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出版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出现自证“我是我”的尴尬

  ■陶 佳(广西师大出版社版权与法务部主任)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被盗版品种最多的是教辅类图书,比如“日有所诵系列”“儿童思维训练365天系列”“高考指南系列”等。少儿类图书的盗版量也比较大,比如“刘慈欣科幻小说系列”、魔法象品牌的绘本《忠犬八公》等。社科类被盗版的图书以畅销书为主,比如《枢纽》《理解愤怒》《伦敦日记》等。集团设有版权与法务部,主管集团的维权事务。同时,各分社、公司也会有专职人员,根据产品特点进行维权。

  以盗版重灾区教辅图书为例,图书季节性较强,很多盗版书商在销售旺季才会突然上架,我们发现后,立即与平台沟通或者发起诉讼,但由于需要平台的处理时效与法院诉讼的时效,往往错过维权最好的时机。并且很多时候电商平台对投诉处理不及时或不处理,造成无法维权。而且,电商往往只核实电子文件,但是盗版商会伪造授权文件,经常我们出版社被平台认定为假投诉,出现需要证明“我是我”的魔幻场景。电商直播,盗版侵权传播有隐蔽性,较难发现。微信则大多以小商店模式或朋友圈传播存在,投诉几乎无效,证据保全和诉讼成本太高,无法实现维权。但是即便如此,我们每年仍旧会保证人员和经费的投入,想尽办法遏制盗版的蔓延,对盗版保持一定的威慑力。

  对于打击盗版侵权,我们希望,一方面,加大法律宣传,加大执法力度,从源头上遏制盗版。另一方面,加大公共服务力度,让一些有切实需要的读者在不购买盗版的情况下以较低成本获得优质公共文化产品和知识服务。比如,广西师大出版社文化发展基金会与地方城乡银行桂林银行合作,开展“乡村书屋”公益项目,主动为城中村、县乡村设立图书专柜、专架,开展绘画、读书等文化活动。截至2022年3月31日,已经设立了“乡村书屋”示范点18个,开展文化活动500多场。下一步还将根据村民需求,对“乡村书屋”进行赋能,开展“乡村书屋大讲堂”,进行电商培训、亲子阅读、儿童写作等培训活动,新建更多“乡村书屋”惠及广大农村群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分销新视野
   第03版:分销新视野
   第04版:优案推介
   第05版:传媒新媒
   第06版:出版专题
   第07版:出版专题
   第08版:世界出版
   第09版:中国阅读周报
   第10版:中国阅读周报·严选好书
   第11版:中国阅读周报·严选好书
   第12版:综合
   第13版:行情报告
   第14版:业者论坛
   第15版:精品精荐
   第16版:精品精荐
薛涛长篇小说《桦皮船》:一叶轻舟承载时代巨变
图书出版防盗难打盗忙 新渠道盗版又出新花招
盗版仓库就是图书作品的“墓场”
打盗维权被气到崩溃
尝试与控价公司合作维权
出现自证“我是我”的尴尬
反盗维权应多方共同发力
中国图书商报出版专题07出现自证“我是我”的尴尬 2022-05-13 2 2022年05月1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