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一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关键词 原创科幻文学出版
~~~关键词 原创科幻文学出版
~~~关键词 原创科幻文学出版
~~~关键词 原创科幻文学出版
~~~关键词 原创科幻文学出版
~~~关键词 原创科幻文学出版
~~~关键词 原创科幻文学出版
~~~关键词 原创科幻文学出版
~~~关键词 原创科幻文学出版
~~~关键词 原创科幻文学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流浪地球》促科幻文学出版小高潮?
关键词 原创科幻文学出版
  ■中国出版传媒商报记者  张聪聪

  今年春节电影贺岁档,被称为“中国科幻电影新纪元”的《流浪地球》在国内掀起一股科幻热潮,引发各方对于本土原创科幻文学的讨论。与此同时,影片原著、刘慈欣同名小说以及一批科幻作品引发读者关注,不少出版社纷纷趁势推介自家的科幻作品。热潮背后,科幻文学出版市场现状如何?2019年会否迎来本土原创科幻文学出版小高潮?

  截至2月17日,科幻电影《流浪地球》的票房已达36.51亿元,成为目前内地影史票房亚军。这部春节电影贺岁档的“黑马”作品改编自刘慈欣的科幻小说《流浪地球》,而与之同期上映的电影《疯狂的外星人》也同样改编自刘慈欣原著小说《乡村教师》。本土原创科幻电影在2019年的春节贺岁档创下票房“神话”、收获口碑的同时,流量居高不下的相关热门话题也从电影延伸到了相关原著作品及“科幻文学”这一曾经的“小圈子”。《三体》《流浪地球》等在当当网等电商搜索指数排名和图书销售榜单中名列前茅的同时,相关消息显示,当当网相关图书订单同比涨幅超12倍。

  此前,本土科幻文学如此受公众关注的关键词是“雨果奖”。2015年,《三体》第一部获得美国科幻小说年度雨果奖,这是中国科幻小说第一次获得世界大奖。科幻文学在中国其实已经有相当悠久的历史,但长期以来未摆脱被读者边缘化的尴尬,并没有在出版市场大放异彩。

  近些年,科幻文学在国内的发展显然是“高歌猛进”。除了本土作品获得世界大奖之外,包括号称中国科幻界“四大天王”的刘慈欣、王晋康、韩松、何夕在内的一批中坚作者以及不断涌现的科幻文学新锐们,不断输送佳作,银河奖、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未来科幻大师奖等诸多相关奖项和以未来事务管理局为代表的一批专注科幻文化推广、原创内容创造的品牌、科幻阅读平台,也为科幻文学的发展注入活力。此外,高考作文频频与科幻挂钩,科幻小说片段成高考全国卷阅读理解材料。这些利好因素为科幻文学在出版市场的发力创造了条件。

  数据显示,自2008年出版至2015年的7年时间里,重庆出版社出版的刘慈欣《三体》单本销量均在60万册左右。而仅2018年一年,《三体》销量就高达297.56万册。近日,读客出品的国外科幻作品畅销代表——阿西莫夫《银河帝国:基地》销量也突破百万册,该作品已被列入人教七年级下册教材阅读书目。(下转第5版)  (上接第1版)

  科幻文学产品序列渐成 原创任重道远

  《流浪地球》带来的热度让读者和媒体前所未有地关注科幻文学尤其是本土原创科幻文学。不过就图书市场表现力来看,刘慈欣一枝独秀,其他原创作品“突围”状况并不理想。在销售网站搜索科幻图书,热门位置大多数被刘慈欣作品占据,此外便是郝景芳、王晋康、韩松等知名作家作品,新人新作冒尖儿难、断层明显。少数出版精品科幻的出版社,又以出版国外引进图书为主。不过,好在这些出版机构并未停止推动科幻文学的努力,逐渐有意识构建科幻文学板块产品线,引进、原创双向发力,注重新人新作挖掘。

  引进原创同发力 自经典向新锐延展

  在本土原创相对“势单力薄”的现状下,引进、原创双向发力是出版社构建科幻文学产品线必然要采取的思路。好在随着本土原创科幻近些年的发展以及整个出版圈培育原创势力的大趋势,近年科幻文学领域的原创势力也在不断壮大,势头向好。人民文学出版社、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上海文艺出版社、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等都是坚持精品科幻出版的代表。

  早在1978年,人民文学出版社就出版了在国内科幻界影响巨大的《飞向人马座》,2012年开始,人文社建立了科幻奇幻悬疑等多条产品线,发掘高质量的作品作家。该社近期推出的新锐科幻作家刘洋作品《火星孤儿》也因这波科幻热潮有了更高关注度。

  趁着电影热度,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及时推出了封面取得电影独家授权的《流浪地球》同名原著科幻小说集,收获不少关注。科幻板块一直是川科社着力打造的重点特色品牌,“中国科幻基石丛书”“新视界科幻系列”、王晋康力作《逃出母宇宙》《天父地母》等原创力作及“世界科幻大师丛书”“世界流行科幻丛书”等国外顶级科幻作品都是其长期耕耘的成果。

  上海文艺出版社做科幻经典的传统也由来已久,该社1982年就出版过选目颇为经典的“外国现代科学幻想小说”。除了引进国外经典之外,该社原创科幻产品系列囊括名家经典和新人新作。名家方面,这几年陆续推出的华语科幻代表作家韩松的“医院”三部曲——《医院》《驱魔》《亡灵》得奖众多;新人作品方面,陆续推出了一批80、90后作者的科幻长篇,80后作家麓麓的《幻境之镜》近期即将面世。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自2017年起,除推出刘慈欣的小说集《朝闻道》《刘慈欣经典》、郝景芳多本作品集之外,更为注重推出新锐原创科幻作品,目前已经出版“中国原创科幻文丛”第一、二辑,共计11册,第三辑正在编辑中。

  将科幻文学作为战略产品线,陆续出版了“银河帝国:基地”系列、《沙丘》《美国众神》等超级畅销书的读客文化,目前基本囊括了世界科幻三巨头阿西莫夫、海因莱因、克拉克的一系列代表作品。与此同时,读客自前年着手培育原创科幻板块,已推出《AI迷航》等原创作品。重庆出版社、作家出版社等也陆续有科幻文学作品出版。

  MOOK图书和科幻教材彰显突破

  一批时效性、灵活性更强的MOOK图书出版为科幻文学带来了新的突破契机。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人民文学出版社与八光分文化联合引进并推出美国著名科幻MOOK杂志《银河边缘》,并在美国世界科幻大会上首发,该系列同时刊载精彩的西方经典科幻小说和中国的原创科幻作品,是云集几十位雨果奖、星云奖获奖大师的科幻经典丛书。同年,未来事务管理局推出了MOOK《时间不存在》,此前已有上海文艺社的MOOK书“九州全民幻想”等。

  而让出版人愈加重视科幻文学的契机显然还有科幻教育在国内取得的标志性进展——科幻教材出版已被提上日程。据悉,由南方科技大学科学与人类想象力研究中心组织研发的覆盖小学至高中阶段的国内第一套科幻教材《科学幻想——青少年想象力与科学创新培养教程》将很快面世。

  少儿科幻成独立品类热闹不断

  在刘慈欣等作家作品促成近年科幻升温的同时,童书市场也掀起科幻热潮。刘慈欣等名家先后面向孩子推出原创或改编作品,不少童书出版机构有专门的少儿科幻产品线及品牌,少儿科幻已成为一大热门细分品类。除了“张之路科幻星球”“小鱼大梦想”“星新一少年科幻”等套系外,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专门打造了“时光球”这一科幻作品旗舰品牌,“时光球原创少儿科幻小说”目前已出版3册。而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神秘岛与科幻文学出版更是渊源颇深。2016年1月,品牌成立后出版的第一套书就是“刘慈欣少年科学科幻小说”系列。此后,少儿文学中细分出少儿科幻产品线,“刘慈欣少年科学科幻小说”系列、“杨鹏精选少年科幻小说系列”是重点产品代表。大连出版社除了打造《校园三剑客》这一少儿科幻畅销书之外,也通过“大白鲸”原创幻想儿童文学作品平台,推出系列少儿科幻作品,成就一批新锐作者。

  热闹后或现小高潮 “井喷式”爆发仍需时日

  近几年本土原创科幻作品的发展处于前所未有的利好期,这个信号反映在出版市场上,便是越来越多出版机构和出版人关注、入局科幻文学出版尤其是扩大原创科幻选题规模。但热潮背后,是科幻文学仍不具备“井喷式”发展条件的冷思考。

  就记者的采访情况看,《流浪地球》电影爆火对图书市场的带动显然毋庸置疑,出版社自然也不会放过这一“蹭热度”营销的契机,于是,大批出版社官微发出借电影热度推介科幻产品的推文,出版圈春节档也因此热闹起来。但多位受访人表示,就销售数据来看,这种带动更多集中在原著小说及刘慈欣作品,同类科幻作品关注度虽有提高,但并未进一步反映到市场。

  在江苏凤凰文艺社文学出版中心主任李黎看来,刘慈欣的出现直接改变了科幻文学在国内的低迷情况,随后郝景芳紧随其上,此外还有陈楸帆等多位实力派科幻作家作品不断涌现,本土原创科幻文学出版“小高潮”在2017年后就已经开始启动。《流浪地球》电影既是顺势而为,也是一个起到极大促进作用的里程碑。

  热闹背后的冷思考是需要研判市场、提前把握动向,而作品断层、新人新作乏力、读者培育不到位等问题亟待解决。人文社当代文学编辑部主任赵萍表示,虽然这种热闹可能会使更多创作者进入科幻文学领域,更多出版人关注该板块,但后劲乏力这一问题仍然突出。就算是刘慈欣的作品可能也只有《三体》《流浪地球》等有外部条件带动的才能更为火爆。因此,关注度会有,但立马涌现大批成熟作者作品、呈井喷式爆发不太可能,良性循环的市场机制需要循序渐进的培育与推进。

  “科幻文学的发展不是一蹴而就的,好的作品也无法催熟,今年更多是个开端,而不是一个高潮。”读客文化资深IP策划侯言言也提到,除了刘慈欣、郝景芳、王晋康、韩松等作家作品,原创科幻市场基本断层,2019年这种情况会有所好转。

  截至2月15日,当当网小说畅销榜前10种图书中,刘慈欣作品有5种,占据了半壁江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青少分社策划总监陈显英在观察相关图书市场表现后也有了大致判断。大众对其他科幻作家及作品的关注和谈论有了大幅提高,但转化成图书的销售需要时间的发酵。除了创作者、读者热情的提升,电影资本投入、周边产品开发、科学技术创新等都将促使本土原创科幻文学出版迎来小高潮。

  上海文艺社文学室编辑于晨也觉得小高潮会出现,且近几年原创科幻文学作品质量提升明显。至少科幻选题的通过率会提高,起印量会加大。但持续的时间、达到的高度,则要考量大环境和具体作品质量。

  综观少儿科幻出版的市场现状,安少社科普科幻编辑丁倩对“重复化”问题表示忧心。刘慈欣火了后,市场上便出现大批刘慈欣相关的少儿科幻产品,“特色化”相对缺乏。在她看来,一味绑定名人IP,市场是不会进步的。这也是安少社打造“时光球”这一科幻旗舰品牌的初衷。此外,一些作品为了热度强行打上科幻标签,使得这种高潮可能没有大家想象的那样乐观,优秀的作品需要擦亮眼睛甄别。

  科幻文学出版门槛更高 亟待灵活运营机制

  原创科幻文学出版的良性发展,除了需要作者、读者的热情,自然也少不了出版人的积极参与。谈及该类作品的策划打造过程,多位受访者强调,科幻文学阅读、出版要求门槛更高,这种高要求会直接体现在产品制作过程、编辑的专业能力及项目运营的细节中。

  在当代文学出版领域浸润多年的赵萍认为,原创科幻文学发展受平台所限,与奇幻等类型文学相比,精准找到读者的能力较弱。创作者和出版人应在产品、读者运营上下更多功夫。

  接连操盘了韩松的“医院”三部曲等原创科幻佳作,于晨一直把科幻选题放在文学类的大背景下操作,注重对整体文学性的高要求,在她看来,编辑在实操过程中,还要注意科技架框方面一些门类的基本要求。

  “很多作品存在构思庞大但笔力不够、知识不足的情形,容易拉低科幻作品的成色,呈现的不是想象力而是想象力的匮乏。”李黎对原创科幻文学出版的问题直言不讳。科幻小说本质是小说,需具备小说的细微和精妙。

  作为资深IP策划,侯言言看待问题的角度会时刻注意贴合市场。从策划角度来说,选择和大众息息相关的,大家愿意去关注和讨论的相关设定和题材是前提,其次是对稿件质量的把控审核、与作者的沟通,“做完一个项目最大的经验就是对市场的敬畏心,要做大量的前期阅读积累和市场研究,再根据市场反馈不断去修正失误。”

  少儿科幻作品打造的高要求需要出版人以专业素养为孩子的想象力负责。陈显英回忆刘慈欣少年科学科幻小说”系列的编校过程时提到,编辑在处理部分不适合青少年阅读的情节和文字时,特别请著名物理学家李淼解释其中的科学知识。为增加青少年读者的阅读乐趣,在插画上也花费了大量精力。“刘慈欣少年科学科幻小说”系列第二辑的插画特别敲定了《流浪地球》电影美术组作为合作方,以期呈现更加精美的图画和更宏大的场景。

  少儿科幻作品的改编、创作过程需要更长的周期和具有专业背景的团队的支撑。编辑感觉科学素养有限时,就需要请专家协同审读,并对价值观进行严格把控。丁倩在编校中秉持的观点是,好的少儿科幻作品应该传递出积极中立的价值观,尤其是对于技术发展的中立态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高端特稿
   第03版:分销视野
   第04版:综合
   第05版:出版报道
   第06版:大众出版/畅销书运营
   第07版:大众出版/原创图画书
   第08版:传媒中国
   第09版:中国阅读周报
   第10版:中国阅读周报·40年中国最具影响力的40本科学科普书
   第11版:中国阅读周报·导读
   第12版:中国阅读周报·精品精介
我们的理念——惟优惟新 利业利世
欢迎到邮局订阅
影视书少儿书拉升整体销售
《流浪地球》促科幻文学出版小高潮?
多部门联合打击网络侵权盗版
广州新华精准打造公共文化创意空间
北京出台多项举措加强游戏出版工作
2018“原动力”中国高校动漫出版孵化计划拟入选项目出炉
精彩导读
报头
中国图书商报一版要闻01《流浪地球》促科幻文学出版小高潮? 2019-02-19 2 2019年02月19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