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高端特稿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首届中国自然文学论坛名家汇聚
  中国出版传媒商报讯  2月18日,由百花文艺出版社和中共天津市西青区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自然文学论坛在天津举行。冯骥才、张炜、马未都、鲍尔吉·原野、韩子勇、王开岭、周晓枫等文化名家出席。论坛宣布开启了“中国自然文学出版写作计划”。

  著名作家鲍尔吉·原野作《追随天地追随风》为题的主题演讲;著名诗人、散文家李汉荣和大家探讨了“自然,亲切的文学,也是深刻的文学”;著名作家王开岭的演讲题目是《文学:草木气息与露天精神》;著名散文作家、电影文学策划人周晓枫的演讲主题为《自然、自然文学与自然的文学》。四位作家从他们自身的创作体验出发,与听众分享自然写作带给他们的感动与收获。

  当天下午举行了“中国文学出版60年”西青盛典。播放了百花文艺出版社见证中国文学出版60年主题视频。冯骥才等著名作家和文学评论家总结和回顾“中国文学出版6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文学出版。著名作家张炜和文化学者马未都进行了文学与文化的无疆界对话。在接下来的电视形象片《魅力西青活力之城》的首发仪式上,参会者感受到了一幅人文西青、生态西青、创新西青、繁荣西青、活力西青、幸福西青的大美画卷。

  参加论坛的作家还深入到霍元甲纪念馆、霍元甲文武学校、杨柳青民俗文化馆、石家大院、杨柳青年画馆、华侨城美亚创意文化园、热带植物观光园、百年花乡、辛口镇沙窝萝卜文化体验馆等地进行了走笔采风。底蕴深厚的年画文化、大院文化、运河文化、宗教文化、民俗文化等传统文化精髓,以及在沙窝萝卜文化体验馆中了解到的沙窝萝卜三百多年的种植历史和文化积淀,都给作家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提供了新鲜的写作素材。

  首届中国自然文学论坛以“自然文学”为主题,向世界展示华语自然写作的最新思考,力图引起文学、文化界对自然与生态主题的持续关注。《散文》杂志主编汪惠仁表示,“自然,人类从它而来,并且注定复归其里。由此,我们很有必要重新审视和强调自然文学这样一个概念,也许,剔除种种虚妄,才能真正靠近接地气的文学写作。”(樊国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高端特稿
   第03版:分销视野
   第04版:综合
   第05版:出版报道
   第06版:大众出版/畅销书运营
   第07版:大众出版/原创图画书
   第08版:传媒中国
   第09版:中国阅读周报
   第10版:中国阅读周报·40年中国最具影响力的40本科学科普书
   第11版:中国阅读周报·导读
   第12版:中国阅读周报·精品精介
努力推进新时代的高质量发展
2018年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营收增长8.2%
首届中国自然文学论坛名家汇聚
中国图书商报高端特稿02首届中国自然文学论坛名家汇聚 2019-02-19 2 2019年02月19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