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传媒新媒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021年度国内三大文摘杂志统计分析
微信公众号选文数量显著提升
表1 2021年总体各引用媒介来源及比例
表2 2021年度最受三大文摘杂志欢迎的前十家出版机构
表3 2021年度最受三大文摘杂志欢迎的前六名图书作者
表4 2021年度最受三大文摘杂志欢迎的图书前三名
表5 2021年最受三大文摘杂志欢迎的期刊前十名
表6 2021年度最受三大文摘杂志欢迎的前十种报纸
表7 2021年文摘类杂志最受欢迎的网络来源排名 (其中网站类“作家网”与“知乎网”并列第三,APP类“全现在”、“新周刊”、“中国青年报”与“北京日报客户端”并列第三)
表8 2021年度三大文摘杂志新冠疫情类选文引用媒介来源及比例

  ■吴雅婷 靳紫梦 程丽梅 潘俊辰 叶 新(北京印刷学院)

  编者按 在纸媒多呈唱衰的今天,文摘杂志却一直保持着强劲的发展势头,国家新闻出版署发布的《2020年新闻出版产业分析报告》显示,《读者》《特别关注》平均期印数超过100万册。《青年文摘》作为中国发行量最大的青年刊物,月发行量也接近200万册(半月刊)。三大文摘杂志选登哪些文章,一定程度上代表了阅读的风向标。本报自2019年开始刊发三大文摘杂志选文统计分析,连续三年的数据显示,以图书、期刊为代表的传统出版一直是组稿的主要来源,网络媒体来源占比未超过五分之一,但选自微信公众号的文章比例不断增加。三大文摘杂志的选文布局也反映了当下优质内容的源头特征,对其他媒体同行组稿可以提供参考。

  据统计,2021年最受三大文摘杂志欢迎的三大出版社是中信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和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而孟琢、罗振宇、陈海贤和张晓风则是最受欢迎的四位作者。

  总体情况

  2021年《读者》《青年文摘》《特别关注》三大文摘杂志刊登的文章共计3361篇,文章转载来源主要有三类:传统媒体、网络媒体和其他。传统媒体来源涉及图书、期刊、报纸,转载数量分别为图书(1428篇)、期刊(770篇)、报纸(394篇),共占文章总数的77.12%。网络媒体来源涉及网站、APP和微信公众号三类,转载数量分别为网站(63篇)、APP(44篇)、微信公众号(504篇),共占文章总数的18.18%。此外,其他部分还包括原创、无来源、其他三类,共158篇,占文章总数的4.7%。通过上述数据可见,传统媒体依然是文摘类杂志组稿的主要来源,尤其是图书和期刊的选文数量庞大,报纸选文较2020年的462篇减少了69篇。值得注意的是,文摘类杂志对于网络媒体的选文数量自2019年以来一直呈稳步上升趋势,由2020年的占比16.40%上升至18.18%。其中选自微信公众号的文章在网络媒体中占比最大,且选文数量显著提升,由2020年的360篇增至504篇,这种现象可以作为其他期刊组稿的重点参考(见表1)。

  图书来源数据分析

  从总体上看,2021年三大文摘杂志转载来源为图书的文章共1428篇,占文章总数(3361篇)的42.49%。载文涉及203个出版机构,平均每个出版机构被转载7.03篇文章。总计涉及843名作者(只统计第一作者),平均每名作者被转载1.69篇文章。其中国内作者、国外作者分别有609个、234个,分别占作者总数的72.24%、27.76%。总计转载了1040种书,平均每种书被转载1.37篇文章。其中,最受三大文摘杂志欢迎的出版社是中信出版社(147篇文章),最受欢迎的作者是孟琢(18篇),最受欢迎的图书分别为孟琢的《汉字就是这么来的》(18篇)、神冈真司的《轻松说服:拿来即用的99个沟通技巧》(8篇)、慈琪的《我讲的故事都不是真的》(8篇)、陈海贤的《幸福课:不完美人生的解答书》(8篇)。

  (一)最受欢迎的出版社

  在2021年度最受三大文摘杂志欢迎的出版社排名中,中信出版社以147篇位居首位,北京联合出版公司以107篇位列第二,紧随其后的是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载文篇数为67篇。从被转载的图书数来看,中信出版社依然以103种的数量拔得头筹(见表2),北京联合出版公司以 68 种位列第二,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以 49 种紧随其后。通过表中数据可以看出,位列前10名的出版社无论是被转载文章,还是被转载图书,都占据了图书选文整体的 40% 以上。此外,在出版社前10名中,以文艺类出版社居多。

  (二)最受欢迎的图书作者

  2021年,就最受三大文摘杂志欢迎的作者而言,孟琢以18篇位居首位,其次是罗振宇(13篇),陈海贤和张晓风分别以12篇并列第3位。从他们涉及被转载的图书来看,多数作者的文章来自于同一种书,甚至是同一篇文章被重复转载。从他们涉及被转载的图书数量来看,张晓风以11种书位于榜首,何帆和罗振宇分别以5种书并列次席,冯唐和万维钢分别以4种书并列第三位(见表3 )。

  (三)最受欢迎的图书

  在有文章被转载的 1040种图书中,孟琢的《汉字就是这么来的》最受欢迎,被转载了 18 次 ,皆为《青年文摘》所载。神冈真司的《轻松说服:拿来即用的99个沟通技巧》、慈琪的《我讲的故事都不是真的》和陈海贤的《幸福课:不完美人生的解答书》分别被转载 8 次,位列第二;位列第三的书籍有曾颖的《川味人间》冯唐的《冯唐成事心法》、袁哲生的《送行》、刘按的《为什么要把小说写得那么好》,分别被转载 8 次(见表4)。

  期刊来源数据分析

  纵观2021年度三大文摘杂志文章转载的总体情况,转载来源为期刊的文章为770篇,占文章总数(3361篇)的22.91%。共涉及248种期刊,平均每种期刊被转载3.10篇文章。总计涉及595名作者(只统计第一作者),平均每名作者被转载1.29篇文章。其中,国内作者、国外作者分别有554名、41名,分别占作者总数93.11%、6.89%。最受三大文摘杂志欢迎的期刊是《环球人物》(36篇),最受欢迎的作者是明前茶(8篇)和郁喆隽(8篇)。

  2021年,就最受三大文摘杂志欢迎的期刊而言,《环球人物》以36篇位居首位,紧随其后的《中国新闻周刊》为32篇文章(见表5)。

  三大文摘杂志中,《青年文摘》杂志的期刊类选文最多(370篇),占期刊类选文总篇数的48.05%,占该杂志全部选文数量(1202篇)的30.78%。《读者》杂志其次(208篇),占期刊类选文总篇数的27.01%,占该杂志全部选文数量(1221篇)的17.04%。最后是《特别关注》杂志(192篇),占期刊类选文总篇数的24.94%,占该杂志全部选文数量(938篇)的20.47%。

  报纸来源数据分析

  纵观2021年三大文摘杂志文章转载的总体情况,转载来源为报纸的文章为394篇,占文章总数(3361)的11.72%。其中涉及76种报纸,平均每种报纸被转载5.18篇文章。总计涉及270名作者(只统计第一作者),平均每名作者被转载1.46篇文章。其中国内作者、国外作者分别有257名、13名,分别占作者总数的95.19%、4.81%。最受三大文摘杂志欢迎的报纸是《今晚报》(73篇),最受欢迎的作者是岑嵘,有14篇文章被转载。

  2021年度最受三大文摘杂志欢迎的报纸中,《今晚报》以73篇位居首位,《中国青年报》和《羊城晚报》分别以55篇、31篇紧随其后。整体而言,其他报纸与前3名报纸之间有较大差距,且前10名报纸的文摘转载量在整个报纸选文中占比过半,达到64.63%(见表6)。

  网络来源数据分析

  就2021年度三大文摘杂志转载的总体情况而言,转载来源为网络的文章为611篇,占文章总数的18.18%。其中,有504篇文章转载自微信公众号,占三大杂志文章总数的15.00%,占网络来源文章的82.49%;有63篇文章转载自网站,占三大杂志文章总数的1.87%,占网络来源文章的10.31%;有44篇转载自手机APP,占三大杂志文章总数的1.31%,占网络来源文章的7.20%。其中,最受欢迎的微信公众号、网站、手机APP分别是“罗辑思维”“新浪网”和“得到”(见表7)。

  新冠疫情类选文统计分析

  2021年度三大文摘转载的新冠疫情相关文章共28篇,较2020年的53篇有较大幅度的减少,占文章总数的0.83%。其中,《读者》中有19篇文章与新冠疫情相关,占三大文摘杂志新冠疫情类文章总数的67.86%;《青年文摘》中有2篇文章与新冠疫情相关,占三大文摘杂志新冠疫情类文章总数的7.14%;《特别关注》中有7篇文章与新冠疫情相关,占三大文摘杂志新冠疫情类文章总数的25%。此外,三大文摘杂志中与新冠疫情相关的文章有1篇转载自图书、5篇转载自期刊、8篇转载自报纸、10篇转载自网络,分别占新冠疫情相关文章总数的3.57%、17.86%、28.57%和35.71%(见表8)。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出版视点
   第03版:教育出版/职教专题
   第04版:教育出版/职教专题
   第05版:综合
   第06版:出版专题/选题趋势
   第07版:出版专题/选题趋势
   第08版:传媒新媒
   第09版:阅读/名家新作
   第10版:阅读/名家访谈
   第11版:世界出版
   第12版:精品精荐
上报集团掌门人:媒体融合进入第二个10年周期
微信公众号选文数量显著提升
2021年美国新创印刷杂志触底反弹
阅文海外作家数量增长超3倍
中国图书商报传媒新媒08微信公众号选文数量显著提升 2022-02-18 2 2022年02月1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