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阅读选品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朱永新《造就中国人》谈阅读推广3问题
《造就中国人:阅读与国民教育》朱永新著/海天出版社2019年11月版/68.00元 ISBN:9787550727878

  ○李海燕(金陵图书馆事业研究部主任)

  教育家朱永新身体力行推动与促进全民阅读,至今已30年。他不改其志,不移本心,从他的新著《造就中国人》(海天出版社版)中,便能体会到其忧心,也可以捕捉到他从阅读中所得的馈赠,忧心使其充满使命感,馈赠让他攒足动力,他把阅读这件重要却不紧迫的事一次次送到人们的视野中。他的著作围绕阅读为什么重要、中国人应该读什么、今天我们应该怎么读三大问题展开,读罢,我的三个问题也愈发清晰。

  有了书,阅读便一劳永逸吗?我们可以从少年儿童的阅读来观照自身。寒暑假的公共图书馆格外忙碌,也会发现一些典型问题。一方面,家长照着书单来借书,但图书馆纸质复本实在有限,数字馆藏为版本所限,常无法让更多的人如愿;另一方面,有孩子抱着一摞摞书回家读,不少是玄幻修仙一类的读物。从这一组对比场景来看,几个问题扑面而来:阅读一旦成为恶补的补品,面目还可亲吗?家长和老师所希望的阅读画面,与孩子喜好的阅读需求之间的鸿沟有多深?怎样才能潜移默化地让他们自主吸取优质的营养?

  朱永新切中肯綮地提出,当孩子们在精神上有了饥饿感,让阅读的光芒照进他们的内心,定可以交相辉映。当阅读成为儿童的生活方式,我们要谈的就不仅仅是阅读,而是如何让他们全面发展,创造幸福完整的人生。阅读是后天习得的行为之一,如何选择,怎样度过闲暇,如何让阅读转向深入,阅读之路并非坦途。

  如何联结个体之间的阅读?阅读是发自内心的追求,由阅读而进入的“无人之境”,那是只有自己才能体会的此时此刻。但若只看私人化的阅读,是片面的,阅读是公民权利,也是社会共识,如何联结个体之间的阅读,如何汇聚这些安静的阅读瞬间,将个人的神思凝聚成创造的力量,成为影响阅读走向的关键。

  朱永新打造了“共读、共写、共同生活”的钥匙,筑起联结心灵的桥梁。阅读是文化的主动承继和发展。阅读的通道多样,源自书籍却不限于书籍,我们无需认为阅读是人生的万能药,阅读很重要,读得进去,也要读得出来。

  推荐书目是不可或缺的吗?书目作为读书门径,古已有之。如今推荐书目遍地开花,研制书目还必要吗?何况书目的研制投入多,难度大,见效慢,还会遭到各方人士的质疑。出1种书目已是浩大工程,朱永新带领团队研制出了9种。9种书目分别面向幼儿、小学、初中、高中、大学、教师、父母、公务员、企业家群体,这是第一步,学科书目的研制在第二步。在阅读的探险中,书目是必要装备,用朱永新的话说,书目是一张阅读地图,永远会提供参考,把不同的人带向自己希望去的地方。这项开拓性的工作带着阅读者进入探索的路途,由此通往自主之境。

  “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取决于这个民族的阅读水平”“一个没有阅读的学校永远不可能有真正的教育”“一个书香充盈的城市才能成为真正的家园”是印刻着强烈朱氏风格的全民阅读促进名言,也是朱永新历久弥新的阅读四诀。全民阅读推广工作仅有情怀是不够的,他引领一群志同道合的人,致力于问津阅读,数年不辍,孜孜不倦,蔚为大观。阅读是希望,我们期待着,个体的阅读涓滴成河,阅读的长河中既有奔流冲激,也有静水流深,蓬勃向前,生生不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出版报道/童书专题
   第03版:世界出版/中外交流
   第04版:优案推介
   第05版:传媒新媒
   第06版:阅读选品
   第07版:阅读选品
   第08版:出版报道
   第09版:成长教育周报
   第10版:成长教育/书香校园
   第11版:成长教育/教育资源
   第12版:广告
进化论百年论争史,颠覆对生命进化的认知
亮眼的文学新星,下一个是谁?
从朱永新《造就中国人》谈阅读推广3问题
新人登场,带来全方位冲击
中国图书商报阅读选品06从朱永新《造就中国人》谈阅读推广3问题 2020-09-18 2 2020年09月1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