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一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数藏领域首份理论参考
《数字藏品应用参考》发布

  中国出版传媒商报讯  近日,由国家新闻出版署批准设立的出版业科技与标准综合重点实验室区块链版权应用中心主编的《数字藏品应用参考》发布。

  《数字藏品应用参考》由中国数字文化集团、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中国网安区块链中心、新华文轩四川数字出版传媒有限公司、杭州国际数字交易有限公司、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四川省区块链行业协会版权专委会、上海区块链技术协会法律专委会、四川省游戏工委、财经·链新、万商天勤律师事务所、德恒律师事务所等单位联合发布。

  数字藏品作为现象级事物,具有较高热度的同时,其安全风险不容忽视,如侵权盗版风险、内容合规风险、价格炒作风险、网络欺诈风险、监管合规风险、金融安全风险等。《数字藏品应用参考》以专业性、实用性、权威性为核心原则,是目前首个针对数字藏品领域的应用参考书。

  《数字藏品应用参考》以现有法律法规为基础,积极探索区块链数字文化产品的合规健康、可持续发展,并从数字藏品的形态定义、发展状况、安全风险、规范应用、相关资质、案例分析等方面进行了论述,旨在为数字藏品行业相关区块链平台、发行平台及用户的应用和国家相关部门的监管提供理论参考,助力推动数字文化战略发展,践行落实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知识产权强国纲要。

  《数字藏品应用参考》将数字藏品定义为数字出版物的一种新形态,并分为区块链作品版权和区块链数字出版产品两种产品类型。区块链作品版权如作为版权数字资产化、证券化交易,需在省级或以上政府批准的交易所依法进行;区块链数字产品经网络出版后,可以限量、多份的区块链数字出版产品形式销售。

  《数字藏品应用参考》详细介绍了数字藏品极易发生的8类风险,包括接入公链,虚拟货币、代币,炒作、洗钱,传销、非法集资,类金融、证券化,侵权、盗版,非法出版物,信息、数据安全,为从业者和用户提供全面专业的防风险预案。

  《数字藏品应用参考》编写团队希望为数字藏品行业提供最详尽的合规应用参考,包括数字藏品运营流程、采用的区块链底层要求、版权审核内容、授权审核要素、委托出版要点、作品上链内容、网络出版要点、价值评估原则、产品发行要求、使用场景推介、跨链应用路径。

  《数字藏品应用参考》还对从事数字藏品领域所涉及的相关资质做了介绍,并对应取得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版权服务资质、《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产权(数字)交易所等提出指导意见。(沈 西)

  (内容详见第3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出版视点
   第03版:数字藏品专题
   第04版:数字藏品专题/论坛精萃
   第05版:版权文创
   第06版:版权文创
   第07版:集团产经
   第08版:综合
   第09版:出版报道
   第10版:暑期专题/融媒服务看点
   第11版:暑期专题/阅读计划支招
   第12版:融合出版
   第13版:精品精荐
   第14版:精品精荐
   第15版:精品精荐
   第16版:行情报告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出版发行
下好“一盘棋”,五大产业协同发展
《数字藏品应用参考》发布
75家品牌书店参加上海咖啡文化周
2022上半年文化企业营业收入保持增长
基于“国家出版发行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图书销售榜
我国数字阅读规模首次突破5亿
精彩导读
报头
中国图书商报一版要闻01《数字藏品应用参考》发布 2022-08-05 2 2022年08月0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