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世界出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线上参展为主 动 态灵活应对
中国出版积极筹备参加海外书展

  ■中国出版传媒商报记者 渠竞帆

  中国出版业对交流平台的迫切需求,在刚刚结束的2021北京图书订货会上短暂释放,展馆内人声鼎沸、交易火爆的场面让人印象深刻。然而面对疫情长期化和疫情防控常态化复杂局面,如此迫切需求在接下来的“后疫情时代”中又将何去何从?中国出版业如何在国际书展舞台上发出中国声音,传递中国力量?

  对于这些业界普遍关心的问题,记者从新闻出版署进出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考虑到国际书展未来的不确定性,为回应业界关切,计划采取以线上参展为主、保持动态灵活管理的方式,更好地在后疫情时代利用国际书展平台,推动中国图书高质量“走出去”“走进去”,提升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促进文明交流互鉴。

  该负责人表示,面对国际国内新冠肺炎疫情新形势,出版业者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努力在变局中克服疫情影响,寻求以动态灵活管理的方式组织国际书展的线上线下参展工作,争取取得比较好的效果。组织参展的单位将及时跟踪疫情及海外书展的变化,更好地推动中国出版“走出去”。

  据悉,2021年上半年将以线上参展的形式重点参加巴黎图书沙龙、博洛尼亚童书展、伦敦书展、美国图书展览会、匈牙利布达佩斯书展等12个国际书展和“一带一路”重要支点国家书展。同时组织下半年的九、十月份法兰克福书展、莫斯科书展等海外书展的线下参展,共同构建国际书展平台版图,确保中国出版业整体参与的同时,推动出版业高质量“走出去”。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环球新闻出版发展有限公司等相关机构正在积极组织国内出版社以线上参展的形式参加国际书展,将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建党百年、脱贫攻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共建“一带一路”等重大主题融入国际书展线上参展工作,为跨国界、跨时空、跨文明的中外出版交流合作搭建公共平台,为后疫情时代推动多样文明共同发展贡献中国方案、中国智慧,向世界展示出版大国的责任担当,彰显新时代中国风采。

  线上参展将更加注重在“保量”的同时“增质”,创新内容表达、创新方式方法,创新平台渠道,加强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工作中的研发使用,用好疫情催生的线上国际出版市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组织海外书展参展的承办单位将根据海外书展平台的不同需求和不同国情,制定一国一策,把握时度效,精准策划线上书展的相关活动,如计划在伦敦书展线上举办“建党百年中外图书研讨会”等活动,在巴黎图书沙龙线上举办“1921中国共产党在法国”等活动,在博洛尼亚童书展线上举办“抗疫插画展”等活动。线上参展将在中图公司已有版权信息的基础上,协同行业相关资源,共同搭建可长期运营的国际书展线上平台;通过线上图书展示、图书版权信息、线上交流活动等形式,推动中国出版业“走出去”。

  为确保线上参展的效果,组织好线上参展的相关单位进一步加强内容建设,整理完善图书信息,确保信息有效性,既重视数量,更注重质量。同时确保线上参加的每个国际书展重点推荐300~500种图书版权信息,通过12个书展复利式的信息增长,助力企业建成优质图书版权数据库。同时针对每个书展提供个性化参展方案,做到一国一策,因地制宜,提供在当地有市场需求的内容,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订货会观展说展·高层论坛
   第03版:订货会观展说展·出版集团表现
   第04版:订货会观展说展·出版集团表现
   第05版:品牌推介
   第06版:订货会观展说展·行业论坛
   第07版:订货会观展说展·主题出版
   第08版:订货会观展说展·现场传真
   第09版:订货会观展说展·少儿出版
   第10版:订货会观展说展·科技出版
   第11版:世界出版
   第12版:世界出版
   第13版:中国阅读·选品指南
   第14版:中国阅读·选品指南·月览
   第15版:中国阅读·选品指南·月览
   第16版:订货会观展说展·新书发布厅
国际四大出版市场5年寻变
第三届全国高校数据驱动创新研究大赛启动
中国出版积极筹备参加海外书展
中国图书商报世界出版11中国出版积极筹备参加海外书展 2021-04-06 2 2021年04月0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