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秋季馆配专辑/馆配商篇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020年,三新人这样走过
唐开慧
历年地方版图书博览会现场一览
  ■唐开慧(湖北三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

  从2005年举办第一届地方版图书博览会至今,湖北三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称“三新文化”)已举办了15年地方版图博会,今年是第16个年头。16年的风雨一路走来,他们坚持的,是那颗想要“将中国文化播撒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的初心。金秋九月,学生返校之际,三新人再度出发,继“第16届(春季)全国地方版线上图书博览会”后,“第16届(秋季)全国地方版线上图书博览会”即将举办。从线下转线上,三新人以勇气、智慧和毅力,在压力下奋力前行,也带动行业快速发展。会前,我们特别邀约湖北三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唐开慧,分享三新人一路走来的心路历程。

  2020年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年份,身处疫情中央,我们经历了太多,也更加珍惜现在和未来。

  今年年初疫情期间,我们深觉沉浸在悲痛和恐惧中,不仅不利于员工的身心健康,也对工作和生活步入正轨无益。2月初,三新文化开始组织员工积极参与小组学习和交流,利用经营哲学思想导引员工营造思想和心理的安全,使员工走出阴霾,正视疫情,克服恐惧,乐观生活。疫情期间,我们虽然散落各地,相隔千里,但利用网络通讯手段,在共同学习中彼此心系。

  疫情之下,我们在严格遵守政府防疫要求的前提下,积极开展小组沟通和学习,并以积极和饱满的心态来构建“第十六届全国地方版线上图书博览会”平台。可以说,线上博览会是疫情催生、科技支撑下的产物,当然,我们也为平台的成功搭建筹备良久。线下到线上的转换,不仅仅是简单的技术手段,也是我们对行业思想和理念的全新转变,还是行业的一次巨大变革。

  虽然前几年业界一直在谈图书馆智能化,但图书馆的重要采编工作仍然需要图书馆人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来完成。线上馆配会模拟线下采选模式,图书馆人足不出户,就能一键式下单、批量下单,能极大提升采选效率,后台自动馆藏查重也能辅助图书馆采选工作人员对所采已馆藏图书进行删除等操作。平台还推出读者荐购、图书杀菌剂等多元化产品功能,让更多的读者群体能够深入参与其中,真正使图书采选工作的终端用户——读者得到优质的服务体验。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

  忆过去,三新人感恩在遭遇挫折困难的时候,得到了来自全国各地上下游客户朋友们的支持和理解,也得到了广大上下游客户和同行们的慰问与鼓励,还得到了部分同行们借机而起的“密切”关注,我们铭感五内。

  回顾2020年我们走过的路:2月3日,三新文化开始线上办公,三新人读书学习、流程再造、制度梳理等积极修身中。疫情无情人间有爱,身处重灾区,我们作为当地民营企业,有自己的使命和责任,也尽力为社会、为受难群体带来正能量。2月14日,三新文化为武汉东湖高新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捐增首批图书;2月16日,三新文化携手漓江出版社、知合空间,通过武汉市江岸区慈善会、武汉市江岸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向武汉长江新城方舱医院定向捐赠漓江版优质图书共计4000册;2月19日,三新文化为湖北省图书馆捐赠1000册,同期引进专业图书馆消毒设备,投入市场使用,支持疫情防治工作。疫情防控下,我们能做的很少,仅能通过自身的努力为受难群体提供一定的精神支撑;疫情防控下,我们能做的还很多,我们谨记馆配商的责任和使命,为我国文化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3月伊始,身处重灾区的湖北三新人勇敢挑战高目标,迎难而上,奋勇前行,克服了设备不齐全、人员短缺、网络不稳定等多重困难,群策群力,短时间、高效率地研发出线上智能平台,于4月6日~10日成功举办“湖北三新文化第十六届(春季)全国地方版图书博览会——线上云选书”活动。此次线上馆配会,共有476家出版单位报名参展,注册参会的图书馆用户有2651家,远超历届线下馆配会参会数据,创三新历史新高,有效保证了图书馆图书选采工作的有序开展。

  4月17日,我们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安全规定的前提下实现全面复工,积极在疫情常态化防控情势下开展经营活动。为了向客户提供安全和优质的服务,4月11日和14日,三新文化自费10余万元,分批对公司本部员工进行了全面核酸检测和血清抗体检测,于4月17日正式复工复产。三新全体员工严格落实了安全生产要求,对拣书、装袋、打包、贴单、运输等所有环节,有条不紊地开展规范有序严格消毒,也对包括运输车辆在内的所有物品进行严格的消杀,确保客户能安心、放心地收到货品。

  4月23日~5月22日,我们主办了“以书抗‘疫’,全民阅读”第一届“百社千馆万人读”——暨2020线上全民阅读活动,共吸引了上千家出版社、图书馆等相关机构的密切关注,举办直播活动100多场,27位各行业大咖专家学者和知名作家纷纷发声助力,彰显大师风范,为更好地推进全民阅读建言献策。活动总参与人次超过10万人,也吸引了行业内外多家媒体关注和报道,构建了读者、作家、图书馆、出版社交流服务平台,助力图书馆建设全民阅读推广活动体系。

  6月1日~7日,“2020第一届精品教材秋季云采会”举办,共同构建老师与出版社之间的云端桥梁,创造线上教材服务新模式,为各院校任课老师的教材选用、教材样书免费申请、电子课件和学习资源下载、自编教材的出版等方面提供定制服务,实现学校和出版社之间线上相聚,云端交流。

  疫情期间,在上游供应商朋友们的积极帮助下,我们实现了大部分订单直发到馆。复工初期,在武汉物流尚未恢复的阶段,出版社的直发服务支持,保障了馆配业务的顺利开展。同时,三新携手出版社荐购直邮,让读者(学生)在家里就可以拿到心仪的图书(教材),心系用户,急读者之所急,想读者之所想,将服务落实到细节处。

  惟其磨砺,始得玉成

  谈当下,在经历了动荡波折的上半年后,三新人的意志变得更加坚定,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即将于9月14日~18日举办的“第16届(秋季)全国地方版线上图书博览会”,在中国出版协会,湖北省出版物发行业协会,广大图书馆、出版社的大力支持下,将以更具智能化、专业化、便捷化的面貌同广大用户群体见面。

  “第16届(秋季)全国地方版线上图书博览会”是我们在对今春地方版线上博览会的经验总结下因时而生的,其关键词我总结为四化:智能化、专业化、便捷化、常态化。在今春地方版线上博览会后,我们深入了解用户线上体验以及反馈,对平台做出了提升和优化,这也是我们将其持续举办下去,实现常态化运营所需要做的努力。经过上一次试练后,我们对图书馆采选智能化时代的到来坚信无疑,将继续高度聚焦智能化采选平台的研发,为图书馆的采选工作做到“专业、特色、贴心、快捷”是我们永恒不变的服务宗旨。

  今年下半年是任务艰巨的半年,春季馆配会由于在家办公,行业内整体一部分原本应在上半年完成的馆配服务工作积累到了下半年,面对今秋即将举办的线上博览会,三新人深知责任重于收获,我们誓将迎难而上,助力下半年馆配服务工作的新突破。

  展望未来,三新人一如既往志在专注全力以赴为有需要的、和需要我们的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坚守诚信做人、精心做事的三新人格,不忘初心——与图书馆一起让阅读更美好,与行业同伴们一起将中国文化播撒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秋季馆配专辑/图书馆篇
   第03版:秋季馆配专辑/图书馆篇
   第04版:广告
   第05版:秋季馆配专辑/广告
   第06版:秋季馆配专辑/出版社篇
   第07版:秋季馆配专辑/馆配商篇
   第08版:秋季馆配专辑/广告
   第09版:秋季馆配专辑/优案推介
   第10版:秋季馆配专辑/精品精介
   第11版:秋季馆配专辑/广告·综合
   第12版:秋季馆配专辑/好书推介
   第13版:秋季馆配专辑/优案推介
   第14版:秋季馆配专辑/广告
   第15版:网文大会专题
   第16版:广告
   第17版:中国出版营销周报
   第18版:论坛精萃
   第19版:论坛精萃
   第20版:广告
2020年,三新人这样走过
线上订货会让人天再次引起行业注目
国家开放大学出版社在沪首发铸造行业两部力作
中国图书商报秋季馆配专辑/馆配商篇072020年,三新人这样走过 2020-09-08 2 2020年09月08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