书编写者怀有与人分享医学知识、造福患者和推动医学进步之志,他们集30余人的智慧,在主编卢立国、叶隆昌的组织下,历经6个春秋的耕耘,终于将这部实用性强、内容翔实丰富的专业著作付梓。而出版社编校人员又历经近2年的审读校对,精益求精,终于使这部近百万字的专著问世,使该书成为关于卡介苗和结核菌素的百科全书,同时也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参考书、工具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十三五”收官·出版集团成就巡礼(二)
   第03版:“十三五”收官·出版集团成就巡礼(二)
   第04版:“十三五”收官·出版集团成就巡礼(二)
   第05版:“十三五”收官·传媒新媒
   第06版:出版报道
   第07版:百强团队
   第08版:综合
   第09版:BK中国编客
   第10版:BK中国编客·特别策划
   第11版:BK中国编客·专题策划
   第12版:BK中国编客·专栏
   第13版:年度报告/书店营销
   第14版:年度报告/书店营销
   第15版:年度报告/出版社营销
   第16版:年度报告/出版社营销
   第17版:中国阅读·选品指南
   第18版:中国阅读·选品指南·月览
   第19版:中国阅读·选品指南·月览
   第20版:行情报告
   第21版:精品精荐
   第22版:精品精荐
   第23版:精品精荐
   第24版:精品精荐
好书推荐
与文化人打交道40年
创新不是一件遥远的事情
结核病防治为何如此重要?
孔子与西方文明
童年不仅仅是冰淇淋
中国图书商报精品精荐22结核病防治为何如此重要? 2021-01-29 2 2021年01月2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