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百强团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寻找出版“百强团队”
高效能编辑团队大集结

  ■中国出版传媒商报记者 张聪聪/采访整理

  中国出版传媒商报近年持续发起“寻找出版百强团队”推展活动,希望通过挖掘和点亮出版行业中的亮点品牌和团队,让更多在书业耕耘的具有创新力、创造力和执行力的战队,从幕后走到台前的同时,分享制胜法宝和技能。本期,我们呈现人民邮电出版社智元公司、四川少年儿童出版社成都编辑中心、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少儿出版分社策划一部、江西教育出版社少儿分社等编辑团队的进阶之路。

  人民邮电出版社智元公司

  致力新型知识服务 推进融合出版

  ■缪永合(北京智元微库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北京智元微库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隶属于人民邮电出版社,致力于新型的知识服务,为读者提供全面、专业的知识内容。智元微库是人民邮电出版社旗下出版品牌。公司携手世界优质出版资源,专注服务于商业社会的商业精英群体的知识需求,为商业人士提供所需基本技能与工具,拓展眼界、提高决策能力,帮助商业人士从容应对时代变化所带来的各种问题。智元微库重点发展科技管理、职场发展、经济金融、前沿科技等领域,以及跨学科所需的知识内容。

  2020年是智元公司成立后的第三年,也是智元公司发展过程中最关键的一年。年初我们在图书质量、业务规模和在线知识付费项目等领域,均制定了较高的目标,而新冠疫情突发,虽然干扰了各项工作,但是在社内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公司上下团结一心,出色地完成了各项目标。

  全面提升出版质量,坚持正确导向和专业质量

  智元公司出版方向集中在经济管理、心理学及其他社科领域,该类图书的导向把关比较复杂,内容专业质量要求高。为此,我们在严格落实选题论证制度,更好地发挥总编辑在选题导向和出版领域方面的引导和把关作用的同时,加强作译者队伍建设和外部专家队伍建设。

  同时,进一步把样张审核、试译稿审核、中耕等环节落到实处,层层把控交稿前的稿件质量,真正做到关口前移。编校质量方面,结合文字编辑队伍的特点,一是继续加强编加基本功的培训,结合人邮社质量管理要求,每周组织“二三审问题交流”,每月组织专题学习,夯实基本功。二是加强队伍的专业能力建设,根据书稿特点,针对经济管理、心理学、社科人文等专业领域,组织专业知识的学习和分享,提高编辑队伍对书稿专业问题的处理能力。

  在夯实一系列基础工作的前提下,智元公司两种重量级图书《心:稻盛和夫的一生嘱托》《希腊文明的光芒》在出版后,得到了业内专家和读者的一致好评。

  积极应对疫情影响,不断调整和创新

  选题端及时调整。疫情发生后,我们分析了餐饮行业现状,果断放弃年初规划好的餐饮管理系列选题,同时,针对特殊时期人们普遍需要提振心气的需求,迅速策划了一系列心理励志类选题。

  生产端灵活应对。为了保证全社的年度大书《心:稻盛和夫的一生嘱托》尽快出版,疫情期间,我们通过多轮电话和视频会议和远在日本的译者沟通,同时邀请社内外有经验的编辑、专家对书稿内容进行多轮把关和语言打磨。为了找到更能传达图书内容和设计理念的装帧材料,我们和印制部门一起,多方联系、多次试印,反复调整细节。最终,这部万众期待的作品在5月按计划上市。

  推广端拓展新路。面对突发疫情,我们的推广计划被迫改变。在营销中心的带领下,我们拓展新渠道,在抖音平台成功引爆了《即兴演讲》《心:稻盛和夫的一生嘱托》《高分读书法》《无限可能》《认知觉醒》等新老图书的销售。其中,稻盛和夫新作《心:稻盛和夫的一生嘱托》取得了6个月销售60万册的好成绩。(《心:稻盛和夫的一生嘱托》策划幕后解读,敬请关注本期第8版)

  发展在线知识付费业务,推进融合出版

  智元法律课堂创立于2017年,服务于律师、法务等专业法律工作者,年服务人群目前处于法律垂直领域在线知识服务平台的前列。疫情期间,为更好地服务于法律工作者的学习需求,智元法律课堂开辟了直播业务,其中几场直播成绩出众。例如,5月28日民法典颁布当天,智元法律课堂邀约民法典参与专家、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杨立新连做三天的免费直播活动。活动听课人次过百万,收获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出版“走出去”,为文化自信贡献力量

  2020年,智元公司严格控制引进图书的品种和质量,以精品原则指导图书引进工作。同时,也积极响应“走出去”战略,在受疫情影响的2020年,促成10个品种图书与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签署版权输出合约。

  外研社少儿出版分社策划一部

  以“丽声英语”阅读品牌 推动幼儿英语启蒙

  ■刘秀玲(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少儿出版分社副社长)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少儿出版分社策划一部致力于0~18岁优质英语阅读产品的策划、出版、培训、推广等工作,由近20位图书编辑和培训师构成。团队秉承外研社“记载人类文明,沟通世界文化”的出版理想,精干、团结,具有极强的创新意识,不断进取,勇于迎接挑战,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为推进我国少儿英语启蒙发展、中小学英语阅读发展而不懈奋斗。

  近年来,外研社少儿出版分社策划一部着力打造“丽声英语”阅读品牌,目前已拥有20多个系列、近2000册图书,开发了丽声英语启蒙阅读、丽声英语自然拼读和丽声英语分级阅读三大产品线,搭建起适合中国孩子的科学而完备的阅读体系,让孩子们学会阅读,爱上阅读。团队策划、出版的图书语言纯正地道,同时贴合中国孩子实际,故事轻松有趣,图书质量优异,在激烈的童书市场竞争中始终能保持强大的竞争力,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同时,团队大力推动全国幼儿园、中小学和培训机构开设英语自然拼读课程和英语阅读课程,开展大规模教师培训,每年培训教师上百场,直接培训中小学英语教师十万余名;团队还组织针对孩子的公益阅读活动,2020年共有6万余名孩子参与其中,赢得了广大英语教师和家长的一致好评,取得了极大的社会效益。

  2020年,外研社少儿出版分社策划一部出版了《丽声指南针英语名著分级读物》《丽声北极星自然拼读绘本》等200余种图书,净发货码洋近2亿。其中,由“牛津阅读树”作者专为英语非母语国家读者打造的新书“丽声北极星”系列,全年位列各大图书网站英语阅读读物销售榜前列;“丽声瑞格叔叔自然拼读法”系列图书作为国内知名自然拼读教程之一,重印达百万册之多……这都是对团队的图书产品质量及市场认可度强有力的证明。此外,2020年,团队还不断加强产品配套建设,完成配套课件、教学设计、阅读指导等数百个,为图书使用提供更为便捷的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丽声英语”系列图书不仅可用于课堂教学,同时也是非常优质的家庭阅读读物,在各大网站都收到读者家长真诚好评。

  四川少年儿童出版社成都编辑中心

  强化创新意识 塑高效童书编辑团队

  ■于 杰(四川少年儿童出版社成都编辑中心主任)

  出版社的编辑团队,是图书出版的最核心环节。四川少年儿童出版社成都编辑中心致力于为少年儿童奉献具有高知识含量、高精神价值的优秀图书,助力少年儿童健康、快乐成长。编辑中心所有文编均具有10年以上编辑工作经验。团队成员都踏实肯干、精益求精、各有所长。强大的团队力量,是编辑中心能够应对各种类型稿件的强有力支撑,也是团队具有强大竞争力的核心要素。

  2020年是川少社建社40周年,川少社社长常青在社庆时对编辑团队建设提出了这样的目标:致力于培养一支精于业务、想干能干、团结奋进、敢为人先的团队。这也正是成都编辑中心长期致力于打造的团队建设目标。

  成都编辑中心主攻少儿文学、少儿科普百科、低幼认知、儿童图画绘本、益智游戏类等产品线。近几年,团队发挥自身特点,在这些产品线上持续发力、深耕细作,出版了一批精品童书,如“熊猫绘本馆”、舒比格系列产品中的《当世界年级还小的时候》、原创历史文化类图书“漫眼看历史”系列、“美国国家地理儿童小百科”系列等,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

  凸显专业少儿社优势

  纵观整个少儿出版细分市场,少儿文学仍然占最大比重,其次是少儿科普百科、少儿绘本、低幼启蒙、游戏益智、卡通动漫等。市场的大数据分析结果正好契合成都编辑中心目前的产品线结构,团队在这些领域均有涉足,并且均有优质的产品作支撑。

  不可否认,当前的少儿图书出版市场竞争更趋激烈。虽然全国大部分出版社都涉足少儿出版市场,但我们相信,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只要我们强化集体的概念、展现集体的智慧、发挥集体的力量,编辑中心必将在少儿出版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我们也将“而今迈步从头越,坚守初心再出发”。

  专业+、资深+、多元+

  川少社成都编辑中心自成立以来,致力于精品童书的出版。2018年编辑中心出版码洋首次破亿后逐年呈上升趋势,平均每年码洋增加25%左右。《风从东方来——20世纪50年代苏联援华156项目史话》《说不尽的长征故事》、“红孩子丛书”系列、“四川十大历史名人图画书”系列等主题出版物受到关注。团队打造的市场图书占据了少儿图书市场的几大细分板块,其中少儿文学类以《当世界年纪还小的时候》《奥古斯与小书怪》为代表;少儿百科类以《美国国家地理儿童小百科》《它们是怎么来的》《中国历史年表(绘本版)》《漫眼看历史》为代表;图画绘本类以《不想离开你》《奇奇好棒》为代表;卡通动漫类以《喜羊羊与灰太狼》《睡衣小英雄》为代表。

  2020年,成都编辑中心继续完善打造“美国国家地理儿童小百科”系列。该系列在2019年3月出版了第一辑,取得了不错的销售成绩,获得多项荣誉。2020年,我们根据市场变化及时总结经验,进行更多市场调研,以“美国国家地理”品牌自身优势为基础,结合中国家长对孩子英语学习的需求,进行了大胆的本土化改造,精心策划了面向低龄读者的“趣味小百科”和“智慧小百科”系列共12册新书。但通读书稿后,我们发现一些问题:有些句子直接翻译出来,读起来很生硬;中外文化差异导致有些知识读者可能看不懂;原版封面用图不够“抓眼”……于是,多位编辑分工协作,梳理文稿,将翻译生硬的语句重新润色,改为浅显易懂的语句,增加注释。文字定稿后,再根据图片调整版面,确保文图完美结合。最后,比对书中照片找出理想封面,收集渠道意见,集体投票并讨论,确定最终封面。

  “趣味小百科”和“智慧小百科”系列上市前,我们准备了完善的营销物料,按节奏宣传推广,在直播中重点推荐。图书上市后和营销部积极配合,每周一次沟通会议,根据市场反馈及时调整宣传策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美国国家地理儿童小百科”系列累计印刷200万册,码洋近5000万。

  未来,川少社成都编辑中心会继续强化创新意识,包括选题创新、编辑创新、营销创新、渠道创新;继续强化沟通意识,包括编辑方法的沟通、文编美编的设计沟通、项目进展的沟通、营销思路的沟通,甚至是一些心得体会的沟通;继续强化学习意识,在学习中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和政治素养——努力成为一支专业、创新、高效的童书编辑团队。

  江西教育出版社少儿分社

  深耕教育与植根市场有机结合 打造特色童书品牌

  ■张 龙(江西教育出版社少儿分社社长)

  江西教育出版社少儿分社成立于2019年3月,其出版定位与教育出版的大背景密不可分,是出版社将深耕教育与植根市场有机结合的有益尝试。少儿分社的设立既立足于开拓教育社图书市场化建设的新路径,也体现了出版社在图书零售市场的红海中占领一席之地的精细布局。江西教育社少儿分社以“芝麻熊童书”品牌为主体。

  据2020年相关市场数据显示,江西教育出版社2020年1~11月在少儿细分板块排名第14位,较2018年前进139位。少儿板块排名的提升,拉动了江西教育出版社2020年整体零售市场排名进入全国前50位。

  少儿分社产品涉及功能性绘本、玩具书、益智游戏书以及儿童文学等。同时包括针对幼儿家长的亲子教育类和家校合作类图书。代表产品包括“超好玩的科普拼图书”系列、“装在口袋里的十万个为什么”“给孩子的中国古典名著漫画”“会发出声音的书系列”“360度立体童话书系列”“儿童文学精品典藏馆系列”等。

  少儿分社出版方向坚持以选题为重点、以读者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以质量为根本,不断创新,走精品发展之路。团队能够在短短一年内突出重围、获得初步的行业口碑,主要原因可以总结为三个方面。

  一是日常管理扁平化。江西教育出版社认真贯彻江西出版集团和中文传媒精准出版、精细出版、精品出版和专业化、分众化、品牌化的“三精”“三化”战略部署,在经营主体定位、资源配备和服务保障等各方面给予充分的自主权和政策倾斜。分社相关负责人被赋予充分的决策权,将内部的扁平化管理落到实处。高效的信息流传递、快速的反馈回应,实现了与渠道、客户沟通的零距离。

  二是坚持市场导向,日常工作对标产品经理。出版社在布局深耕少儿图书板块时,就始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这一原则。新书出版前,对目标市场进行深度研究分析,针对选题方向、成本预算、市场售价、营销计划等采纳多方意见。日常工作中,关注团队成员的专业化培养,每季度召开一次生产调度会、每月一次读书分享会、每周一次选题策划营销分析会、每日一次工作小组总结会。

  三是重策划、重营销,专业培养个性化人才。少儿分社现有成员10人,人员构成具有分工合理、专业扎实、管理创新等特点。一方面,成员分工充分体现重策划、重营销的发展思路。另一方面,团队中具备中级及以上职称人员8人(含副编审1人),占比80%,针对发行人员也提出了同等要求,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团队的专业化水平。此外,少儿分社结合员工的分工和特点,制订个性化的培养方案,借助外派、交换学习、引进优质人才等多种形式,努力为教育社储备一批复合型的人才队伍,为出版社的发展积蓄能量。

  2020年,江西教育社少儿分社的营销工作也顺时代之势,体现了创新与突破。虽然全年的营销布局受到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但少儿分社在疫情期间早早进入工作状态,并将发行营销重点转向自媒体,利用快递公司提早复工的有利条件,开展了30多场社群团购和达人直播带货的促销活动。疫情期间,通过自媒体带来了超过3000万码洋的销售业绩。其中,“装在口袋里的十万个为什么”通过抖音、微信等渠道销售近10万套、《幼儿英语分级阅读》销售4万套、《给孩子的中国古典名著漫画》销售3万套。

  未来,少儿分社将重点以“芝麻熊童书”这一品牌为主线,以“教育”为根本,打造标志性产品线,进一步充实品种、完善内容、提升品质,力争在少儿细分领域打造产品有竞争力、营销有创造力、品牌有影响力的市场化的教育特色童书品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分销新视野/高端访谈
   第03版:分销新视野
   第04版:百强团队
   第05版:中国编客
   第06版:中国编客/特别策划
   第07版:BK中国编客·牛编做出版
   第08版:BK中国编客·专栏
   第09版:中国阅读·选品指南
   第10版:中国阅读·选品指南·月览
   第11版:中国阅读·选品指南·月览
   第12版:精品精荐
高效能编辑团队大集结
人民邮电出版社智元公司
外研社少儿出版分社策划一部
四川少年儿童出版社成都编辑中心
江西教育出版社少儿分社
中国图书商报百强团队04高效能编辑团队大集结 2021-03-02 2 2021年03月0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