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南国书香节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第二届智能化与书业融合发展创新论坛再论智能化发展~~~
第二届智能化与书业融合发展创新论坛再论智能化发展~~~
第二届智能化与书业融合发展创新论坛再论智能化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二届智能化与书业融合发展创新论坛再论智能化发展
智能化将图书内容赋能读者智慧
  ■中国出版传媒商报记者 尹 天

  智能化给书业带来了什么?智能书店是什么样子?面临哪些挑战和问题?为了进一步探索智能化与书业融合发展的未来,第2届“智能化与书业融合发展创新论坛”在深圳市龙岗区召开。回首2018年第1届“智能化与书业融合发展创新论坛”的召开,得到行业内外人士的一致好评。第2届“智能化与书业融合发展创新论坛”由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深圳出版集团有限公司主办,深圳书城龙岗城实业有限公司承办,以“魅力科技 智慧书业”为主题,进一步交流未来智能科技与书业的融合发展动向,就如何将智能化与传统文化产业完美结合进行深入探讨。

  智能化与书业融合发展让公共文化服务更有温度。正如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纪宏所说:“在图书产业发展当中,智能化与书业的结合、融合、发展与创新,一定会给读者带来更多的便利和更多的阅读体验。”他认为,“十三五”期间是新闻出版业发展的重要时期,是更加注重发挥新闻出版行业的文化功能,注重质量与效益高度统一和可持续稳健增长的发展阶段。深圳书城龙岗城的建设规划和投入运行,是一项重大的文化惠民、利民工程,为当地全民阅读推动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平台、时尚的平台、科技的平台。

  中共深圳市龙岗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庚祥认为,书业与智能化的融合,既是文化创新又是科技发展,两者的融合是大势所趋也是大势所需。对书业来说,与科技的融合能够进一步增强城区文化活力,让公共文化服务更有温度。

  深圳出版集团党委副书记何春华将本届论坛的宗旨总结为探索、交流和共享。他认为,智能化是科技的高地,书业不能置身度外;我们已经进入了互联网时代、移动互联网时代、5G时代,有责任把书业的智能化水平提升一大步。

  智能化应给读者带来真正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在智能化大潮面前,传统书城更面临生存或死亡的全新挑战——书城会被替代吗?智慧书城与智慧图书馆功能有何异同?用户数据获取是为谁在引流?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社长伍旭升在论坛总结发言中表示,智能书城最根本的是要让书的内容赋能读者的智慧,成就人的全面发展,让读者有真正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对于智能化与书业融合发展的未来方向,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综合业务网理论与关键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王楠楠认为,一是“书店+科技”一定要与人工智能结合,加大“智慧书城”和“自动售书”的力度;二是提高读者消费体验,在读者进入书店前就推荐书籍;三是打通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突出用户定位。每位用户都有个性需求,要为每位用户建立个人档案,让每位用户都能体会到特别的服务。

  智能化是未来发展的方向,也是深圳书城龙岗城最大的亮点。智能化的科技已经普遍存在于由多元业态构成的深圳书城龙岗城中。据深圳书城龙岗城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于辉介绍,从今年四五月开始,书城一方面改造升级目前已有的智能板块,使之更加贴合书城的气质,用起来更加方便;另一方面将继续引进更多好玩适用的“黑科技”,让它们服务于书城的经营,服务于读者的体验,提升书城的智能科技含量。同时,深圳书城龙岗城也同样关注文化综合体、多元业态模式的发展。

  书业融合新技术全方位构建生态链。就图书行业而言,与智能化、新科技的融合发展已经迈出了勇于探索和创新的第一步。继续创新和开拓既是书业的趋势,也是读者的需求。

  人:将不可识别的读者信息变成可识别的读者信息。据联想集团系统架构师邹雨来介绍,有了可识别的读者信息,就可以将其变成会员;当聚合了足够多的会员时,就形成了客流;通过人工智能对客流进行分析,进行主动营销,让读者与书城产生各种各样的互动,从而当读者有读书的需求时,能第一时间想到书城。

  货:为商品识别寻求解决方案。深圳市中畅源技术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丽静说:“我们一直在关注一号多书和商品识别的问题,一直在研究解决商品唯一标识的方案。当人工智能的应用逐步升级之后,我们发现商品识别有了可解决的方案。”据介绍,“商品识别云平台”基于人工智能,使用图像的智能识别技术,来改变传统信息收集的方式。张丽静介绍,以前识别图书需要扫条码,以后则可以通过图像的采集和比对来完成信息的收集,降低行业对商品信息制作的门槛,这样可以打通供应链上中下游信息交换的渠道。

  场:在书城里实现人脸识别。“未来智慧书城建设规划,第一步是卡脸匹配。” 深圳云天励飞技术有限公司首席市场官王军如此说道。为什么要关注人脸识别?王军认为,这可以解决三个问题,一是知道读者是谁,二是知道读者过去到过哪里,三是知道读者想干什么。在这其中,包含着无限商业价值。这之后,就是实现脸和书的关联,首先把已有的图书进行分析,让机器学习已有的几十万本书,学完后让机器建立超大的海量星空图,书跟书之间的紧密度可以由此分析出来;其次,把书变成一个“联盟”后,根据读者的脸,可以给读者推荐合适的书。另外,还可以与收银系统结合起来。广东天卷教育设备有限公司也同样关注人脸识别的应用。据悉,该公司与云南新华合作推出的智慧书屋,读者可以通过人脸识别、指纹或身份证验证,借阅及购买图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高端特稿
   第03版:商报·卷藏数据
   第04版:2019上海书展·广告
   第05版:2019上海书展特刊
   第06版:2019上海书展·声音
   第07版:2019上海书展·声音
   第08版:2019上海书展·优案推介
   第09版:2019上海书展·广告
   第10版:2019上海书展·实体书店
   第11版:2019上海书展·导读
   第12版:2019上海书展·广告
   第13版:2019上海书展·广告
   第14版:2019上海书展·作家
   第15版:2019上海书展·参展商
   第16版:2019上海书展·广告
   第17版:2019上海书展·广告
   第18版:2019上海书展·中版好书榜
   第19版:2019上海书展·中版好书榜
   第20版:2019上海书展·广告
   第21版:2019上海书展·广告
   第22版:2019上海书展·活动一览
   第23版:2019上海书展·活动一览
   第24版:2019上海书展·广告
   第25版:2019上海书展·广告
   第26版:融合出版
   第27版:精品精荐
   第28版:2019上海书展·综合
   第29版:2019上海书展·广告
   第30版:南国书香节专题
   第31版:南国书香节专题
   第32版:优案推介
《英雄赞歌》少年诵读版带读者感受英雄情怀
首届深圳书展一朝点燃全城热情
智能化将图书内容赋能读者智慧
中国图书商报南国书香节专题31智能化将图书内容赋能读者智慧 2019-08-09 2 2019年08月0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