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中国阅读周报·月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
童书类(10种)~~~关键词 童年 人生 旅程
艺术教育类(10种)~~~关键词 母亲 成长 治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童书类(10种)
和孩子聊聊生命中最重要的事
关键词 童年 人生 旅程

  童年是生命旅程的开端,在这一阶段,孩子其实需要了解一些浅显明白的人生哲理,为今后健康成长打下良好基础。德国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克里斯朵夫·海因在《和孩子聊聊生命里最重要的事》一书中,写了20件人生中必须要做的事,比如拥有一个好朋友、拥有自己的房间、拥有一个宠物、会做自己喜欢吃的饭菜等等。他告诉孩子,人生有很多美好的风景,值得去探寻、去享受。还有“世界大奖儿童成长桥梁书”、“淘气鬼”系列,这些2月推荐给大家的好书都是通过有趣故事让孩子体验小小的人生哲学,从而学会寻找生活的温暖与乐趣。

  ■中国出版传媒商报记者 郑 杨

  《世界大奖儿童成长桥梁书》(全6册)[美]路易斯·斯洛博金、[美]弗洛伦斯·斯洛博金著/少年儿童出版社2022年1月版/168.00元(套)

  ISBN:9787558911521

  该书是双料大奖作家路易斯·斯洛巴德金坐镇,儿童文学翻译大师马爱农倾情翻译的一套大师图画故事书合集。迟到的布谷鸟、被冒充的马戏团退休狮子、来小镇疗养的非典型性公主……似乎这些不同寻常主人公身上总会发生一些“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故事。这些故事在奇异、奇特、奇妙中推进。作者用朴素而简单的语言,讲述着世间的万事万物。通过清新彩虹书系的形式,将诗意和哲理融入生活中的小故事,没有刻意的教化,引导孩子去观察和思考,从温馨可爱的故事中体会小小的人生哲学。丰富鲜明的插图激发孩子的想象力,让他们从明亮生动的插图中汲取艺术素养,充分享受图文阅读的快乐。

  《航海家归来》王秀梅著/青岛出版社2022年1月版/36.00元

  ISBN:9787555245414

  该书是当代作家王秀梅的新著。20世纪初的海边小城烟台,小主人公曲云涌和他的小伙伴们在航海家叔叔归来的这个夏天,经历了海洋传奇的多重洗礼,完成了从孩童到少年的心灵蜕变,获得了追逐梦想的底气与力量。与“少年成长”并行的是开埠初期民族工商业崛起,传统与现代冲撞交融的时代话题,家族传承与离家远航的矛盾,中国孩子与外国孩子的对抗与友谊,惊险刺激的海上奇遇,丰富奇妙的海洋科普知识等诸多看点在作者丰沛的文气里均得到很好的呈现。

  《九章算术》(少儿彩绘版)郭书春著 上超绘/接力出版社2022年1月版/88.00元

  ISBN:9787544874328

  该书作者郭书春是中国数学史学会理事长,从事数学史研究数十年,尤其在与《九章算术》相关的研究中获得了极高成就。该书介绍了《九章算术》的时代背景、编纂过程和伟大成就,并打破时代与语言的壁垒,从原书246道例题及近百条晦涩抽象的术文中汲取精华,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全书还配有数十幅生动活泼的手绘插图,帮助孩子更直观地了解中国古代数学,读懂《九章算术》,领略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中国》于大武著/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2022年1月版/108.00元 

  ISBN:9787514867657

  该书为《一条大河》的姊妹篇。该书让孩子从茫茫的宇宙里,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去认识中国这片土地。绘本展示了中国从南到北、从西到东的地理风光,还展示中国从古到今、从今天到未来的坎坷与辉煌;不仅展现了中国高速发展的经济与科技,还讲述了中国特有的文化精神、情感内核。该书作者于大武是中国第一代绘本作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小山羊走过田野》薛涛著/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2022年1月版/25.00元 

  ISBN:9787570712663

  该书描写了一只走失的小山羊与“我”的不期而遇。“我”为它在田野里建了一座房子,我们一起慢慢了解这个田野,一起经历了四季的更迭,一起打发无聊的时光,一起度过了很多难忘的日子。小山羊来了,又走了,田野里黄金般的岁月与自然之美已经刻在我们每个人心里,作家薛涛那清清浅浅的文字里,展现了宏大的世界和细碎温情的生活。

  《棋门幻影》张之路著/天天出版社2022年1月版/30.00元

  ISBN:9787501617470

  这是一部连接历史、现实、未来的少儿科幻小说。故事独特,起伏跌宕,引发孩子哲学性的思考:告诉孩子如果一个人失去独立思考能力,抹掉记忆,清除人与人之间的信任与依赖,就会像机器人一样,驯服于某种秩序或程序设计。这些思考旨在探讨人的意义与人的价值等终极命题,极具哲学意义。

  “淘气鬼”系列 [澳]卡梅伦·斯特尔泽著 张彦希译/时代文艺出版社2022年1月版/28.00元(册)

  ISBN:9787538769296

  “淘气鬼”系列儿童小说是澳大利亚著名童书作家卡梅伦·斯特尔泽的作品,曾获独立读者发现奖、国际图书奖、美国图书奖等多项国际大奖。该书讲述在鲨齿岛的海盗学校里,淘气鬼麦克斯鲁夫和他的朋友们一连串爆笑幽默故事。他们或者调皮捣蛋,或者笨得可爱。这是一部有关儿童成长的心理历险书,这些故事给小读者带来幽默快乐的阅读享受,同时也在他们的成长中给予善意的批评引导。 

  《和孩子聊聊生命里最重要的事》[德]克里斯朵夫·海因著 [德]罗特劳特·苏珊娜·贝尔纳绘 王燕生译/花城出版社2022年2月版/48.00元

  ISBN:9787536095489

  该书是德国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克里斯朵夫·海因的作品,是他回首一生后总结的人生哲理。作者挑选了20件人生中的重要之事,让孩子明白人生有很多美好的风景,值得去探寻、享受,从而让孩子学会寻找生活的温暖与乐趣,点燃对生活的热情与期望。全书充满真知灼见,语言舒缓优美又不乏风趣幽默,显示出作者深厚的文学表达力、饱满的艺术表现力,以及丰富的人生感悟力。该书插图由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罗特劳特·苏珊娜·贝尔纳倾情所作,图片色彩鲜艳,构图天马行空,充满了天真烂漫的童趣。该书是一本可以让家长与孩子充分互动的亲子读物。

  《中国儿歌》朱介凡著/云南出版集团公司、晨光出版社2022年2月版/98.00元

  ISBN:9787571509200

  民俗学大家朱介凡自20世纪30年代起,历经半个多世纪搜集打捞,为我们还原了1499首传统儿歌,并根据大量的一手资料和采集文献,对每首儿歌的历史背景和生活故事加以释说,记录了一个充满着生活气息的旧日中国。在书中,你可以找到自己的童年回忆,找到自然、童蒙、农耕、生活,那些正在消失的旧时光;也可以看到被各地方言所浸润的中国文化。这些言语平白但情趣深厚、声韵活泼的儿歌,适合念诵给孩子听。

  《冰球少年》王苗著/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2022年2月版/28.00元

  ISBN:9787558426544

  这是一部关于当下冰球小运动员成长的儿童长篇小说。青年作家王苗在作品中采用双线结构,一方面展现出“冰娃”们在热血的冰球运动中磨炼心性、收获友谊和成长的故事,以儿童视角对新时代少年儿童积极奋发的体育精神进行了充分的文学表达;同时,通过老一辈冰球运动爱好者安爷爷对历史的追述,讲述了几代人关于冰球运动的家国情怀。整部作品结构精巧,在城乡孩子的交集中,将北京与张家口共赴冬奥之约时,人们对冰雪运动的火热激情进行了全景展现,也融入了作者深厚的家族记忆,既有鲜明的时代性,又有历史的厚重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两会特别报道
   第03版:融合出版
   第04版:综合
   第05版:中国出版集团好书榜
   第06版:出版专题/新媒体操盘手
   第07版:出版报道·业者论坛
   第08版:精品精荐
   第09版:中国阅读周报
   第10版:中国阅读周报·月览
   第11版:中国阅读周报·月览
   第12版:阅读/年度文学好书
全球通胀背景下中国经济如何实现稳步提升
和孩子聊聊生命中最重要的事
因为爱的教养,春天终将来临
中国图书商报中国阅读周报·月览11和孩子聊聊生命中最重要的事 2022-03-04 2 2022年03月0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