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精品精荐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孔子与西方文明
《孔子西游记:中国智慧在西方》武斌著/广东人民出版社2021年1月版/49.80元

  关键词 孔子 文明 西方

  ○陈其伟

  孔子思想在西方的传播轨迹充满了历史想象,400多年的孔子思想西传史,有过恒星闪耀的光芒,也有过落入尘埃的寂静,400多年的起起落落在历史的长河中,惹来了无数的关注与研究,这绝不是一本小书所能全面展现,当中有太多的人物、故事可以细说。

  武斌先生新作《孔子西游记:中国智慧在西方》依托丰富翔实的史料,精选出孔子思想在西方流传的一些细节和故事、一些重要人物观点、一些典籍翻译作品,而后重返历史岁月中,建构出西方人对孔子思想的认知史以及孔子在西方形象的演变过程,进而展示了孔子思想在西方文化语境中的融合,以及对西方文明的深刻影响。 

  该书采用简笔写法,对孔子思想西传这一总体形象做了粗线条的勾勒,提供了一个线条清晰、起伏跌宕又让人略感遗憾的关于孔子思想西传的叙述,为我们展示了东西方文化交流的宏观走向。我们从这些吉光片羽中可以感受东西方文化交流的模式与特征,深入领会中华文化进入西方的遭遇与变迁的历史。在一定程度上说,西方因认识孔子进而认识中国,即所谓的“孔夫子的中国”,也可以说孔子思想深刻地改变了西方对中国的理解。

  综观人类的思想传播交流史,几乎没有人能像孔子一样受到外部文化如此长期而反复的关注。孔子思想随着传教士的书信、著作漂洋过海来到了西方,穿越了山川海峡、岁月年轮,也穿越了种族、民族与社会制度,深深地植入西方人的心里。那么,是什么样的力量让孔子一直受到西方如此关注呢? 

  首先得从孔子这个人说起。人类认识中最高的智慧是关于世界普遍规律与人生意义和价值的智慧,孔子是一位启发性的人物,是“万世师表”的典范。孔子思想似乎没有很清晰的边界,其在西方的传播情况也能说明这一问题,传教士、思想家、哲学家、经济学家都能从他的思想中受到启迪。孔子的价值不在于留下多少著作和有多少哲学思辨,他的价值在于建构了中国人性格的一面——温暖、善良、有规矩,并智慧地公约化为中华文明的特征。孔子思想中虽有其明显的时代局限性,但他对人生问题的认识,对宇宙规律的认识和意义很有启发性。这是孔子思想在西方能广泛传播的基础。

  其次从西方人的角度来看,孔子思想在西方流传的400多年历史,从耶稣会士、启蒙思想家、哲学家、新教传教士到汉学家,称得上是一部思想认识的迭代史,不断地接近于孔子思想的本原。西方的捧孔也好贬孔也罢,却都会“心甘情愿”去了解他,这也就是孔子思想的魅力所在。孔子思想在西方的传播过程中,孔子身上留下了大量的标签, “哲学王”“守护神”“伟大的枷锁”等等。抛开这些坚硬的标签,我们从《孔子西游记》中引用的西方思想家的只言片语中,可以感受到孔子的人格魅力与智慧,也可以看见西方哲学家、思想家对孔子思想进行了大量阐释,并且与西方思想进行比较研究,以此促进西方思想的深入和发展。

  总之,该书为我们提供东方儒家文化在西方400多年间传播路径的粗线条观察视角,以小见大,像一面镜子,呈现给我们的是在东西方文化交流大背景下,审视中华传统文化的内在价值与时代精神,有助于找到打开东西方文化交流互鉴的钥匙。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十三五”收官·出版集团成就巡礼(二)
   第03版:“十三五”收官·出版集团成就巡礼(二)
   第04版:“十三五”收官·出版集团成就巡礼(二)
   第05版:“十三五”收官·传媒新媒
   第06版:出版报道
   第07版:百强团队
   第08版:综合
   第09版:BK中国编客
   第10版:BK中国编客·特别策划
   第11版:BK中国编客·专题策划
   第12版:BK中国编客·专栏
   第13版:年度报告/书店营销
   第14版:年度报告/书店营销
   第15版:年度报告/出版社营销
   第16版:年度报告/出版社营销
   第17版:中国阅读·选品指南
   第18版:中国阅读·选品指南·月览
   第19版:中国阅读·选品指南·月览
   第20版:行情报告
   第21版:精品精荐
   第22版:精品精荐
   第23版:精品精荐
   第24版:精品精荐
好书推荐
与文化人打交道40年
创新不是一件遥远的事情
结核病防治为何如此重要?
孔子与西方文明
童年不仅仅是冰淇淋
中国图书商报精品精荐22孔子与西方文明 2021-01-29 2 2021年01月2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