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教育出版/职教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卫社:“四把利斧”打造特色培训教材建设模式

  ■中国出版传媒商报记者 聂慧超

  随着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的全面建立,我国毕业后医学教育受到进一步重视,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简称“住培”)占据了医学终身教育的承上(医学院校基本教育)启下(毕业后医学教育)的重要地位。面对医学教育改革的新要求,一套教材能产生多大的影响力?人民卫生出版社组织编写的全国首套“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规划教材”以实力证明了自己的价值: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套覆盖34个住培专业的规划教材;旨在通过大量临床案例分析以及配套视频资料完成基本知识和技能向临床思维和临床技能的转化,推动教育和教材体系重大变革;充分发挥住培在医学终身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助力培养合格的临床医生。

  在该套教材的建设过程中,医学教材出版不再是单一的出版流程,已经成为一个系统工程;人卫社也不再是单纯的出版者,已经主动渗透到教材编写的各个环节,成为研发者、组织者、服务者。

  第一把斧 维度搜集意见 强化编写队伍

  2012年,在原卫生部、中国医师协会的指导下,人卫社对全国范围内百家住培医院开展了近两年广泛的调研活动,成立了由临床教育专家组成的住培专家评审委员会,搜集各方面资料,对比欧美各国住院医师相关出版物,经过反复论证后确定了该套教材的编写指导思想和具体方案。

  在主编和编委的遴选上,人卫社通过向全国各大住培基地,特别是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学医院发放申报表格,经评审委员会遴选,最终确定由全国各学科带头人及临床教学经验丰富的顶级专家共同参与,打造了一支临床和教学能力俱佳的编写队伍。 

  在教材科目的设置上,除了与国家设置的34个住培专业全面对应外,还加强了医患沟通、医学人文、科研方法的训练,并且广泛征求各基地不同层面(住培基地管理人员、带教老师、住培学员)的使用意见,同时与时俱进,在第二轮修订中增加了《模拟医学》《智能医学》《叙事医学》《老年医学》《睡眠医学》《临床思维》等教材品种,不但更好地适应新教学模式和医学理念的需求,也将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纳入住院医师的培养体系中。

  第二把斧 开放式案例导入 启发读者思考

  在借鉴国外同类教材的基础上,该套教材开创了国内临床类教材编写之先河,有别于以往院校教育所用传统教材的封闭性编写形式,在充分听取各方意见的前提下确定了编写原则和思路,并将以问题为导向的学习(Problem-Based Learning,PBL)和以案例为基础的学习(Case-Based Learning,CBL)方法充分融入教材编写中。选择上千种临床经典案例,通过临床案例导入,提供开放性的信息,启发读者思考,同时按照实际诊疗流程,逐步递呈信息,不断抛出问题为导引,环环相扣地解决不同阶段所遇到的临床问题,在此过程中融于循证医学的理念,培养临床思维,最大限度地使读者通过阅读快速提高临床综合能力,又突出了医患沟通能力、职业道德、综合人文素养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同时强调发现问题、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这些作为临床医生的基本素质的养成,使住院医师得到全面的培养与锻炼。

  第三把斧 紧扣同质化目标 注重对接转化

  在编写内容上,该教材以《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内容与标准(试行)》细则、住培结业考核大纲为依据,充分考虑各学科内亚专科的培训特点和临床实际工作要求,在力争达到同质化培训目标的前提下,尽可能满足不同地区、不同层次的培训要求,浓缩了国内众多相关亚专科专家几十年积淀的临床和教学经验,具有很高的权威性、代表性和广泛性。

  在具体编写中,秉持“三个对接”原则——和5年制的院校教育对接,和执业医师考试及住培考核对接,和专科医师的准入和培训对接;强调“三个转化”——在院校教育强调“三基”的基础上,强调把基本理论转化为临床实践、基本知识转化为临床思维、基本技能转化为临床能力。此外,特别强调“规范化”和“普适性”,尽可能实现临床培训过程与内容的统一标准和规范化。通过设置“知识点”“拓展内容”等模块穿插在病例中。在编写过程中不断地征集带教老师和学员意见,通过多次定稿会的反复修改,不断完善,实现了“从临床中来,到临床中去”。

  第四把斧 全方位呈现细节 提升服务能力

  该教材采取了融合教材的编写模式,将重要的临床操作、技能以及要求掌握的手术请国家级住培示范基地的专家拍摄了视频。同时为基层教学单位提供了教学查房示范、病例讨论示范和实践操作等多种形式的影像资料,通过生动的临床实景展示难以用文字表达的内容、思维与技能、沟通与关怀,无不渗透于临床的每一个细节,方便读者接触真实病例前预先演练做好准备,同时也为边远地区提供了同质化教学体验。

  此外,为满足临床场景下读者对移动阅读的需求,该套教材全面实现了电子化。在人卫社自营的电子书平台,纸质图书和网络增值服务内容已经可以做到有机融合,为读者提供更多选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出版视点
   第03版:教育出版/职教专题
   第04版:教育出版/职教专题
   第05版:综合
   第06版:出版专题/选题趋势
   第07版:出版专题/选题趋势
   第08版:传媒新媒
   第09版:阅读/名家新作
   第10版:阅读/名家访谈
   第11版:世界出版
   第12版:精品精荐
中国科协所属211家学会发布学术出版道德公约
人卫社:“四把利斧”打造特色培训教材建设模式
校企赋能职教教材催发新逻辑
3363个账号涉传播冬奥侵权内容被处置
中国图书商报教育出版/职教专题03人卫社:“四把利斧”打造特色培训教材建设模式 2022-02-18 2 2022年02月1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