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中国阅读周报·精品精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部可读性强的党建史“教科书”
《打铁必须自身硬——改革开放四十年党建史》张士义著/天地出版社2018年12月版/68.00元
  ○刘志新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各项事业都取得了非凡的成就。一系列成就取得的根本原因是什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指出:“正是因为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我们才能实现伟大历史转折、开启改革开放新时期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才能成功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克服无数艰难险阻,才能有力应变局、平风波、战洪水、防非典、抗地震、化危机,才能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坚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积极应对在改革开放条件下出现的各种风险和挑战,持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下大力气惩治腐败,从而保证了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的“主心骨”。回顾和探讨40年来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的历程和经验,对于新时代继续保持党的领导核心地位,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正是基于此点,天地出版社出版的《打铁必须自身硬——改革开放四十年党建史》一书,从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重要事件入手,通过对历史细节的叙述和党的理论的分析,全面展现了40年来党建工作全貌,深入探析了党建工作在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所起的重要引领和保障作用,为读者全面了解改革开放40年来党的建设发展历程提供了依据和参考。

  该书按照时间顺序叙事,以改革开放以来党建工作思想发展为主线,以党的建设重要历史事件为节点,分21章详细反映了从“文化大革命”结束到党的十九大这40年间的党建工作。书稿的写作以历史事实为基础,紧扣时代脉搏,通过对各阶段党的政策、会议、文件、活动和各项部署的记录,展现了40年来党在面临各种风险、挑战、任务时,为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推进改革开放事业,对自身建设做出的相应调整,为读者了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的建设历史提供了清晰的脉络。

  同时,该书作者张士义研究员有着深厚的理论研究和史学功底,对有关党的建设的某些决策有着不同于一般学术研究的实践考察和理论思考,书中内容很多是他根据自身经历和研究所作出的分析研判,为读者了解这一段党的建设发展史提供了独特的视角、思路和见解。该书理论联系现实、史料丰富准确、语言通俗易懂,是一部政治正确、知识性和可读性强的党建史“教科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分销视野
   第03版:世界出版
   第04版:综合
   第05版:中国出版营销周报
   第06版:中国出版营销周报·年度预测
   第07版:中国出版营销周报·年度预测
   第08版:中国出版营销周报·培训课堂
   第09版:中国阅读周报
   第10版:中国阅读周报·月览
   第11版:中国阅读周报·月览
   第12版:中国阅读周报·精品精介
本版关注
《访问童年》:访问精神故乡
脚踏厚土 守望初心
“立史存照”著宏篇
一部可读性强的党建史“教科书”
深山藏卧龙 高手在民间
别开生面春满园
中国图书商报中国阅读周报·精品精介12一部可读性强的党建史“教科书” 2019-02-01 2 2019年02月0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