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出版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线医生21年生命教育实践与思考

  中国出版传媒商报讯  近日,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推出《见证生命,见证爱》一书。该书是中国安宁疗护先锋、中国疼痛领域专家、医学人文专家路桂军21年生命教育的实践与思考。

  在这部作品中,作者从一线接触的病患案例讲起,探讨疼痛、安宁疗护、生命与死亡、中国传统文化对于哀伤抚慰的作用,以及生命教育等诸多问题。他基于一名疼痛科医生对生命的认识和反思,提出了“四道人生——道爱、道谢、道歉、道别”应该成为每一位中国人、每一个中国家庭面对死亡的智慧。

  路桂军自 1994 年从事疼痛治疗以来,一直奔走在倡导死亡教育的一线,过硬的医学专业素养、组织参与国内外 600 余场医学人文活动的经验为该书写作打下坚实基础。死亡是个体和家庭生活中的重大事件,往往给生者(亲友)带来严重的心理创伤,而多数人无法平静地走出。作者在该书中结合自己所医治的病患与其家庭难以言说的痛苦与爱,立足于中国的传统文化,将其作为理解独属于每一个中国人自我生命的书写底色,辅以作为一名疼痛科医生对生命的认识和反思,补上了被人们忽视的重要一课:在家文化下成长起来的我们,如何看待死亡?又如何面对亲近之人的离去?

  (晓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出版报道/童书专题
   第03版:世界出版/中外交流
   第04版:优案推介
   第05版:传媒新媒
   第06版:阅读选品
   第07版:阅读选品
   第08版:出版报道
   第09版:成长教育周报
   第10版:成长教育/书香校园
   第11版:成长教育/教育资源
   第12版:广告
贾平凹小说《暂坐》关注都市女性
我们这样推荐“现代电子战技术丛书”
“丝路百城传”最新作品《深圳传》鹏城首发
《问学》首发 强调文化是书法第一属性
一线医生21年生命教育实践与思考
广告
中国图书商报出版报道08一线医生21年生命教育实践与思考 2020-09-18 2 2020年09月1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