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成长教育/教育资源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无锡博物院:“行走”于家乡,寻踪大运河

  无锡博物院安排了“行走”系列课程,其中包括以“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的红色寻访课程,立足于探寻地方文化特色的“江南古桥”“运河寻踪”“运河盛事”主题课程。此外,面向青少年开设了“雏鹰小队”系列实践活动,以小队的形式报名参加。此次暑期的实践课程着重推出“吴地文明”系列AR体验课程,共有8个主题,每两周循环开展,课程内容以无锡博物院珍贵藏品为基础进行开发,每套课程配置有AR读本、平板电脑和相应的手工体验材料包。

  无锡博物院开放部主任陶纯怡向记者介绍:“行走”系列课程之“运河盛事”是以大运河文化为主题,在路线设计上立足大运河文化带,以吴地文明与大运河之间的关联为纽带,将镇江、扬州和淮安这三个运河重镇作为考察学习的目的地。在具体内容设计上,突出博物馆教育特色,将“学”放在第一,将“旅行”作为帮助学生们学习文化和历史的一种手段。在中国大运河博物馆,着重参观一号展厅“大运河——中国的世界文化遗产”、淮安漕运历史、潘季驯“束水攻沙”、瘦西湖、里运河文化长廊等,让学生们着重了解家乡历史文化背景,培育历史文化底蕴。

  所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无锡博物院在让学生们“行万里路”的时候达到“读万卷书”的效果。陶纯怡说道:“首先是行前的知识储备,我们编印了主题研学手册,在课程开始之前给学生布置学习任务;其次是行中的实践探究,针对每一天行程开始前的任务安排,学生们要把亲身体验到的以及思考的问题及时梳理和记录;第三是行后的思考感悟,在每一天的行程结束时,让学生们各自分享这一天中印象最深刻的环节或知识点,这样也有助于活动组织方对活动效果的质性评价。”实践证明,这项课程达到了预期效果。其中最直观的反馈是,学生们都反映通过课程学习到了关于家乡历史文化以及地方民俗的新知识。在今年5月,无锡博物院与无锡地方13所大中小学校进行了“馆校联盟”签约。在下半年,双方会着重将一些馆校合作项目落地。陶纯怡提到:“首先是和江南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的馆校合作课程,主要是面向留学生,以中华文化推广为主题的课程,目前正在筹备;针对一些联盟学校,下半年会陆续进行深度合作,包括种子教师的培训、博物馆资源的开放、合作备课等形式,共同开发博物馆课程以服务于广大学生。另外,无锡博物院正在筹备的“云课堂”内容,即将推出介绍青铜器的“‘铜’话故事会”系列动画短片等,以在线的形式面向广大青少年群体。

  小档案

  无锡博物院作为全国社会科学普及教育基地、江苏省文明单位、江苏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集地方综合性历史、艺术、科技展示为一体,通过对有关革命、历史、艺术、科学、技术等方面的文物或标本的收集、保管、研究、展览,成为无锡青少年获取历史知识、提高科学素质、培养爱国情感的“第二课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传媒新媒/ChinaJoy专题
   第03版:传媒新媒/ChinaJoy专题
   第04版:优案推介
   第05版:分销新视野
   第06版:分销新视野
   第07版:分销新视野/渠道百强
   第08版:世界出版/中外交流
   第09版:成长教育周报
   第10版:成长教育/书香校园
   第11版:成长教育/家庭教育
   第12版:成长教育/教育资源
教育部明确义务教育阶段校外培训学科类和非学科类范围
孔子博物馆:走近《论语》,遇见孔子
北京陶瓷艺术馆:悟陶瓷之美,习工匠精神
走!去博物馆乐享暑假
中国园林博物馆: 探秘昆虫世界,园林文化知多少
湖南省博物馆: 做传播湖湘文化“小使者”
无锡博物院:“行走”于家乡,寻踪大运河
中国图书商报成长教育/教育资源12无锡博物院:“行走”于家乡,寻踪大运河 2021-08-03 2 2021年08月0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