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成长教育周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生不是只有数理化

  ■周光道(浙江省浦江县南苑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

  推荐图书:《我是白痴》

  出版社:二十一世纪出版社

  适读年级:小学三四年级学生

  推荐理由:“我每天都很快乐,我认得‘中’‘大’‘一’,我每天给同学们提开水,路过操场时,会停下来偷听榕树上的鸟叫。我还有一个叫‘跛脚’的朋友,不过你不能这样叫,他会生气的。我叫彭铁男,不过大多数人叫我‘白痴’。我每天都很快乐。”《我是白痴》是我国台湾作家王淑芬的作品,文字干净、情节简单、感情温暖,内容贴近孩子生活又以新奇的“白痴”视角叙述,常常在引人发笑之余令人深思。作品也有涉及人性中丑恶的一面:校园欺凌现象、学校的弄虚作假等。

  《我是白痴》内容适合教师、家长及三、四年级学生阅读,它让读者意识到——没有一个人生来尽是缺点的,就连白痴——彭铁男身上也有许多闪光点值得学习,学习他对于值日工作的负责,学习他明知学不好还坚持的努力,学习他对于亲人朋友的珍视,学习他的快乐……看淡一些分数,正如书中人物跛脚所说,“人生不是只有数理化”。

  浦江县南苑小学针对2021年度关注重点词“校园欺凌”,组织教师和学生共读这一图书活动,读后组织“寻找丁同,与欺凌说再见”主题阅读交流分享会。通过对书中人物的分析和解读,联系自己的生活实际,寻找自己,剖析自己,孩子们慢慢意识到,在学习和生活中要多一些包容,少一些计较;多一些同情,少一些幸灾乐祸;多一些书卷气,少一分戾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传媒新媒/ChinaJoy专题
   第03版:传媒新媒/ChinaJoy专题
   第04版:优案推介
   第05版:分销新视野
   第06版:分销新视野
   第07版:分销新视野/渠道百强
   第08版:世界出版/中外交流
   第09版:成长教育周报
   第10版:成长教育/书香校园
   第11版:成长教育/家庭教育
   第12版:成长教育/教育资源
本期导读
书目精荐
共创博物馆童书出版阅读新局面
博物馆主题童书阅读推广倡议
人生不是只有数理化
教育部等六部门印发意见部署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中国图书商报成长教育周报09人生不是只有数理化 2021-08-03 2 2021年08月0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