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综合·资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古籍社新书探讨“我们今天怎样做父亲”
  中国出版传媒商报讯  6月21日父亲节,适逢夏至,上海古籍出版社在上海思南书局,召开《我们今天怎样做父亲:梁启超谈家庭教育》新书发布暨读书分享会,并同时在当当网和B站进行了直播。该书的纸质书和电子书当天在当当网上书店、掌阅、得到、亚马逊、豆瓣、京东、十点读书等购书平台同时发售。

  上海古籍出版社总编辑吕健与嘉宾共同主持了新书揭幕仪式。之后的读书分享时间,复旦大学史学博士、该书策划和责任编辑刘海滨担任现场主持。梁启超被称为“史上最成功的父亲”,九个儿女个个成才,且文理工兼备,成就“一门三院士,九子皆才俊”的佳话。这主要是从后来者的眼光来衡量,梁启超家庭教育“成功”的关键恰恰是继承了传统以修身做人为本的教育理念,成才是水到渠成的结果。其家庭教育是传统与现代结合的典范,德育、智育、情感教育融为一体。他首先是一个对子女充满“爱情”的爸爸,留下了400多封给儿女的家书。该书的编选和注释,是基于现代人尤其是年轻一代父母的需求,希望对于当下教育和家庭教育起到引领和借鉴作用。

  同济大学教授张文江从书名讲起,此书经历了近代、现代,直到当代仍有其重要的意义,梁启超的家庭教育实际是从自我的修身扩充到齐家,古人的修齐治平是贯通为一体的。梁启超有意识地走上策之路,所谓“九子皆才俊”的根本在精神层面,但也促成了各自在知识技能方面成为专门人才,可见上策是可以包含中下策层面的成功的。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教授邓秉元认为,重温梁启超家书,并重新讨论这些问题,或许可以给时下的传统文化热潮提供一点借鉴。(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高端访谈
   第03版:出版报道
   第04版:综合·资讯
   第05版:中国出版营销周报
   第06版:中国出版营销周报·6·18专题
   第07版:中国出版营销周报·操作实务
   第08版:中国出版营销周报·分销新视野
   第09版:品牌优案
   第10版:传媒新媒
   第11版:文创版权
   第12版:精品导读
上海古籍社新书探讨“我们今天怎样做父亲”
“四六四”瞄准高质量发展
人教社纸数联动“守护孩子”
高考指向画风变 教辅市场怎么跟
中国图书商报综合·资讯04上海古籍社新书探讨“我们今天怎样做父亲” 2020-06-23 2 2020年06月2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