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综合·资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山东出版集团大力度进行全方位调整~~~
山东出版集团大力度进行全方位调整~~~
山东出版集团大力度进行全方位调整~~~
山东出版集团大力度进行全方位调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东出版集团大力度进行全方位调整
“四六四”瞄准高质量发展
山东书城新貌呈现
  ■中国出版传媒商报记者 穆宏志

  ●“十三五”收官“十四五”谋划系列报道

  编者按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在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本报特开辟“十三五”收官“十四五”谋划系列报道,探讨出版发行机构新做法新经验新举措,供业内交流互鉴,为“十四五”开局打下良基。

  2019年在山东出版集团的发展史上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面对诸多困难和挑战,通过不断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山东出版集团各项工作保持了稳定增长的态势,全面完成各项任务指标。2019年营业收入首次突破百亿元,达101.33亿元,同比增长2.52%;利润总额达15.86亿元,同比增长1.1%。资产总额达244.40亿元,同比增长12.24%;净资产达156.37亿元,同比增长12.48%。集团第8次荣获全国文化企业30强,被评选为山东省优秀企业,连续15届获得“五个一工程”图书奖,获国家大奖及入选各类国家重点出版项目、规划145项,同比增长34.3%。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山东出版集团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集团党委各项决策部署,扎实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集团所属控股子公司山东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山东出版”,股票代码“601019”)旗下出版单位迅速推出17种疫情防控相关出版物,如各种防护知识读本、防护手册、心理自助手册等,既有纸质图书,也有免费的电子书,及时将优质教育资源上传平台,供广大师生免费使用,受到了社会好评。山东新华努力应对疫情带来的深刻变化,加速线上平台布局,对新华阅购、智慧书城等平台进行了优化升级,在做好传统主业、巩固发行主渠道的同时,做好门店结构调整、文化活动创新、校园书店提升、教育服务突破、数字平台建设工作,加快推进“图书+”融合发展,转型升级,开拓新业态,延长产业链。各分公司纷纷尝试“社群带货”“直播带货”等营销模式,带动了图书及多元产品的销售。集团所属多元板块深入研究中央、省委省政府和驻地党委相关政策,强化内部管理,全力降低疫情带来的损失。

  正如山东出版集团董事长张志华所说,疫情让人们的生活习惯、工作习惯、学习习惯、消费习惯、健康习惯都发生了一些显著变化,由此将推动政府、企业把越来越多的服务、业务转移到网上,全球经济会加速向数字化转型,一场全球范围内的产业重组大幕已经拉开。2020年,山东出版集团审时度势,提出“聚焦四个重点,突出六项重点,做强四个板块”,努力在“十三五”收官之年,交出一份优良的成绩单。

  聚焦四个重点

  大力提升出版板块高质量发展水平

  聚焦精品出版。按照出版定位与优势,有针对性地做好精品出版中长期规划,统筹谋划、扎实推进,力争山东集团全年获国家级奖项及入选国家重点出版项目数量达50种以上,真正提升山东出版的知名度、美誉度和社会影响力。

  聚焦畅销书出版。实施“畅销书工程”,抓好四个关键点,即:产品线定位、优质内容、编辑力量和市场营销。抓市场、抓促销,努力提升一般书的利润贡献率,提高旗下各出版社在零售市场的份额,推动出版高质量发展。

  聚焦融合出版。一方面是“出版+”,即把融合思维贯穿出版全过程,关注社会新需求,基于各自特色内容与特色资源,探索新兴内容产业与传统出版业之间的合作桥梁,寻找内容深度挖掘的新办法,努力打造一批多媒体、多形态、全产业链项目。另一方面是“+出版”,即通过跨界融合、资本合作等形式,加强顶层设计,实现共建共享,加速将出版单位从传统出版企业向有互联网基因的文化企业、互联网企业转型。

  聚焦“走出去”。用好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实现“引进来”“走出去”协调发展,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提升国际传播力和国际影响力,实现“走出去”工作的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

  突出六项重点

  狠抓发行板块转型升级

  全面落实“三三六五”总体布局。即坚持“三新”发展总战略,坚定不移地推进实体书店“三中心”建设,下功夫打造好六支队伍,持之以恒地抓好“五个年”活动。抓住“复合”“活动”“数据”三个关键,全力推动实体书店打好转型升级第二战役,探索新华书店“活动+”全新的商业模式和盈利方式,将实体书店打造成为多种业态有机组合的复合文化空间,成为最具活力、最具经济成长性、最有社会影响力的文化地标。

  力争实现两个10%目标,推动研学工作平稳发展,规模和效益双增。要真正把研学工作作为各级的一把手工程,摆上突出重要位置,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方方面面齐心协力将其打造成山东全省第一研学品牌。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制定出未来三年全省研学营地发展规划,并在明年一季度建成两个示范性研学营地。

  突出工作重点,加快多元发展步伐。充分发挥新铧文创公司的作用,明确公司的定位和发力方向,组建运营队伍,建立富有地方特色和市场潜力的多元文创产品库,建好线上平台,设计线下营销方案。各市县分公司对照“场地、产品、平台、服务”八个字的要求,创新务实推进多元化工作。核心是“调整”,提高坪效,提升业绩,拓展生存空间。

  明确总体思路,深入推进互联网化建设。打造“新华悦购”文化教育综合服务平台这一自有平台,整合现有的新华阅购、智慧书城、会员系统等原有业务系统,为顾客提供统一的入口和一站式服务,为全省分公司及各个业务板块的发展提供支撑,重点解决内部业务协同、用户服务体验、核心资源积累、私域流量构建、服务模式创新等问题。同时积极鼓励各级充分利用第三方平台开展业务。

  强化服务意识,全力做好新形势下的教材教辅工作。要切实加强教材教辅售后服务和培训工作,以服务求生存,以服务促发展,创新发行模式,切实增强教育服务意识、责任意识,真正实现由教育产品内容提供商向优质教育服务商的转变。

  改革创新相关管理体制机制。按照下管一级的原则优化管理体制。建立和完善图书、研学、多元文创、教材教辅四个独立并行的财务管理系统。合理确定市县两级的财权、事权,调动各级的积极性,提高运营效率。建立重点工作调度机制。

  做强四个板块

  快速培育新增长点

  一是全力打造山东研学旅行第一品牌。山东集团下一步将研学旅行作为主业相关多元发展的第一主攻方向和第一着力点。依托山东省书香研学旅行社有限公司等所属公司,全面进军研学旅行业务,抢占全省研学旅行中高端市场并积极进入国内中高端文化旅游市场,积极探索进军国际研学市场。

  二是快速壮大文化教育项目实力。继续壮大新铧教育规模,拓展业务范围,积极探索股权激励等内部机制改革,激发内部活力,稳步提升市场占有率,增强市场竞争力,尽快将其打造成集K12个性化课外辅导、素质教育、教师培训、教育产品研发于一体的全生态、综合性教育产业公司。

  三是在文化金融方面有新作为。与山东机场集团密切合作,履行好股东职责,保障汇通金租的稳健运行。投资公司要积极稳妥地推进投融资工作。股份公司在科学审慎论证的基础上,要在资本运作方面迈出实质性步伐。

  四是努力提升文化地产对集团发展的贡献度。出版实业有限公司要当好进军文化地产的主力军。首先要高质量推进文化产业项目建设。做好现有文化产业园区的改造和运营,主要是做好泰安、莱芜、济宁三个园区的改造,泰安文创设计园年内要开园。其次要创新经营理念,全面升级资产管理模式。再次要完善内控制度,建设现代化企业管理体系。出版文化置业有限公司要全力确保书苑广场项目的施工进度,同时积极跟进项目招商,力争明年一季度完工投入使用。要进一步优化山东书城的业态布局。出版资产管理公司要集中精力做好书间堂酒店的经营。印刷物资和印刷企业是集团多元发展的重要力量。印刷物资公司要把握好木浆和平行汽车的进货及销售节奏。各印刷企业要力争2020年全部扭亏。

  张志华强调:“2020年,集团上下将坚定不移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大力度进行全方位调整,脚踏实地把各项改革攻坚措施落到实处,以锐意进取的精神面貌,坚韧不拔的工作毅力,努力闯出一条发展的新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高端访谈
   第03版:出版报道
   第04版:综合·资讯
   第05版:中国出版营销周报
   第06版:中国出版营销周报·6·18专题
   第07版:中国出版营销周报·操作实务
   第08版:中国出版营销周报·分销新视野
   第09版:品牌优案
   第10版:传媒新媒
   第11版:文创版权
   第12版:精品导读
上海古籍社新书探讨“我们今天怎样做父亲”
“四六四”瞄准高质量发展
人教社纸数联动“守护孩子”
高考指向画风变 教辅市场怎么跟
中国图书商报综合·资讯04“四六四”瞄准高质量发展 2020-06-23 2 2020年06月2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