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商报专递
  梁氏论著集大成之作

  《梁启超全集》出版

  中国出版传媒商报讯 1月19日,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和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共同在京举办“启蒙先驱 文化巨擘——纪念梁启超逝世九十周年暨《梁启超全集》出版座谈会”。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李翠玲,北京市社会科学联合出版基金办公室主任刘亦文,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贺耀敏,文化和旅游部清史纂修与研究中心主任崔建飞、副主任顾春,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社长、党委副书记李永强,梁启超先生后裔梁忆冰、梁旋、于小东,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主任戴逸,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研究员张海鹏、耿云志,《梁启超全集》主编、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副研究员汤仁泽等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梁启超全集》的出版展开了热烈讨论。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教授杨念群主持会议。

  《梁启超全集》是迄今为止梁氏论著的集大成之作。收录了梁启超中举前至去世,即1889年以前至1929年所见的全部著述,分为论著、演说、诗文、译文、函电五大类、二十集,每类以时间排序,另附全集篇目索引及相关资料。《全集》呈现了梁启超著述的原貌,所收或录自手稿,或录自梁启超手订、手校的较早出版品,或录自最早刊载其著作的书籍报刊,特别是近年来陆续发现的梁氏佚文、信件等,如“南长街54号梁氏函札”等,是此前的梁氏各版本文集中从所未见的。

  贺耀敏表示,《梁启超全集》是国家清史纂修工程的一个重要项目。李永强介绍了《梁启超全集》的出版情况。《全集》是梁启超研究专家汤志钧先生及其子汤仁泽先生30余年的心血。经过主编和编辑人员近10年的辛苦努力,终于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穆宏志)

  济南社发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经研究报告”

  中国出版传媒商报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报告2018》智库蓝皮书近日在京发布。发布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智库、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曲阜师范大学和山东城市出版传媒集团旗下济南出版社联合主办。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报告》智库蓝皮书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曲阜师范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和临沂大学联合编写,是济南出版社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系统出版工程的重要内容。此次报告分析认为,随着中国实践经验理论化研究的日益深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展正在逐步走向“中国时代”。

  济南出版社总编辑、总经理孙凤文介绍了济南出版社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系统打造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智库文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蓝皮书系列”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名家论丛”的出版情况,将继续支持主题出版、加大学术出版投入力度。发布会由济南出版社副总编辑张元立主持。

  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智库常务理事长、哲学研究所党委书记王立胜介绍了2017年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展动态。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朱安东、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方敏、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侯为民对研究报告所做的理论跟踪梳理给予高度评价。曲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刚介绍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报告·2018》及后续年度报告的编写和出版情况。(穆宏志)

  读书报告统计

  新增阅读人口近3000万

  中国出版传媒商报讯 近日,阿里巴巴发布2018年中国人读书报告。报告显示,得益于购书渠道的便捷以及电子书的普及,中国的阅读人口显著增加,半数读者青睐“纸电一体”,不同年龄段读者阅读内容各异。

  据阿里巴巴统计的图书数据,2018年新增阅读人口近3000万,增长主力来自于90后和00后人群。在淘宝、天猫、闲鱼、阿里文学等平台上买书和读书的人,平均每人多读了一本书,人均购买纸质书达5.5本。

  读者的阅读方式更加多样化,纸质书、电子书、手机APP听书等都有明显增长,超过50%的人选择“纸电一体”,既有纸质书的沉浸式阅读,也有电子书的碎片化阅读。60后、70后、80后更喜欢纸质书,90后、00后更喜欢电子书,电子阅读的读者群中有46%为90后。

  不同年龄段读者的阅读内容也各有特色。80后读者是购买育儿、教辅书的主力军,英语、公务员考试教材在90后读者中最受欢迎,00后读者购买英语四六级考试教材的同时,也热衷青春小说。

  据悉,天猫图书已经形成了由3000多家民营书商、国内外超400多家主流出版社组成的生态体系。2018年天猫售出图书超过10亿册,相当于全国零售纸质图书的三分之一。(邸 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分销视野
   第03版:世界出版
   第04版:综合
   第05版:中国出版营销周报
   第06版:中国出版营销周报·年度预测
   第07版:中国出版营销周报·年度预测
   第08版:中国出版营销周报·培训课堂
   第09版:中国阅读周报
   第10版:中国阅读周报·月览
   第11版:中国阅读周报·月览
   第12版:中国阅读周报·精品精介
韩国文创知名品牌落户青岛城市传媒广场
书业将发生怎样的化学变化?
商报专递
中国北京出版创意产业园区整体亮相订货会
强主业提技术重资本抓管理
中国图书商报综合04商报专递 2019-02-01 2 2019年02月0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