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成长教育/书香校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劳动教育成为必修课
顾明远

  ■顾明远(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讲话的精神,非常必要,非常及时。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讲:“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这对学生的全面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为什么说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因为人类是在劳动中生存发展过来的。马克思说,人的本质是劳动。人类在不断劳动中,促进了自身的发展,才有今天我们这样智慧的人类。

  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一直是我国的教育方针。过去一直把劳动教育作为必修课。20世纪五六十年代,我国在高中还设立了生产技术课,当时北师大附中就有好几台机床。我在北师大附中和北师大二附中工作的时候,每年夏天都带学生去农村拔麦子,冬天去收白菜。学生住在老乡家里,受到了劳动锻炼,增加了对劳动人民的了解和感情。但是从1980年代开始,由于应试教育的干扰,劳动教育被忽视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重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教育方针,非常及时,非常有针对性。

  劳动对儿童的全面发展更为重要,是一个人得以发展的基础。在劳动中儿童的机体充满活力,他们的机体得到了锻炼,并且增强了自信心、责任心和顽强的意志和毅力;在劳动中认识劳动是产生财富的源泉,从而培养起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尊重劳动人民的品质;劳动是创造的基础。马克思又说,劳动是创造性的。孩子在劳动中既要动手,又要动脑,是一种创造性活动,要把学到的知识和劳动结合起来。所以,劳动教育不仅是培养学生的生活技能,而且能促进人的体力发展和智力发展,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当今时代是知识经济时代,是创新时代。创造新的知识、新的技术,不是凭空想出来的,而是在艰苦的劳动中创造出来的。这里说的劳动既包括脑力劳动,也包括体力劳动。所以,劳动创造财富,劳动创造新的思维,劳动也促进了人类进步。培养学生热爱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人民,树立劳动光荣而幸福的情感是十分必要的。

  中小学的劳动教育要把劳动和教育结合起来,重视劳动的教育功能。如果只劳动没有教育,就培养不起学生的劳动观点,更不能把劳动作为惩罚的手段。要让劳动充满着乐趣,使学生喜爱劳动,养成劳动习惯。

  中小学的劳动要遵循儿童的年龄特点,循序前进。幼儿园、小学低年级首先培养学生的生活劳动、自我服务劳动,自己能做的事自己做。小学高年级就可以做一些简单的生产劳动和社会服务劳动。中学的劳动教育,要以生产劳动和社会服务劳动为主,使学生懂得劳动创造的价值,懂得关心社会,关心他人。

  劳动教育,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不能让学生从事有害的劳动,如化工之类的劳动;要注意生产劳动工具的安全使用。在学生参加生产劳动之前,老师要做周密的设计和组织,向学生讲清这次劳动的任务和使用工具的方法。

  总之,要把劳动教育作为一门必修课,把劳动教育和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结合起来,五育并举,认真设计和组织,使学生受到教育,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本文为作者在“新时代劳动教育的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暨《劳动教育论要》新书发布会上的发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传媒新媒/ChinaJoy专题
   第03版:传媒新媒/ChinaJoy专题
   第04版:优案推介
   第05版:分销新视野
   第06版:分销新视野
   第07版:分销新视野/渠道百强
   第08版:世界出版/中外交流
   第09版:成长教育周报
   第10版:成长教育/书香校园
   第11版:成长教育/家庭教育
   第12版:成长教育/教育资源
六大方面深入落实“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
边玉芳和她的“读懂学生”
让劳动教育成为必修课
山西阳泉市新华小学开展暑期主题阅读活动
接力社新书传递冬奥精神
娄底家校阅读会打造教书育人精神底色
中国图书商报成长教育/书香校园10让劳动教育成为必修课 2021-08-03 2 2021年08月0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