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出版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少年中国说:强国有我》昭示青春力量

  近几年,青少年教育有关的图书选题备受关注。围绕如何还原优秀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故事,作者一直在思考和探索。机缘巧合下,想出少年图书的余玮、吴志菲出现在我面前。他们长时间专注找寻、研究近代历史上不同时期少年群体中的符号式人物,在少年题材的写作中耕耘了近30年。打好青少年成长的精神底色,为青少年理想飞翔筑魂,作家与编辑找到了共鸣,便有了这本《少年中国说:强国有我》(光明日报出版社出版发行)。书中一个个励志故事,记录和呈现着少年代表人物的心理世界与精神成长。不同时代少年的样子,也是少年中国的真实样子。王新兰、王二小、刘胡兰、雷锋、龙梅玉荣、苏明娟、江珊、全红婵……不同年代的少年群体呈现不同的人生和时代风景。作者充分发挥新闻记者的素材发现力、作家的文字驾驭力、史学观察者的冷静与视野,把握一代代少年的整体特征,聚焦有亮点、有特点的符号式少年,将其置于宏大的历史叙事中,深掘其成长境遇、人生早期的特别拐点,多维度展现一个个有血有肉有温度的少年形象。

  《少年中国说:强国有我》中,不同年代的少年有着相同或相似的特点:爱国、有理想、乐观、沉着、勇敢、无私、感恩……一行行文字、一张张照片勾勒出时代变迁的轨迹,像一幅气势宏大宽广的少年中国的 “清明上河图”,让读者在广阔的时空坐标中再次思考、审视、反思新一代少年成长教育的重大问题。

  新时代的中国少年一如拔节孕穗期的小苗。如何为少年培根铸魂、为少年中国筑牢基础、为民族未来筑梦,是我们的共同责任。一本好书,就像一粒优良的种子,能根植于孩子的成长与梦想中,生根、发芽、茁壮。《少年中国说:强国有我》就是一粒好种子,给当下少年成长以丰富的教益,为新时代的家庭、学校、社会教育提供特别的窗。(谢 香)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出版视点
   第03版:数字藏品专题
   第04版:数字藏品专题/论坛精萃
   第05版:版权文创
   第06版:版权文创
   第07版:集团产经
   第08版:综合
   第09版:出版报道
   第10版:暑期专题/融媒服务看点
   第11版:暑期专题/阅读计划支招
   第12版:融合出版
   第13版:精品精荐
   第14版:精品精荐
   第15版:精品精荐
   第16版:行情报告
《少年中国说:强国有我》昭示青春力量
粤教社开发优质课后服务成功补位
对内对外送福利,助小读者“悦”读过暑假
基于“国家出版发行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图书销售榜
出版机构筑造军事题材新高地
中国图书商报出版报道09《少年中国说:强国有我》昭示青春力量 2022-08-05 2 2022年08月0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