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出版报道/中外交流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快数字出版探索 推动媒体融合发展
宗俊峰
  ■受访人:宗俊峰(中国大学出版社协会理事长、清华大学出版社社长) □采访人:渠竞帆(中国出版传媒商报记者)

  日前举办的首届“中外大学出版社学术论坛”上,中外大学出版社高层分享了各自经验。继上期专访国际大学出版社协会执行理事长彼得·伯克利之后,本期刊发对中国大学出版社协会理事长宗俊峰的访谈。

  借时代红利推动大学社健康发展

  □请谈谈中国大学出版社协会成员的构成。

  ■中国大学出版社协会成立于1987年,是中国大学出版界的全国性、专业性、行业性和群众性的社会团体,协会现有会员单位114家。

  □据您观察,当前西方主要大学出版社的发展态势有何特点?

  ■在新媒体时代,世界主要的大学出版社均开始探索媒体融合发展之路,大学出版社数字出版业务与数字化产品收入逐年递增。目前,大学出版社推动数字化的决心和步伐明显加快。例如,剑桥大学出版社已成为英语教育解决方案的内容及服务提供商,剑桥英语系列产品为用户提供最有用、最自然、最新的语言内容。2018年3月,剑桥大学出版社与“一起作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动出版社的数字化转型。大学出版社积极倡导开放存取的新模式。牛津大学出版社共有300多种学术期刊,其中100多种提供绿色开放存取,9种为金色开放存取。剑桥大学出版社也加大对开放存取的支持力度,包括期刊和图书。

  □我国大学社的发展受到哪些市场因素影响?

  ■我国的大学出版社也在探索自身独具特色的融合发展之道。推动产业数字化是今年大学社的工作重点,包含5个方面。一是以文产资金支持为依托,抓住大学出版数字化发展机遇。我国政府大力引导产业发展,为出版产业的数字化发展提供重要机遇。2013年至2015年公布的两批“数字出版转型示范单位”名单中,大学出版社共有12家。二是权衡各社自身综合实力,搭建运营平台。为促进数字化发展,我国高校出版社纷纷在权衡各自综合实力的基础上,搭建自身的运营平台。三是坚持“内容为王”,实现大学出版数字化转型升级。现今,高校出版社数字化转型应改变内容制作方式,推出新型产品。如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积极参加“国家标准管理委员会”关于“电子书包”的标准制定工作,成为数字化教学整体解决方案的重要提供者。四是尝试资本运作,推进大学出版数字化的内涵式发展。高校出版社与社会资本融合应明确产权归属,盘活优质资产,使自身的各种有形、无形资产实现价值增长。五是依托行业专业优势升级知识服务。面向专业市场,我国大学出版社结合自身特色,以专业学术知识服务为基础,开发主题资源数据库、学术成果库。

  时代红利为我国的大学社发展提供新的机遇:“双一流”大学建设,推动大学社健康发展。同时大学社也面临不小挑战:读者终端成为终极战场,产业巨头布局新型出版格局;产业重组兼并与整合发展,进一步挤压大学出版社生存空间。

  在大平台上实现转型升级

  □清华大学出版社的业务构成是怎样的?学术出版和高校教材、职教业务各占多大比例?未来的业务重点是什么?在数字转型方面是否遇到过一些挑战?

  ■清华大学出版社建立了完善的经营体系与集团化架构,形成图书、音像、电子、期刊和网络等多种媒体立体化出版格局。教材出版占近一半体量,特别是计算机图书是我社的特色品牌,自1995年以来在我国计算机教材市场上一直位居首位;职业教育关注市场需求,取得快速发展,获专业认可和市场首肯,规模超亿元;学术出版精品力作不断,规模逐年上升,目前产值几千万。

  未来在数字转型方面,首先是出版社身份的转变。新媒体时代,为更好地适应出版社融合发展的需要,清华社对自身的定位为:产品提供商、内容提供商与服务提供商三种身份并行,始终要求自身从产品提供向内容提供及信息、技术服务升级。其次,为促进融合发展,我社数字教学服务的发展规划日渐明晰:在构建大平台(用户中心、资源中心、权限中心)的基础上实现传统教育出版转型与升级。

  □在高校教材开发方面,请您谈谈如何针对目标用户,开发出满足师生需求的教学材料并提供增值服务?

  ■针对目标用户,清华社从教学理论研究与教学实际需求相结合的角度出发,研发教材配套的教学材料及增值服务。其中,教学研究是清华社教材开发的重点,在教材相应配套资源和服务的设计之初,清华社均会组织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学改革专家和作者、一线教学老师等进行实际教学应用研讨,确定产品的开发内容和表现形式,确保配套资源和服务的先进性和实用性。目前,清华社已形成以文泉云盘、文泉课堂、文泉考试三个平台为支撑的新形态教学系统,为用户扩展多媒体资源阅读服务并提供生动的新媒体扩展阅读体验,为教师提供线上教学练考评和评测服务。

  □这种新形态教材的用户有多少?

  ■目前,清华社已出版千余种新形态图书,每年使用量近千万,受到广大师生的喜爱。

  □为学生开发多媒体资源和新媒体扩展阅读体验,为教师开发教学工具,对师生可以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近年来,随着混合式教学改革和智能化数字化校园建设的深入,清华社的新形态教材不但为学生提供了移动学习内容和扩展阅读体验,还针对不同的专业方向配备了专有线上平台,比如计算机相关专业实践教学案例教学平台、外语类教材配套语音识别平台、会计类教材配套线上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等。这类新形态教材,一方面为信息化教学探索和实践提供了专业的数字化教学资源和工具,另一方面也满足了教学发展的需要,让老师更方便教,学生更容易学。

  □清华社开发有哪些成功的在线教育平台?

  ■清华社在数字教学领域已经形成了以文泉学堂为整体教学服务入口的数字教学服务矩阵,分别对应不同的教学环节需求,方便师生快捷、精准查找知识内容,高效阅读和学习。

  □请结合实例谈谈平台发展情况,与其它同类平台相比的特点、优势、商业模式以及未来的发展策略。

  ■以文泉学堂为例,文泉学堂的的定位是个性化的高等教育专业知识库,其聚合了高等教育需要的各类资源,前期封装了清华社3万余种电子书及配套课件、视频、习题等资源,主要面向高校图书馆进行销售。2019年,文泉学堂已正式启动推广工作,目前已有563家高校图书馆试用该产品。

  此外,文泉实训侧重学生实操能力的掌握;文泉题库聚焦大学物理、数学和力学专业教师组卷需求;今年上线的计算机相关专业实践教学案例资源库,已完成和正在研发的计算机相关专业项目资源近百个,全国使用及体验的院校超过100所。

  清华社数字教学服务的特点,是在基于出版社的教学研究的高度和严谨把握教学服务发展方向的同时,还遵循市场需求原则,参考了大量的一线教学需求以及真实、先进的企业项目案例,使得研发的教学平台更具有创新性与可操作性。在商业模式上,清华社除通过销售新形态教材变现以外,还会采用2B端销售的方式,面向高校相关使用单位等。

  推进新媒体时代学术板块建设

  □您如何看待国际上学术及教育出版近来的变化,如开放获取、教育大社并购以及培生的数字先行策略?

  ■开放获取近年来引起了国际学术界、政府管理部门和出版界的广泛关注,为实现学术成果的广泛传播与共享发挥了积极的作用。2016年全球实施完全OA的期刊占全部期刊的17.4%,另外有45%的期刊提供了可由作者选择的混合OA模式。清华大学出版社高度重视开放存取的发展,我们出版的英文学术期刊中,大部分采取了开放获取模式,未来一段时间我们仍然将坚持以开放获取为主的策略。并购是国际出版业的常态,是国际出版公司推动企业战略实施、强化竞争优势的主要手段之一。近几年,出版业大的并购也并不少见。圣智与麦格劳-希尔的合并显然将强化并购后企业在教育出版领域的竞争优势,促进双方优势资源的整合。

  培生一直是全球教育出版数字化的先行者之一。我认为,与其说培生推动“数字先行”是它对圣智与麦格劳-希尔合并的应对策略,不如说这是培生经过长期数字化探索之后的一次早有规划的重大战略举措,将对整个教育出版界产生重大影响。

  □教材数字化转型、教材改革和学术界的开放获取都给出版界带来巨大影响。您认为,未来大学社如何保持竞争优势?

  ■未来我们要以网络化和数字化为保障,构建融合发展新格局;以“走出去”和国际化为抓手,讲好中国故事;以出版队伍建设为支撑,培养高素质复合型人才队伍;紧跟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步伐,强化大学为本的“中心意识”;积极适应教学改革,加快教育出版转型的步伐;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繁荣哲学社会科学,大力推进新媒体时代的学术出版板块建设;不断尝试营销新技术,重视新媒体渠道的专业化建设。在新媒体时代,大学出版社应当加快数字出版探索的步伐,积极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力争交出更优秀的答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出版报道/细分市场
   第03版:出版报道/中外交流
   第04版:综合
   第05版:中国出版营销周报
   第06版:中国出版营销周报·一线实战
   第07版:中国出版营销周报·分销新视野
   第08版:精品精荐
   第09版:中国馆情
   第10版:中国馆情/专题报道
   第11版:中国馆情/馆配新书
   第12版:广告
《人生模式》新书发布会探讨21世纪的知行合一
加快数字出版探索 推动媒体融合发展
法国秋季新书扎堆 角逐文学奖
2019上半年美大众出版商喜忧参半
华章公司新书解读人生幸福的10节必修课
拍卖公告
华夏社打开读中国古代经典之门
中国图书商报出版报道/中外交流03加快数字出版探索 推动媒体融合发展 2019-09-10 2 2019年09月1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