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中版好书榜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021年第6期中版好书推荐
凛冽冬日书相伴 启智明理筑未来
中版好书(2021年第6期) 主题出版
人文社科类
文学艺术类
科技经管类
少儿教育类
音像、电子、网络出版物

  ■中国出版传媒商报记者 沈 西

  “冬读书,年去忙,翻古典,细思量。挂角负薪称李密,囊萤映雪有孙康。围炉向火好勤读,踏雪寻梅莫乱逛。丈夫欲遂平生志,一载寒窗一举汤。”正如《四季读书歌》所言,冬日寒风戚戚,却也正是适合宅在家里阅读的好时光。过了寒冬,便将迎来新一年的四季轮回,此时恰适合在徜徉书海的同时总结思考过往、畅想新一阶段的未来。2021年第6期中版好书,精选了主题出版、人文社科、文学艺术、科技经管、少儿教育以及音像、电子、网络出版物六大类共29种好书,让我们在文字中启智明理,奔赴更好的未来。

  与过去对话 为未来发声

  借助文字、图片等载体,书籍能够带我们与过去对话,去到我们不曾经历的峥嵘岁月,也能够带我们畅想未来,描摹未来社会的模样。本期中版好书中,《百年革命家书》《艺术影响中国:百年中国画名作十谈》分别借助革命英烈家书、具有代表性的中国画,带我们回到那些值得被记住的岁月,展现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的艰苦奋斗历程。

  《百年革命家书》收录了张太雷、黄继光、郭永怀、孔繁森、许杏虎等100位革命英烈的家书。这100位革命英烈,涵盖了革命、建设、改革和新时代各个时期,代表了千千万万前赴后继,矢志不渝的中华儿女。《艺术影响中国:百年中国画名作十谈》以百年中具有代表性与社会影响力的十幅中国画作品作为切入点,阐释艺术以独特的方式和魅力影响着中国,影响着中国人,也在默默地影响着世界这一观点,也反映出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画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同样是记录过往,《共和国殿堂:人民大会堂》则以雄伟壮丽的人民大会堂为主角,记录了以独特方式为共和国存真立照、添光增彩的人民大会堂走过的光辉历程。

  与过去对话,能够让我们在历经时间沉淀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徜徉,也能够让我们在古今先贤智慧凝聚成的知识精粹中汲取养分。随着对三星堆考古的不断深入,古蜀文明中更多历史细节不断呈现。《发现三星堆》将深奥的学术研究成果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表述出来,既具有学术高度,又具有普及性的特点。《追寻三星堆:探访长江流域的青铜文明》则由《三联生活周刊》多位记者、主笔以及摄影师共同完成,书中汇集了记者的探访采编,对李伯谦、孙华、施劲松等学者的访问,对所涉遗址背景资料的介绍,从记者、学者的不同角度,对三星堆和它的时代进行全方位揭示。

  《二十四日》《“李”解故宫之美》《从灵光殿到武梁祠:两汉之交帝国艺术的遗影》《探索考古:作为人文的考古学》《陕北民歌映画》《周道荡荡——丛文俊临述西周金文二十四品(6册 融媒版)等作品从不同角度展现传统文化精华,其中既有二十四节气、故宫、考古、书法等热门主题,也有陕北民歌这样展示地域文化的题材。其中,《二十四日》是知名作家安意如的全新力作,她悉心梳理节令典籍,以细腻唯美的文笔连接古今,带着古老浪漫的二十四节气和二十四座城的故事。《“李”解故宫之美》系故宫博物院前副院长李文儒与故宫著名摄影家李少白联璧之作,专门对故宫建筑文化进行了多角度解析。

  以文学涤荡心灵 以文字碰撞智慧

  本期中版好书中,《冬与狮》《重庆之眼》是将文学创作与现实历史形成映射的佳作。因为电影《长津湖》的热映,小说《冬与狮》也受到诸多关注。著名作家兰晓龙是《长津湖》的编剧,也是小说《冬与狮》的作者。《冬与狮》被称为电影的文学版,描写了“钢七连”血战长津湖的壮烈场景,讲述了伍千里、伍万里兄弟的热血故事,带我们深入感受这场战争中志愿军战士的伟大与不屈。在被问及如何用一句话概括《冬与狮》时,兰晓龙借书中主人公谈子为的一句话,以诗化的方式做出了回答:“胜利需要证明!”《重庆之眼》曾获“2017中国好书”,以“重庆大轰炸”为历史背景,透过男女主人公在抗日救亡运动中的生活与爱情,反映了中国人对战争的反思。该书近日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再版推出。文学既能映照现实,也能借助创意的发散带来超越现实的火花。例如《小镇奇谈》这一科幻长篇中,悬疑、冒险、奇谈,种种色彩能带给我们别样体验。

  无论对于成年人还是少年儿童来说,培养科学素养,丰富经济、科技等多学科知识储备都至关重要。成年人拥有丰富的知识储备,能够在工作生活中提升自我,少年儿童则能够借此塑造正确、完善的人生观、价值观,更好地追寻未来。本期科技经管好书中,《元素与人类文明》《零碳金融:碳中和的发展转型》《货币论》《云端脚下:从一元二次方程到规范场论》涉及不同的主题,让我们领略化学、金融、物理等不同学科知识的魅力。《探秘地球之巅》《DK万物大百科》《河马为什么不刷牙》《用显微镜看大象》等少儿图书则从多个角度入手为不同年龄段孩子提供知识科普,涉及生物、地理、自然等多学科。

  融媒体出版物是契合当下人们视听多介质需求的形式。本期,《礼赞中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浙江音乐学院管弦系教学成果系列专辑(13CD)》《马思聪小提琴独奏作品全集(3CD)》能够带我们领略曼妙音乐,体悟不同乐器带来的不同感官享受。《龙泉司法档案选编数据库》所选案件则从多侧面折射出晚清民国时期地方社会的世相百态,是研究晚清特别是民国时期地方司法、日常生活、社会变迁等诸多侧面的珍贵史料。

  主题出版(4种)

  《百年革命家书》(中华书局)该书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宣传教育局会同有关地方和部门搜集整理了100封革命英烈家书,汇编成册,跨度从1921年至2018年。

  《马列主义经典著作研读丛书(全14册)》(研究出版社)丛书精选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的经典文献,围绕经典文献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指导价值进行研读。语言表述通俗易懂,是马列著作大众化阅读的权威范本。

  《共和国殿堂:人民大会堂》(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该书记录了人民大会堂的建造过程,全景式展现人民大会堂走过的光辉历程,百余幅珍贵的历史图片深入解读了人民大会堂见证下的强国之路。

  《艺术影响中国:百年中国画名作十谈》(人民美术出版社)该书以百年来最具时代节点意义与社会影响力的十幅中国画作品为切入点,以点带线、以线成面地展现出百年以来中国画的发展脉络以及在反映社会、影响大众思想方面所起到的作用,也从民族艺术发展的视角,反映出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画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人文社科类(8种)

  《革命的形成:清季十年的转折》(商务印书馆)辛亥革命是一次根本性转折。该书可视为中国版“旧制度与大革命”,但也蕴含更多独属于中国的政治命题,对这一历史转折点的深入阐释,也给今人理解现代中国带来启迪。

  《发现三星堆》(中华书局)该书是一部科学、系统反映长江上游古代文明中心三星堆文化研究成果的大众普及读物。

  《二十四日》(中华书局)该书以中国传统的二十四节气为序,将每个节气对应一座城,不仅是在写诗意生活,也是在为城市立传。

  《“李”解故宫之美》(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该书从“意” “形” “声” “色”四个方面,由内到外,由整体到局部,全方位介绍了故宫的修建背景、规划、历史沿革。

  《从灵光殿到武梁祠:两汉之交帝国艺术的遗影》(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中国绘画传统诞生、发展、确立的过程,仍是未被讲述的故事。该书所呈现的是故事的高潮:中国绘画传统在两汉之交确立的经过与制度机制。

  《探索考古:作为人文的考古学》(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考古学者陈胜前立足人文视角,向内观看,揭示考古学的核心,反思考古学的问题,并将理性思索集合成了该书。

  《追寻三星堆:探访长江流域的青铜文明》(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该书以三星堆为核心,对长江流域的青铜文明诸遗址进行了踏访和追寻,并重点介绍了2020~2021年3~8号坑的新发现,探索三星堆的“前世今生”。

  《留守者:美国乡村的衰落与愤怒》(东方出版中心)普林斯顿社会学系主任罗伯特·伍斯诺历时十年,深入数百个乡村,在记录美国乡村社会复杂的生活、经济、文化的同时,再现了美国乡村社会中熟人社会秩序瓦解的过程,找寻埋下美国社会分裂的伏笔,窥见了逆全球化的“蝴蝶效应”。

  音像、电子、网络出版物(3种)

  《礼赞中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浙江音乐学院管弦系教学成果系列专辑(13CD)》(人民音乐电子音像出版社)“礼赞中国”系列专辑为浙江音乐学院管弦系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策划的教学成果系列出版项目。音乐家们将中国传统音乐元素、地域民族风情和当代中国音乐表达有机结合,题材视角新颖、思想情怀真挚、风格形式多元,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

  《龙泉司法档案选编数据库》(古联(北京)数字传媒科技有限公司)数据库收入晚清至民国时期浙江龙泉地方法院司法档案(龙泉市档案馆藏M003号全宗)。档案内容上自咸丰元年,下至民国三十八年,包含三百四十三个诉讼案例,涉及千余个卷宗、两万余件文书。

  《马思聪小提琴独奏作品全集(3CD)》(人民音乐电子音像出版社)马思聪是中国近现代音乐史上具有重要影响的著名作曲家、小提琴演奏家。专辑由中国音乐学院小提琴演奏家金辉教授演奏录制,收录了马思聪创作的所有小提琴独奏作品,演奏技艺精湛,充满激情与敬意。

  文学艺术类(6种)

  《冬与狮》(人民文学出版社)1950年,七连长伍千里带着哥哥伍百里的骨灰刚踏入故乡,便接到命令火速归队。七连的战场要跨过鸭绿江,18岁的伍万里尾随哥哥伍千里登上军列。在长津湖,伍万里目睹哥哥和战友们将肉身当炮弹的壮烈……

  《重庆之眼》(人民文学出版社)书中,读者可以跟随作者打捞抗战时期雾都重庆的人文密码,审视战争,叩问灵魂,为浸染硝烟的爱情讴歌,为尘封经年的历史留下证言。

  《小镇奇谈》(人民文学出版社)当三线建设隐没于历史,神秘的山中小镇依然守护着共和国的核心机密。可是,这里的居民浑然不觉,只有4名少年因为同伴的消失发现了小镇的异常……

  《作文六要》(商务印书馆)文学大师王鼎钧总结自己多年的实践和体会,整理、提炼出作文的六个步骤:观察、想象、体验、选择、组合、表现,并称其为“六要”。

  《陕北民歌映画》(人民音乐出版社)该书是以歌为线展现陕北民俗的中英文对照图文谱集,属音乐文化民俗类图书,是一本能够聆听的立体陕北民俗画卷。

  《周道荡荡——丛文俊临述西周金文二十四品(6册 融媒版)》(荣宝斋出版社)名家精临《毛公鼎》《散氏盘》《大盂鼎》等西周极具代表性的金文铭文24种,包含有金文书法提纲挈领的论要研究,以及原器的历史背景、拓本的版本选择、金文书法临写关键要点讲解,铭文、原拓和临本墨迹放大细节比照,另配有丛文俊先生24集金文书法视频课程。

  科技经管类(4种)

  《元素与人类文明》(商务印书馆)该书以5种重要元素金、铜、硅、碳、钛为主线,生动截取了文明时期的一些瞬间或实物,把人类文明的空泛概念浓缩到具体事件中。

  《零碳金融:碳中和的发展转型》(中译出版社)该书深入分析碳金融、碳足迹、碳资产管理等前沿问题,提出要完善绿色金融及碳金融体制机制。 

  《货币论》(中译出版社)该书构建了银行货币需求理论的微观基础,分析了货币中性与非中性的叠加态;推导出超额货币需求两大定理。

  《云端脚下:从一元二次方程到规范场论》(世界图书出版公司)该书讲述了从一元二次方程到相对论和规范场论的伟大历程,再现人类在数学和物理领域三千余年的智慧结晶。

  少儿教育类(4种)

  《探秘地球之巅》(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中国完成地球三极科学考察第一人高登义,生动讲述了中国科学家克服困难进行科学探险的故事。

  《DK万物大百科》(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这本综合性科普百科全书,包罗世间万物,涵盖科学技术、自然、地理、文化艺术等六大主题。

  《河马为什么不刷牙》(现代教育出版社)该书为讲述河马、鳄鱼、小羊等小动物清洁牙齿方法的幽默科普绘本,帮助孩子养成良好护牙习惯。

  《用显微镜看大象》(天天出版社)该书以显微镜为切入点,用科学家们的动人故事讲述细胞的发现史,生物学的发展史。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出版专题/教材培训
   第03版:出版专题/教材培训
   第04版:综合
   第05版:资讯
   第06版:分销新视野/渠道百强
   第07版:分销新视野/渠道百强
   第08版:优案推介
   第09版:中版好书榜
   第10版:案例/年度畅销书解读
   第11版:出版报道/细分市场
   第12版:出版报道/细分市场
   第13版:间播直/访谈
   第14版:间播直/新作
   第15版:成长教育/书香校园
   第16版:成长教育/家庭教育
   第17版:中国阅读周报
   第18版:中国阅读周报·月览
   第19版:中国阅读周报·月览
   第20版:行情报告
   第21版:业者论坛
   第22版:精品推荐
   第23版:精品推荐
   第24版:精品推荐
《“李”解故宫之美》:意形声色解析故宫建筑文化
凛冽冬日书相伴 启智明理筑未来
中国图书商报中版好书榜09凛冽冬日书相伴 启智明理筑未来 2021-11-30 2 2021年11月3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