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出版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们这样推荐“现代电子战技术丛书”
记国防工业社聊天室第二次直播

  8月26日,国防工业出版社联合华心图书专营店开展网上直播销售系列活动的第2次直播。借着第1次直播积累的经验,此次直播主要介绍国防工业出版社出版的“现代电子战技术丛书”。

  如何让专业性强的图书走入普通读者,一直是国防工业出版社的着力点。电子战几乎全部是军事应用,如何让普通读者了解电子战的研究内容、理解电子战在我国国防领域的重要性,是此次直播的重点和难点。在直播前,工作人员做了大量策划和准备。最终通过开篇引入一个早年著名战例,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导入对整套丛书的介绍。

  贝卡河谷空战一直是电子战领域的经典战例,以色列一方充分运用了自身的电子战优势,将未使用电子战武器的叙利亚一方杀得大败,产生了极其夸张的战损比。直播中通过描述战争场面,让读者从感性认知上展现了丛书涉及的有源干扰、无源干扰、频谱管理、反辐射武器、激光武器等技术。

  如《欠定盲源分离理论与技术》一书的推介,如果不通过开篇的战例介绍,普通读者可能就不理解为什么要把不同的信号分离出来。而通过战例介绍就能理解,把有用的,特别是对方探测设备的信号分离出来,掌握其信号特征及位置,就能有效地将其及时摧毁,从而保障己方战机的安全,也就能明白欠定情况下的盲源分离的重要性,从而也能理解该套丛书出版的重要价值。

  在使读者了解电子战对现代战争的重要性之后,直播中又对丛书的整体背景和各分册进行了分别介绍。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的电子对抗事业得到快速发展,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973”等项目的支持下,我国科学家取得了一大批研究成果,为捍卫国家电磁空间安全奠定了雄厚的技术基础。国防工业出版社将这些成果按学科方向集结成册,最终形成了“现代电子战技术丛书”。丛书入选“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由杨小牛院士主编,共21个分册,各分册的作者均来自于国内电子战领域的顶尖科研团队,丛书从多个角度介绍了电子战领域,包括电子支援、电子攻击、电子防御和电磁频谱控制的各个方面。此次直播主要介绍了丛书目前出版的6个分册,以及即将出版的2个分册。

  此次直播由营销中心和编辑部配合完成,是国防工业出版社落实“编发联动”的重要举措之一。普通读者对电子战也有了直观认识。直播收尾阶段,还预告了下次直播互动的专业图书“高超声速科学与技术丛书”,以加强读者粘性。

  (张冬晔  卫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出版报道/童书专题
   第03版:世界出版/中外交流
   第04版:优案推介
   第05版:传媒新媒
   第06版:阅读选品
   第07版:阅读选品
   第08版:出版报道
   第09版:成长教育周报
   第10版:成长教育/书香校园
   第11版:成长教育/教育资源
   第12版:广告
贾平凹小说《暂坐》关注都市女性
我们这样推荐“现代电子战技术丛书”
“丝路百城传”最新作品《深圳传》鹏城首发
《问学》首发 强调文化是书法第一属性
一线医生21年生命教育实践与思考
广告
中国图书商报出版报道08我们这样推荐“现代电子战技术丛书” 2020-09-18 2 2020年09月1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