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成长教育/教育资源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陶瓷艺术馆:悟陶瓷之美,习工匠精神

  北京陶瓷艺术馆面向北京市中小学生开展“暑期有泥(你),快乐无比”的暑期陶艺体验活动及“我是小小讲解员”红色文脉传承活动等。“暑期有泥(你),快乐无比”属于陶艺项目课程,目的在于丰富青少年的课余活动,能够让青少年学习到中国传统陶瓷技法,领略工匠精神及手工制作的魅力;“我是小小讲解员”活动作为一项红色文化传承类活动,结合艺术馆在建党100周年举办的大型陶瓷作品展,通过传承红色基因,延续红色血脉,让学生们了解陶瓷经典作品背后的党史故事,在领略艺术之美的同时,感受信仰之美。

  北京陶瓷艺术馆研学负责人李玲介绍道:“‘我是小小讲解员’的培训为公益性质的培训,并为学生提供免费午餐。该培训共有两期,第一期已经结束,第二期即将开始。在红色文化的氛围中,让学生们规范文明举止,提升语言技巧,掌握沟通能力,强化核心素养。”培训将集中讲授与个别辅导相结合,将课堂教学与现场实践体验相结合。培训活动采用“2+2+2+6”的模式:即两天集中授课,内容包括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知识简介、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历史故事摘编、小小讲解员的语言表达能力及讲解技巧训练、小小讲解员的讲解仪表及礼仪规范训练等。根据培训要求,学生们会进行为期两天的自我体会与准备,学生们在家长的陪伴下,居家进行讲解演练,在这两天中由老师进行有针对性的单独训练与矫正,通过测试后会获得“小小讲解员”的培训结业证书。此外,小小讲解员在结业后半年内,如能根据艺术馆的安排,完成6次较为顺利的现场讲解,将被正式聘为北京陶瓷艺术馆小小讲解员志愿者。

  从下一步课程建设来看,北京陶瓷艺术馆将会持续不断地开展多种形式的陶瓷文化传承的活动与陶瓷科普教育,继续开展以红色文化为主题的赓续红色血脉的教育活动,将党的历史与陶瓷文化有机结合,开发适合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知识性丰富、趣味性浓郁陶瓷体验项目。与此同时,艺术馆将还以2022年北京举办冬奥会为契机,根据学生的需求,开展以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为重点的陶瓷体验项目,让冬奥之火在广大青年学生心中升腾,让新时代祖国举办冬奥会所展现的的强大与繁盛成为学生的永恒记忆。

  小档案

  北京陶瓷艺术馆作为首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北京科普教育基地、北京社会大课堂资源单位、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是弘扬陶瓷文化、开展陶瓷教育、体验陶艺生活的文化艺术机构。该馆致力于古今中外陶瓷及相关艺术品的文化活动,包括收藏、研究、展览陈列、销售、艺术论坛、文化交流以及多种形式的公众教育和国学传播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传媒新媒/ChinaJoy专题
   第03版:传媒新媒/ChinaJoy专题
   第04版:优案推介
   第05版:分销新视野
   第06版:分销新视野
   第07版:分销新视野/渠道百强
   第08版:世界出版/中外交流
   第09版:成长教育周报
   第10版:成长教育/书香校园
   第11版:成长教育/家庭教育
   第12版:成长教育/教育资源
教育部明确义务教育阶段校外培训学科类和非学科类范围
孔子博物馆:走近《论语》,遇见孔子
北京陶瓷艺术馆:悟陶瓷之美,习工匠精神
走!去博物馆乐享暑假
中国园林博物馆: 探秘昆虫世界,园林文化知多少
湖南省博物馆: 做传播湖湘文化“小使者”
无锡博物院:“行走”于家乡,寻踪大运河
中国图书商报成长教育/教育资源12北京陶瓷艺术馆:悟陶瓷之美,习工匠精神 2021-08-03 2 2021年08月0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