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加油,中国书业!第二波·编客策划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话题2 哪些新发展趋势需要把握?

  黄晓燕:疫情防控常态化造成的经济下行和市场萎缩已是显而易见的事实。出版首先是一种商业行为,势必受到商业大环境的影响,加之休闲化阅读对于国人来说,并非如一些发达国家那样普遍,所以中国图书市场不像西方发达国家那样——整体经济下行往往为文化娱乐产业带来增长——中国的图书业在经济下行时,会首当其冲受到直接打击。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民营出版公司首先要加强精细化运营,认真计算投入产出比,保证毛利率,保证现金流和利润率,切忌在大环境不好时盲目扩张,盲目追求销量。如果结算折扣持续在低位徘徊,盲目追求销量、甚至长期赔本赚吆喝,都是要坚决杜绝的行为。其次,要做减法,在选品上更加精挑细选,大幅度提高品效,不要盲目出版。再次,强化品牌定位和营销,争取让读者记住你的品牌,以此带动该品牌下的整体销售。

  安海洋:产品上,疫情后的经济状况和市场发展的变化与多样,会是民营出版机构长期的挑战。根据儿童阅读需求和成长特性而开发的刚需类产品会产生更多市场机会和份额,同时更高品质的产品、多元场景下的解决方案类产品以及更适配的价格,也会对民营出版机构提出更高的要求。寻找更加有长期生命力的选题,坚持精品出版,达到品效合一。营销上,受疫情影响,读者的购书渠道会越来越线上化,直播、短视频等形式,会成为更加主流的宣传和销售渠道。另一方面,营销渠道会更加多样化和分散化,不同的媒介形式、不同的用户群体和不同的购物模式,搭配的产品和营销方案都会不同,这对出版机构的全媒体营销能力提出了更全面且精细化的高要求。

  刘祥亚:我们会减少品种,谨慎尝试新的产品线,尽量只提供能填补市场空缺且富有创意的产品,在自己有无限热情、有深刻感悟、有驾驭能力的领域进一步深耕,集中火力打造独门武器。

  陈希颖:产品方向上会更加细分化。流量会更加向头部聚集,想要制造新的头部产品要花费的成本是巨大的。民营策划公司尤其是小型品牌会更深入细分领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出版视点
   第03版:综合
   第04版:优案推介
   第05版:加油,中国书业!第二波·民营专题
   第06版:中外交流
   第07版:行情报告
   第08版:加油,中国书业!第二波·专题报道
   第09版:中国编客
   第10版:加油,中国书业!第二波·编客策划
   第11版:加油,中国书业!第二波·编客专栏
   第12版:加油,中国书业!第二波·编客案例
   第13版:加油,中国书业!第二波·优案推介
   第14版:阅读/书评
   第15版:阅读/专访
   第16版:加油,中国书业!第二波·广告
   第17版:业者论坛
   第18版:业者论坛
   第19版:精品精荐
   第20版:加油,中国书业!第二波·广告
对市场整体忧虑感比较强
民营品牌策划机构生存状态不完全调查
让“交通好书”助力加快建设交通强国
话题1 主攻维度产品线是否调整?
话题2 哪些新发展趋势需要把握?
话题3 突破危机的着力点有哪些?
中国图书商报加油,中国书业!第二波·编客策划10话题2 哪些新发展趋势需要把握? 2022-06-28 2 2022年06月28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