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实体书店深远布局深耕发展

  ■中国出版传媒商报记者 穆宏志

  2月3日,在中国书刊发行协会主办的“新时代杯”2020时代出版·中国书店年度致敬活动中,北京市荣获年度致敬“书店之都”荣誉称号。此外,北京还有7家书店和1名店长入选致敬项目,分别是3家“年度主题书店”善缘书舍、佳作书局央美店、地图主题书店,1家“年度社区书店”雍和书庭,1家“乡村书店”享悦书店和2家“抗疫特别致敬”一个书店、北京外研书店东升科技园店,“年度店长”授予中国书店古籍书店的赵伯众。组委会评价:“北京市在新开书店数量、书店品牌、人均阅读指数、阅读活动、政策资金保障等多项指标表现突出。”

  决胜小康:

  特殊担当,逆势上扬

  实体书店是城市的重要文化地标,承载着市民的阅读需求,体现着城市的文化气质。作为全国文化中心,北京将实体书店扶持作为公共文化建设的重要抓手,制定并出台了系列政策文件,连续5年投入扶持资金,大力推动实体书店产业发展。

  2020年疫情突袭,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北京市实体书店因势而谋,逆势而上,紧紧围绕服务首都经济建设大局,不断迭代创新,经受住特殊考验,激发出特殊作为,彰显出特殊担当,在最困难的一年交出完美答卷,高质量打造出实体书店布局合理、层次分明、特色浓郁、多业融合的发展新格局。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野霏透露,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全市已拥有特色书店200家,1000平方米以上的书城41家,实体书店数量达到1994家,已经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万人拥有实体书店指标任务。全市各区制定了区域实体书店专项扶持政策,建立了实体书店专项扶持资金,良好有序地开展着实体书店扶持工作。据统计,在全面决胜小康的2020年,北京市区两级统筹实体书店扶持资金达2.4亿元,实现了市区两级合力,确保小康社会实体书店指标和工作的顺利完成。

  化危为机:转型升级,融合创新

  面对疫情冲击,北京市积极应对,一手抓企业扶持,一手抓产业发展,通过深化服务、精化流程,化危为机,在第一时间出台政策全方位解决企业困难,保证扶持资金快速到位的基础上,还积极协调行业内外资源,推动企业转换经营方式,促动实体书店加快转型升级、融合创新的步伐。

  首先,推进书店线上线下结合运营。通过促成实体书店与多个互联网平台合作,引导书店开展线上线下结合的图书销售、活动推广、品牌营销等系列计划,在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前提下,搭载新经济,创建新思维,探索书店与平台互利共赢的商业模式。同时利用互联网与大数据调整传统的管理模式,重塑书店经营结构,推动产业链整合,释放书店空间与内容阐释能力,将实体书店打造为集优质图书、阅读分享和文化活动组织策划于一体的复合型内容文化枢纽。(下转第11版)  (上接第1版)

  其次,构建实体书店建设有机格局。通过深入调研,完善相关评价标准和行业规范,形成涵盖实体书店资质、内容、活动、绩效的全方位、全流程管理体系,实现实体书店建设工作精细化、标准化和制度化的目标。同时将全北京实体书店建设看作一个整体,以产业生态思维,上下协同,提升效能,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书店产业有机发展。

  最后,促进实体书店角色转变。进一步建立政策集群,确保扶持工作严格有序,公正公平,在推动实体书店优胜劣汰、多头并进,全面发展的同时,进一步促动书店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由单一的卖场向多功能、综合性、专业化、特色化转变,真正成为“首善之都 阅读之城”的文化载体和展示首都文化风貌的最佳窗口。

  绘制蓝图:深远布局,深耕发展

  作为“书店之都”,北京将肩负行业和文化引领示范作用,围绕转变实体书店发展方式、支持实体书店做优做强、鼓励实体书店深度嵌入城市生活等工作目标,深远布局、深化扶持、深入转型,深耕发展,做好实体书店产业扶持引领工作,绘制实体书店高质量发展的美好蓝图。

  一是深远布局,明确重点方向。在总结过往产业发展经验基础上,制定“十四五”工作战略,明确书店行业发展目标和重点工作,做好保障措施。据悉,北京市接下来将研究出台专项扶持政策,进一步扶持校园书店、商场书店和园区书店等区域性书店。

  二是深化扶持,提增书店效能。在确保现有实体书店建设成果基础上,北京市将鼓励书店朝创新化、连锁化、示范化、品牌化方向发展;支持与其他投资主体共建子品牌,引入新的运营模式、管理机制和资本运作,盘活现有资产, 提升效能,增加效益,推进其改革步伐;更从顶层设计入手,引导书店集群化发展,建立实体书店联盟,传递政策信息,促进合作共享。

  三是深入转型,重塑内核机制。北京将不断完善实体书店示范体系和常态化绩效评价体系,引导书店提升管理服务水平,深入转型,推动供应链多元发展,加快国有发行企业朝专业化、智能化发展,推动新华书店中小门店向社区和特色书店转变,推动书店线上线下融合、生产流程重塑、内核全面升级;在国有书店全面推行、在部分民营书店试点推行总编辑制度,建立总编辑人才库。

  四是深耕发展,服务周边社区。多年来北京市全民阅读建设成果颇丰,未来将鼓励实体书店植根于全民阅读,积极参与城市公共文化语境,深耕文化服务职能,为广大读者提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推动24小时书店建设,繁荣首都夜间经济,不断满足人民群众个性化文化需求;推动“书店与社区结对子”,举办“身边书店 一米阅读”为主题的书店进社区全民阅读常态化活动,鼓励每家书店对接周边5~10个社区,为居民提供图书销售、书籍借阅,以及定制特色服务和专属空间,打造完善15分钟阅读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出版集团/年度好书
   第03版:分销新视野/新锐主播
   第04版:分销新视野
   第05版:分销新视野/百强团队
   第06版:出版专题
   第07版:出版专题
   第08版:阅读选品/畅销书
   第09版:传媒新媒
   第10版:世界出版/中外交流
   第11版:综合
   第12版:中版好书榜
   第13版:精品精荐
   第14版:精品精荐
   第15版:精品精荐
   第16版:行情报告
   第17版:成长教育周报
   第18版:成长教育/家庭教育
   第19版:成长教育/书香校园
   第20版:成长教育/教育资源
中图公司联手香港牛津大学出版社开发汉语教材
汉语教材海外发行如何做开做实?
中国戏剧出版社有限公司推荐书目
基于“国家出版发行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图书销售榜
北京实体书店深远布局深耕发展
中国图书商报综合11北京实体书店深远布局深耕发展 2021-02-23 2 2021年02月2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