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中外交流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021年欧洲图书零售报告显示:零售模式创新 加强线上布局

  位于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欧洲与国际书商协会(EIBF)6月发布2022年全球图书零售市场报告(Global Bookselling Markets report for 2021),分析书业当下流行的趋势。

  2020年初以来及疫情影响,许多书商都经历了商业模式的重建,常常采取与以往传统的核心业务不关联的做法。如法国的独立书店开展了线上下单线下取货的业务,消费者可以在书店网站下单然后到路边取货。2021年,法国图书线下线上总销售增长5%。在欧洲1/3的地区市场上,增幅高达15%以上。一些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地区,增长受到影响。

  尽管图书零售整体增长,但多个国家实体书店的线下销售低于线上销售。2021年上半年的书店歇业更是加剧了实体店受影响的状况,也推动了数字化收入的比例。疫情期间书店的线下活动也受到影响。

  3个趋势延续到2022年:数字化持续加强,线上渠道不断优化;对纸张和运输物流等供应链问题进行评估;为消费者降低的消费力做好准备。许多书店都创建了网上书店,18个国家的全国性书商协会表示,本国的书店都同时具有线上线下零售功能,可以确保不断获得增长。线上销售是全球图书市场增长的首要因素。2021年流媒体服务的市场份额大幅增长,即使在疫情前没有什么流媒体服务的国家,图书市场也呈现有声书流媒体渠道大幅增长的现象。

  瑞典书商协会表示,瑞典书店2021年没有因疫情歇业,但政府还是警告人们避免到书店和购物中心去,当解禁令出台后,消费者才回到书店购物。

  欧洲一些国家的童书销售持续增长,如德国书商与出版商协会数据显示,2021年疫情期间,儿童及青少年类图书销售持续增长,比2019年增长9%。虚构类图书销售增长4%,非虚构类图书销售增长2%,但是与2019年相比,旅游文学类图书销售仍下滑26%。

  葡萄牙出版商与书商协会数据显示,2021年,有声书开始成为新的增长趋势,新西兰书商协会数据显示,协会优先支持独立书店的数字化业务,以应对大型国际零售商和当地连锁店的竞争,与不属于某家国际巨头并支持独立书店的有声书平台进行合作,同时改善协会的数字基础设施,来支持加入会员的各独立书店获得收入。

  荷兰书商协会数据显示,线上销售渠道收入同比增长20%,实体书店销售下滑7%。2021年,线上销售的图书数量首次超过线下渠道,线上渠道的市场份额增加了6%。挪威书商协会的数字化渠道收入增长最多,而实体书店下滑最多。线上下单线下取货的做法在疫情期间非常流行。

  拉脱维亚书商协会数据显示,提供优质线上业务、更细的图书分类、给消费者更多送货选择以及在疫情后准备好提供高品质服务的书店是最后的赢家。

  为确保书业的长期可持续性,专家们必须意识到一个紧迫的挑战——气候变化。从成为让消费者采取实用方式的教育空间到降低碳排放,书店在推动保护环境方面发挥了作用。(陆 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出版视点
   第03版:综合
   第04版:优案推介
   第05版:加油,中国书业!第二波·民营专题
   第06版:中外交流
   第07版:行情报告
   第08版:加油,中国书业!第二波·专题报道
   第09版:中国编客
   第10版:加油,中国书业!第二波·编客策划
   第11版:加油,中国书业!第二波·编客专栏
   第12版:加油,中国书业!第二波·编客案例
   第13版:加油,中国书业!第二波·优案推介
   第14版:阅读/书评
   第15版:阅读/专访
   第16版:加油,中国书业!第二波·广告
   第17版:业者论坛
   第18版:业者论坛
   第19版:精品精荐
   第20版:加油,中国书业!第二波·广告
刘震云亮相青年读者汇·波兰站活动
日本有声书平台以订阅及积分模式吸引消费者
凤凰传媒联手英国流媒体平台 助力中文儿童有声读物出海
网文国漫的海外出版之路
2021年欧洲图书零售报告显示:零售模式创新 加强线上布局
美国大城市人口迁出 图书销售增幅降低
中国图书商报中外交流062021年欧洲图书零售报告显示:零售模式创新 加强线上布局 2022-06-28 2 2022年06月28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