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题教育强力推进“三型集团”建设
  ■中国出版传媒商报记者 晓 今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在新班子的领导下,经过主题教育的洗礼,展示出新的精神风貌,改革发展开启新的阶段。

  6月4日,中组部副部长张建春、中宣部副部长梁言顺到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宣布中央关于集团公司主要领导调整的决定:谭跃任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黄志坚任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当日,中版集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中央第三十二指导组组长王炳华出席会议并讲话,谭跃作动员讲话,黄志坚主持会议。中版集团和各二级企业处级以上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到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的全过程中。

  9月9日,中版集团举行简短而庄重的揭牌仪式,王炳华与谭跃共同为“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揭牌。黄志坚主持揭牌仪式。刘伯根、李岩、陈永刚、潘凯雄、孙月沐等集团领导出席。中版集团随后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会暨第二批部署会,学习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总结中版集团开展第一批主题教育情况,对进一步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作出安排部署。王炳华充分肯定谭跃的总结报告“有高度,有特点,有收获,有体会,不回避问题”,对中版集团在主题教育中取得的成绩和成效给予高度肯定。

  谭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深入扎实开展主题教育,集团和各单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确定的目标和集团改革发展任务上来,勇担职责使命,勇于攻坚克难,查找影响和制约集团改革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解决了许多长期制约改革发展的顽疾;集团改制完成,是适应出版业改革发展的需要,必将助力“三型集团”建设,从而更好地引领建设书香社会、引领主流阅读、做好内容主业。

  正如黄志坚所说:“揭牌是主题教育的新成果之一,标志着中版集团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进入一个新阶段。集团名称加了‘有限’两个字,而我们打造一流企业的责任、决心、意志和努力无限,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强的党性履行政治建设,以更高的追求履行文化建设,以更好的精气神履行企业建设。”(下转第4版)  (上接第1版)

  抓得紧抓得实想得深

  已解决7个方面123个具体问题

  记者从总结会上了解到,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络三组对中版集团开展主题教育的三个特点给予了充分肯定:一是抓得比较紧,做了大量工作;二是抓得比较实,在一些具体问题上取得不少成效;三是想得比较深,抓住了一些根本性、长远性问题,既有长期考虑,也有近期规划。中央第三十二指导组对中版集团开展主题教育情况测评显示,党员群众评价“好”和“较好”合计达到99%,集团下属29家单位中的7家单位,党员群众总体评价“好”的为100%。可以说,中版集团的主题教育得到了党员群众的认可,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成立40周年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全力以赴推进百科三版工作;8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读者出版集团考察时发表重要讲话,集团党组第一时间组织了集体学习,并安排了集团各级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集体学习研讨,将落实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出版国家队的使命担当——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结合出版单位实际,中版集团党组和各单位党委(总支、支部)开展主题教育呈现出鲜明的特点。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发挥示范表率作用。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集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每周学习中央关于主题教育的有关精神,还召开了主题教育工作交流会、纪念建党98周年大会、党组成员专题党课、调研成果交流会、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整改落实专题会、专题民主生活会、总结大会等一系列重要会议,发挥了党组和党组成员的示范表率作用。二是紧扣主题主线,扎实抓好学习教育。在学习载体上,集团还利用中版“四力”大讲堂,“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党支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等多种方式,在全集团形成学习热潮。三是着眼解决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集团党组按照“五个围绕”的要求,以解决中央第三十二指导组在集团主题教育工作交流会上提出的4个问题为主线,结合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结合集团年度工作报告提出的6个问题,从主题出版、经济发展、党建人才3个方面,成立8个调研组,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实地调研等多种形式,开展20场专项调研,近600人次参与,查找影响和制约集团改革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中央第三十二指导组不但参加了集团的多场调研会,还到集团下属6家单位进行调研,帮助集团发现和解决存在的实际问题。四是广泛听取意见,认真进行检视剖析。五是突出立行立改,逐项推进整改落实。集团党组突出主题教育的实践性,始终把解决问题摆在主题教育首位,以解决实际问题体现主题教育成效。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集团党组已经在7个方面解决了123个具体问题,包括针对指导组提出的认真研究传统出版与5G时代相结合的问题,集团多次召开专题研讨会和战略合作专题会,分管领导几次走访中国移动,并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六是坚持刀刃向内,召开高质量民主生活会。七是狠抓制度建设,确保主题教育实效。八是加强组织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九是坚持从严从实,切实加强督促指导。

  经过3个月的主题教育,中版集团主题教育进展有序、扎实深入,达到了预期目的,党员干部理论素养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统一,勇于担当的共识进一步凝聚,党群干部关系进一步密切,良好政治生态进一步清朗。

  强化“三个组织”企业定位

  以主题教育新成效推进“三型集团”建设

  通过主题教育,中版集团党员干部将党的初心和使命转化为思想共识和具体工作,进一步明确了“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精神食粮,为职工群众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出版企业”的思想共识,进一步强化了“政治组织、文化组织、经济组织”的企业定位,进一步明晰了“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战略目标。

  王炳华围绕巩固第一批主题教育成果、认真抓好第二批主题教育,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持续深入学、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本行业、本领域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第一时间组织学习,深刻领会习总书记提出的目标、理念、原则、思路、举措,常学常新、融会贯通、学深悟透;要联系实际学,坚持学以致用,以思促行。二是善始善终抓好整改落实。特别是专项整治工作,要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必须持续用力、一抓到底,要系统梳理、对账盘点,要抓好巩固提高,要上下联动、合力整改,要以下看上、深刻反思,要跟踪问效、防止反弹,努力向党和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三是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终身课题,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加强党的建设。要继承和发扬坚定的理论信念,加强党性修养,从严管党治党,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坚持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解决党内问题相统一,守正和创新相统一,严管和厚爱相统一,组织推动和个人主动相统一,切实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四是认真贯彻党中央的部署要求,切实抓好第二批主题教育。要把握总体要求,突出重点对象,加强分类指导,解决突出问题,落实主体责任,确保取得实效。

  应改革而生的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始终应改革而变。2002年4月9日,经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准成立;2004年3月25日,国务院授权成立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此次根据中央的统一部署,按企业公司制改制的有关要求,改制为国有独资的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又迎来新的起点。

  谭跃在总结报告中提出,主题教育虽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要把“改”字贯穿始终,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工作。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促进集团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以优异成绩完成年内任务、谋划明年工作。一是推进高质量发展。发挥集团16个专项领导小组的领导作用,就改革发展中的迫切问题,加强领导、深入研究、强化落实,突出结构、机制和指标的高质量。二是做强做大主流出版。以百科三版、《复兴文库》等各级各类重大项目为抓手,持续抓好重大国家出版工程和文化积累工程。提高重点选题质量,强化重点项目对板块建设的带动效应。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在“做响”基础上,以“做开”为提升国际传播能力的主要任务。三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落实好党建工作责任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健全完善各项制度,加大执行力度。加强对干部的选拔、任用、培养和培训,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记者了解到,中版集团已连续11年入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 4次入选 “全球出版业50强”,5次入选“亚洲品牌500强”。集团旗下一批实力出版机构,不断擦亮品牌。在不久前揭晓的第10届茅盾文学奖5部获奖作品中,人民文学出版社占得两席;与共和国同龄的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持续提升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品质,使其作为世界第二大书展的地位更加巩固;“工具书王国”商务印书馆强力推动融合发展,数字化产品和服务频频出新……各单位纷纷表示,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以钉钉子精神狠抓工作落实,守正创新推进高质量发展。 

  谭跃表示,下一步,中版集团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要求,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融入到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的各个方面,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不断推向深入,以主题教育新成效推进“三型集团”建设,早日实现“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出版企业”的目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出版报道/细分市场
   第03版:出版报道/中外交流
   第04版:综合
   第05版:中国出版营销周报
   第06版:中国出版营销周报·一线实战
   第07版:中国出版营销周报·分销新视野
   第08版:精品精荐
   第09版:中国馆情
   第10版:中国馆情/专题报道
   第11版:中国馆情/馆配新书
   第12版:广告
重庆出版集团《大足石刻全集》创新编辑方式
主题教育强力推进“三型集团”建设
策划出版《八人集》的意义与价值
上半年上市书企增速趋缓
中国图书商报综合04主题教育强力推进“三型集团”建设 2019-09-10 2 2019年09月1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