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传媒中国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球期刊老总瞻2019小趋势
罗尔夫·海因茨
朱里亚·拉斐尔
苏珊·戈德堡
马库斯·伊斯特
凯撒·阿拉-劳里拉
  ■中国出版传媒商报记者 晓 雪

  2018年的全球媒体业充满了动荡,Facebook和谷歌的双寡头垄断局面,受到了世界各地政治组织越来越多的审查。对于传统媒体的从业者来说,2019意味着全新的挑战,我们看看欧美期刊老总们关于2019年提出了哪些关于小趋势的观察。

  2018年底,世界期刊联盟(FIPP)首席执行官詹姆斯·休斯(James Hewes)就全球媒体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发表了看法:“2019年传媒业将重点关注三大领域,即语音、人工智能和区块链。其中,声音经济是当前最先进的技术,全球有超过5000万个智能音箱在流通,代表性产品如亚马逊Echo和谷歌家庭设备。这些平台的持续增长,使语音产品的开发在2019年对出版商至关重要。”

  “同时,我认为,2019年出版人最大的机遇在于付费内容。今年早些时候,世界期刊联盟发布了首份全球著名媒体数字订阅报告,报告显示,大量新闻出版商从直接向消费者收取内容费用中获得了可观的收入。这是一种很真实的场景,消费者越来越意识到新闻的价值,并愿意为此付费。杂志出版商也有机会进入这个领域,2019年我们会看到很多公司在这方面的尝试。”休斯表示。

  古纳雅尔(Gruner+Jahr)欧洲国际公司总裁,《棱镜》媒体公司总裁、首席执行官罗尔夫·海因茨(Rolf Heinz):“2018年,传媒界围绕Facebook和谷歌失败的头条新闻策略最终是否为更多的传统媒体带来数字广告份额做了各种尝试。2019年这种尝试依然持续,传统媒体仍需要在由GAFA(谷歌、亚马逊、Facebook和苹果)主导的数字媒体环境中变得更灵活和更强大。至于棱镜传媒,我们高度关注如何为数字广告业务增加盈利,从而加大数字化消费业务。2019年,数字视频对我们来说也将继续发挥巨大作用,音频,特别是播客,音频的制作、发行和变现等环节都是我们关注的焦点。目的就是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服务和线下活动,完善我们的媒介形态。”

  南非媒体协会首席执行官朱里亚·拉斐尔(Julia Raphaely):“我们专门从事女性期刊出版,从2018~2019年重点关注三大策略。移动优先:尽管多年来这一直是南非传媒市场的趋势,但2018年我们看到了移动策略对电子商务的影响,同时,对交互性数据服务提供商也提出了新的需求;数据驱动:通过数据洞察了解消费者行为以提供更相关的内容,确立和利用所有可用的平台上的资讯;视频内容:用户对视频内容消费和视频内容交易的需求很大,并快似增长。”

  “杂志业已经完全被技术颠覆,并在快速适应和改变中苦苦挣扎。对许多出版商来说,这就像是在全速飞行时给飞机加油。迄今为止,印刷品一直是广告收入的主要来源,而数字广告收入在总体收入中所占比例一直较低。但这种情况正在改变,数字业务的收入正在上升,但开发和发展新平台的资金支出同时也在增加。”

  多年来,美国《国家地理》杂志经受住了无数新挑战。如今,《国家地理》杂志已经走过了130年的历程,遍布世界各地的37个地方版本的杂志持续蓬勃发展。

  《国家地理》主编苏珊·戈德堡(Susan Goldberg)表示:“由于我们的内容是基于图片的,所以我们的许多特性并不是编辑的声音,而是现场的摄影师告诉人们它看起来像什么,感觉像什么,闻起来像什么,然后实时拍下这些照片。到目前为止,这帮助我们破解了数字时代的及时性,并让用户有理由在社交网络上关注我们。没有改变的是我们的价值观和道德观。我们站在科学和事实的一边,但由于媒体性质的变化,可能会有一点变化的是一些东西的谈话性或随意性。”

  “多年来我学到的一件事是,不同的人通过不同的方式吸收内容。有些人专注于图片,有些人专注于图形,有些人专注于文本。我们尽最大努力定位我们的内容,使其充分利用每个平台所能提供的空间。对于赞助内容,我们的品牌工作室团队与我们的广告客户合作,创造出定制化的体验。尽管工作室与我们的编辑团队是分开的,但双方的品牌标准是一致的。”

  《国家地理》产品与技术副总裁、首席技术官马库斯·伊斯特(Marcus East)。阐述了《国家地理》杂志品牌的短中期发展战略:“我们的想法是从用户评级、点击注册和更新数据中,从用户获取内容和创造内容的数据中,评价内容的深度和吸引力;通过广告技术升级和客户关系管理,更好地服务于细分受众。对于出版商来说,这是一个长期性的转变,因此,我们现在就开始在此方面投资,以确保读者在当下和未来都能继续从我们这里获得他们珍视的新闻。”

  尽管Facebook和谷歌等竞争对手的商业模式已开始出现裂缝,但很显然,从广告收入流转向用户付费收入流仍是全球传媒业的首要任务。2018年我们已经看到了一个明显的趋势,除了订阅模式,营销服务也可以成为收入来源。

  FIPP董事会成员、芬兰A-lehdet公司首席执行官凯撒·阿拉-劳里拉(Kaisa Ala-Laurila)表示:“我认为,2019年发展的关键点将与去年一样,各种期刊印刷版的发行收入将以每年5%至7%的速度下滑。但是,一些新闻类期刊将继续做得更好,同时,一些定位小众的细分类杂志也还能继续发展,而时尚和美容类期刊则挣扎得最厉害。”

  “在广告方面,芬兰和大多数其他欧洲市场一样,Facebook和谷歌占据了一半以上的市场份额,广告增长的大部分份额都属于两大巨头,平面广告在迅速下滑。2019年,我们将重点投资数字营销能力和电子商务,即B2B类的咨询业务和电商内容。对我们来说,这仍然是寻找新收入和新的生产方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高端特稿
   第03版:分销视野
   第04版:综合
   第05版:出版报道
   第06版:大众出版/畅销书运营
   第07版:大众出版/原创图画书
   第08版:传媒中国
   第09版:中国阅读周报
   第10版:中国阅读周报·40年中国最具影响力的40本科学科普书
   第11版:中国阅读周报·导读
   第12版:中国阅读周报·精品精介
阿里巴巴入股B站 持股约占8%
掘金新闻视频“黄金时代”
全球期刊老总瞻2019小趋势
腾讯发布《2019~2020中国互联网趋势报告》
中国图书商报传媒中国08全球期刊老总瞻2019小趋势 2019-02-19 2 2019年02月19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