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一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庆社70周年暨重庆出版集团15周年开启新征程
打造成渝经济圈文化高地

  ■中国出版传媒商报记者  穆宏志

  2020年年初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提出“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由“成渝经济走廊”到“成渝经济区”,再到“成渝城市群”,以及现在的“成渝双城地区经济圈”,体现了中央顶层设计对川渝地区发展的战略重视。位于这一增长极上的重庆出版集团,在推进深度融合发展的大背景下,以一场文化创新服务大会,彰显了老牌出版社的文化担当,展示了深厚的文化底蕴与时代创新精神并存的企业风貌和建设一流新型出版传媒集团的决心。

  近日,重庆出版社70周年暨重庆出版集团成立15周年“新出版·新经济·新生态”文化创新服务大会在重庆举行。重庆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鸣出席并讲话。重庆市政协副主席周克勤,《求是》杂志社原社长高明光,韬奋基金会秘书长、高等教育出版社原总编辑张增顺,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马国仓,中国版协科技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吴宝安等出席会议。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柳斌杰、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发来视频祝福。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主题出版重镇

  1950年,重庆出版社前身——西南人民出版社正式成立。1981年,正式更名为重庆出版社。2005年,重庆出版社在文化体制改革浪潮中转制改企,成立重庆出版集团。70年来,重庆出版社共出版发行图书数十亿册,获省部级以上奖项2000多个。

  荣誉的取得不是偶然的,而是来自重庆出版社几代出版人对出版的热爱、拼命三郎式的工作和自觉的文化使命担当。时间回到1986年,时任出版社总编辑沈世鸣提出:“把社会效益摆在第一位,拼命出一批在全国有影响的优秀图书。”就这样,重庆出版社出版了享誉海内外的“三大书系”——1989年出版的“中国抗日战争时期大后方文学书系”被舆论界誉为“精神上的万里长城”,荣获第四届中国图书奖一等奖;1992年出版的“中国解放区文学书系”被誉为“永远留在中国文学史册上的不朽丰碑”,荣获第七届中国图书奖和首届国家图书奖提名奖,并被美国国会图书馆收藏;1994年出版的“世界反法西斯文学书系”举世瞩目,获得第二届国家图书奖。

  几代出版人初心不改,薪火相传,竭尽全力凝聚著名学术机构和高等学府的力量,推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精品力作,使其成为出版社的核心产品。

  2005年,刚组建的重庆出版集团就专门成立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术图书出版基金,制订了详细的图书出版计划,先后出版“当代资本主义研究丛书”、《生态文明论》及“理论新视野丛书”“社会热点问题研究丛书”“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丛书”“当代中国思想文化丛书”“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基本观点研究参考丛书”“全国马克思主义论坛丛书”等一系列马克思主义理论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学术研究著作,丰富和繁荣了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和对改革实践的探讨。正如高明光在会上所说:“我们所倡导和要求的主题出版,是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达到两个效益有机统一的目标,最大限度地实现责任与市场的对接,要求与需求的吻合,必读与可读的一致,从这一方面来说,我认为重庆出版集团做得很好。”(下转第8版)  (上接第1版)

  重庆出版社在全国出版界率先设立“重庆出版社科学学术著作出版基金”, 迄今为止资助出版了百余部重大自然、社会科学学术专著;长期支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研究工作,出版了数百部理论研究和普及性读物。

  2011年出版的《忠诚与背叛——告诉你一个真实的红岩》,荣获中宣部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2012年出版的《马·恩·列画传》(3卷)获得第五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图书提名奖;2017年出版的《重庆之眼》,获得第七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2017中国好书”等荣誉;2018年推出的《马克思画传: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版》获得“2018中国好书”等荣誉。“中国抗战大后方历史文化丛书”共100卷,是目前国内对抗战大后方历史最为全面系统的整理研究。2019年,丛书顺利通过国家基金办的实地验收,获评“优秀”等级。2020年6月,《恩格斯画传:恩格斯诞辰200周年纪念版》《列宁画传:列宁诞辰150周年纪念版》等2种图书入选中宣部2020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这些荣誉证实了重庆出版社成为以宣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重点的主题出版重镇。

  大会上,一本主题出版的通俗性新书的发布再次让人瞩目。重庆出版集团日前策划出版了由美国著名中国问题专家、“中国改革友谊奖章”“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罗伯特·劳伦斯·库恩和中国人民大学反贫困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汪三贵等创作的《脱贫之道:中国共产党的治理密码》,以中国精准扶贫的典型案例为依据,对扶贫事业进行深度观察、思考与评述。重庆出版集团近日出版发行的《大国小康路》,用15万字描绘出波澜壮阔的“大国小康”征程,书写了摆脱贫困的史诗,甫一出版便受到广泛关注。

  “我们将继续高举旗帜,增强出版物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以精品奉献人民,以明德引领风尚,凝聚起更强大的奋进力量。”重庆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编辑陈兴芜表示。

  以品质引领时代阅读风尚

  听巴山夜雨,品渝州书香。一部部高品质出版物,见证着重庆出版集团引领时代阅读风尚的实力和传承弘扬重庆历史文化的地位。

  20世纪八九十年代,重庆出版社的《庞中华钢笔字帖》是学生的“标配”。2005年,重庆出版社就作为中国大陆唯一的出版机构参与由英国坎农格特出版社发起的全球项目“重述神话”,出版了阿来的《格萨尔王》、苏童的《碧奴》、叶兆言的《后羿》等图书,成为畅销全球的经典作品。

  近年来推出的“最美的童诗”系列中,著名作家高洪波的《猫妈妈的舌头》获得2016年冰心儿童图书奖。今年上海书展上,幻想类图书“独角兽书系”的《冰与火之歌》《猎魔人》等,皆为国内外顶尖幻想大作,从雨果奖、星云奖等获奖作品集到史诗巨著,无论从质量上还是数量上,都堪称国内顶尖幻想文学品牌。

  重庆出版集团还特别注重挖掘国内优秀原创幻想类作品。如刘慈欣的《三体》在国内外获奖无数,海外版权输出至以色列、乌克兰、罗马尼亚、意大利等国家,且连续多年位居开卷科幻类图书销量榜榜首。

  活动上,以心理学、精神病学为基础的现实题材小说《捕心师》系列首发。重庆市网络作协主席袁锐谈道:“重庆出版社在畅销书打造上,无论是选题还是营销,始终保持着内容为王的态度。”正是因为有了深厚的内容积淀,才能在内容服务、内容再造、全版权运营上探索出“新出版+”的路子。

  迈向新征程 创新融合增效

  历经15载的重庆出版集团厚积薄发,在创新驱动下,正迈向高质量发展快车道,融合、创新、增效是集团新出版的关键词。陈兴芜表示,近年来,重庆出版集团致力于建设一流新型出版传媒集团,把数字化转型和融合发展作为优先发展战略,持续推进“数字出版生态”建设,形成了“一圈两线两端一网”(简称“1221”)的战略布局,加速出版与科技的融合发展,推动由传统出版向提供优质阅读服务转变。未来将继续以内容生产为核心,以数字化转型、IP化运营为手段,通过融合发展将集团做大做强。

  随着“渝教育”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渝书坊+”等项目亮相,重庆出版集团数字化和融合发展成果一一展现。据悉,“虎墩小镖师”系列动画短视频在抖音平台1年累计播放量达80亿,全网圈粉数超1000万。重庆出版集团和该系列短视频出品方深圳市元人动画有限公司签约明年独家出版《镖师虎墩》一书,还将联合开发影视、动漫、文创产品等,助推IP走出国门。

  “均衡教育资源 推进教育公平 服务百年大计”是重庆出版集团教育领域发展的落脚点。今年10月,重庆出版集团“渝教育”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参展2020重庆文旅会。该平台基于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技术,提供远程教育、智慧课堂、教室、校园安全等智能场景应用,构建由安全内容资源平台、教育数据工坊、产品应用矩阵三大体系组成的智慧教育生态,促进育人过程智慧化、教学管理智能化、教育服务精准化。

  “渝书坊+”作为集团深化全民阅读的互联网产品,利用“渝书坊+”线上线下平台,读者可在手机上实现自助借阅或购买图书。并以此为基础,实行跨界服务,有效链接商场、银行、机场餐饮、学校等不同空间让阅读融入生活。如“楼下·健身阅读智慧屋”是“渝书坊+健身”的产物,将健身与阅读巧妙结合,打造新型24小时无人值守式健身阅读智慧屋。市民通过智能人脸识别系统,即可随时进入智慧屋阅读或健身。

  重庆出版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斌认为,5G时代的到来,给出版业带来了新的挑战和机遇,出版人应该努力实现两个转变:一是实现由传统出版向提供优质阅读服务转变,二是由传统顾客向用户转变,为新出版创新公共服务打下基础。

  70年砥砺奋进,70年春华秋实。重庆出版集团将进一步深化改革,做强做大主业,加强融合发展,切实发挥好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努力建成全国一流新型出版传媒集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中外交流
   第03版:中外交流
   第04版:出版报道
   第05版:优案推介
   第06版:成长教育/研学
   第07版:成长教育/研学
   第08版:综合
   第09版:中国阅读·选品指南
   第10版:中国阅读·选品指南·月览
   第11版:中国阅读·选品指南·月览
   第12版:中版好书榜
习近平: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激发创新活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输出能力增强 版贸格局喜变
打造成渝经济圈文化高地
“十四五”出版规划和10年古籍规划编制启动
地图主题书店落地云南昆明花千谷阅读小镇
人卫社“两会”谋划医学教育新发展
商报·奥示数据2020年11月下半月图书销售排行榜
报头
广告
中国图书商报一版要闻01打造成渝经济圈文化高地 2020-12-08 2 2020年12月08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