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秋季馆配专辑/出版社篇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秋季中小学教材征订发行与时间赛跑
  ■中国出版传媒商报记者 夜 雨

  9月7日,伴随52万名小学二年级、三年级和四年级学生返校,北京市中小学实现全学段线下开学。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为保证完成北京市140万中小学生教材用书的政治任务,9月开学季前,台湖出版物会展贸易中心教材中心(以下简称教材中心)、马泉营库区,北京市新华书店各门店、课本计发店刚刚结束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秋季教材发行工作。截至8月28日,义务教育阶段课本基本到齐,到发货1040万册,码洋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303万册。

  统筹协调,保证征订投标两不误

  每年8月是教材中心最忙碌的时候,教材到货时间晚,集中到货量大,今年受疫情影响,教材发行工作更为繁重。为了保障出版社的印制时间,考虑到各物流环节和发货环节的实际情况,确保全市中小学生在开学时拿到课本,教材中心压缩征订、报订时间,不断刷新教材征报订的最短时间记录。

  4月,教材中心与供货单位沟通秋季教材供货情况,进行秋季教材征订目录编制工作。

  5月,为了应对高中新版教材发行变化,教材中心提早准备,主动出击,将高中目录改为按学科编写并备注教材选用地区。

  6月初,提前完成了2020年征订目录的各项准备工作。6月24日下午4:50,教材中心收到北京市教委基教处传来的秋季课本目录电子版后,迅速研究学习,对书目品种逐一查看、比对,编制征订单。当天就向全市各计发店、课本零售店下发。秋季课本征订工作正式开始。6月29日,全市各课本零售店陆续返回订数,教材中心开始了逐店、逐品种的入机工作。

  7月3日,第一批特教教材订数汇总完成,并迅速反馈出版社。7月6日,教材中心全员加班加点审核秋季教材订数,反复与各书店沟通、核对、修改订数,努力做到订数品种不漏不缺。同时,测算课本备货,以保证计发店、课本零售店的二次添货。7月14日,高效完成全市教材的征订、报订工作。秋季教材征订首次突破1000万册,较去年增长67万册。7月15日,征订并未结束的同时,教材中心又投入到新学年教材投标书的撰写、制作工作中。7月22日,顺利完成投标工作。7月28日,接到招标公司的中标通知。

  8月11日,完成与北京市教委教材采购合同签订工作。与此同时,教材中心迎来新学年教材的大宗到货。全体干部职工再次投入到紧张繁忙的课本收发货工作中。

  勇挑重担,展现教材发行人使命担当

  每年8月是秋季教材收发货高峰。教材中心库房里高温湿热,几台大风扇吹出来的都是热风,人站着不动片刻之间都会满身大汗。库里毒蚊较多,隔着衣服都叮人,奇痒难忍。收货、配货、复核、打包,教材发行人每天来来回回在库里要走20多公里……在艰苦条件下,党员干部身先士卒,一线职工奋勇争先,全力以赴推进收货、入机、分货、复核、打包、发运等各项工作。

  教材发行收发货工作强度大,时间紧。一天到货品种多时会达到近200种,码洋700多万元;而订数差异大,多的20多万册,少的只有几册。为了确保教材及时配发到各门店,库区直接对接各出版社印厂,收货部的同志保证随到随收,随录入,随出票。配货组的同志将足有1吨多重的书一台台拉到货位上,摆放整齐。复核组的同志各司其职,对每个品种进行复核、打包零头。铲车司机班的同志顶烈日,从十几吨的大卡车上将一台一台的书铲下来再运到库里,来来回回一天下来,衣服一直是湿透的。

  从主科品种开始集中到货的8月17日至26日十天里,共计收货445万册,码洋4257万元。印厂送书的大车排到了库区外大街上,库房待发区堆满一台台配好的教材,为了及时将所有收货发出,教材中心和库区的工作人员连续两周没有休息,任劳任怨,勇挑重担,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这一忙碌一直到开学前几天,部分高中课本及教参教辅等品种还在陆续到货,各店调剂、添货也在不断增多。教材发行人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有序而紧张地忙碌着,只为全力保证课本及时到店,确保完成“课前到书,人手一册”的政治任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秋季馆配专辑/图书馆篇
   第03版:秋季馆配专辑/图书馆篇
   第04版:广告
   第05版:秋季馆配专辑/广告
   第06版:秋季馆配专辑/出版社篇
   第07版:秋季馆配专辑/馆配商篇
   第08版:秋季馆配专辑/广告
   第09版:秋季馆配专辑/优案推介
   第10版:秋季馆配专辑/精品精介
   第11版:秋季馆配专辑/广告·综合
   第12版:秋季馆配专辑/好书推介
   第13版:秋季馆配专辑/优案推介
   第14版:秋季馆配专辑/广告
   第15版:网文大会专题
   第16版:广告
   第17版:中国出版营销周报
   第18版:论坛精萃
   第19版:论坛精萃
   第20版:广告
商报·奥示数据8月下半月图书销售排行榜
北京秋季中小学教材征订发行与时间赛跑
勇于坚持,砥砺前行
2020图书馆采访之变与应变
刘剑梅:《小说的越界》是进入女性文学的一种方式
中国图书商报秋季馆配专辑/出版社篇06北京秋季中小学教材征订发行与时间赛跑 2020-09-08 2 2020年09月08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