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中国阅读周报·精品精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故事伴我诵经典 细雨蒙蒙润童心
“细雨蒙蒙 故事伴我诵经典”(12册)吕君兰主编/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2018年8月版/11.80元(册)
  ○余春亚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中华文化有着5000多年的悠久历史,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明之一,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价值内涵。中华文化价值中最为重要的就是先辈们留下的大量经典。想要弘扬、传承中华优秀语言文化,实施好中华经典诵读等重大工程,必不可少。坚持经典诵读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其中,有利于培养学生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

  从儿童时期开始就接触经典、吟诵经典,是一种意义深远、合乎人性的素质教育,具体的施教也是非常轻松、愉快的。作为文化的传播者,我们有责任把这些民族文化的精髓传承下去,让我们的子孙从小得到民族文化经典的滋养。由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推出的一套国学读物“细雨蒙蒙 故事伴我诵经典”,旨在通过让学生吟诵国学经典,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培养他们高尚的道德情操,提升文化素养。众多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小学语文一线教师参与了该书的编写。如浙江省首批名师培养对象、浙江省小学语文教坛新秀、浙江省优秀教师吕君兰担任了该系列主编。

  这套国学读物根据小学各年级学生的认知特点、学习能力,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养成,选取了适合小学各年龄段的经典古诗文,使学生能古为今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整套书分为12册,每册共16课,分精读与泛读两部分。精读部分重在国学经典的系统诵读,泛读部分重在统编教材诗词的同步拓展。精读由蒙读、蒙知、蒙思、蒙写组成,读、知、思、写循序渐进,符合学生对于语文学习的认识发展规律。书中还配有插图、注释、译文、简析和故事。与同类书相比较,这套书最大的特色是为了帮助学生吟诵,提高他们的兴趣,与时俱进,寓教于乐,组织吟诵水平极高的学生、教师,特邀吟诵界专家,精心录制了准确、原汁原味、声情并茂的吟诵(歌诀)音频。书中每课都设有一个音频二维码,只要动动手、扫一扫,即可有蒙读和泛读的吟诵(歌诀)示范与欣赏。泛读部分有吟诵符号的标注。

  季羡林曾经说过,中华古诗文经典诵读工程正在将文化的种子撒播在孩子的心里,撒播在希望的田野上,春华秋实,它的作用在不久的将来必会凸现,为这项工程所做的任何努力,都会使安放我们灵魂的精神家园更加美好。这套国学读物为学生的国学经典诵读打开了一扇窗,搭建了一个启蒙平台。“故事伴我诵经典,细雨蒙蒙润童心”,相信它对于学生的传统文化教育将起到有力的促进作用,最终造福学生、滋润童心,使他们对中华文化的基本经典有所了解和掌握,为自己的人生打下坚实的精神基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高端特稿
   第03版:分销视野
   第04版:综合
   第05版:出版报道
   第06版:大众出版/畅销书运营
   第07版:大众出版/原创图画书
   第08版:传媒中国
   第09版:中国阅读周报
   第10版:中国阅读周报·40年中国最具影响力的40本科学科普书
   第11版:中国阅读周报·导读
   第12版:中国阅读周报·精品精介
本版关注
中国出版业为何要“走出去”?
一段以血为墨的历史记忆
一本冰书,直面未来的生存危机
诗学精神的细致发掘和精深辨识
故事伴我诵经典 细雨蒙蒙润童心
中国图书商报中国阅读周报·精品精介12故事伴我诵经典 细雨蒙蒙润童心 2019-02-19 2 2019年02月19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