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十三五”收官·出版集团成就巡礼(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周大新长篇小说“封笔”之作面世 《洛城花落》书写“理性婚姻指南”

  中国出版传媒商报讯 日前,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得主周大新的新书《洛城花落》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该书描写中国版的“婚姻故事”,作者用“拟纪实”的手法,从媒人的角度,用四次离婚庭审的忠实记录,讲述一段婚姻故事中的风花雪月和一地鸡毛。

  《洛城花落》中的男女主人公分别来自山东和河南,均毕业于985院校,通过相亲,二人在北京相爱,奉子结婚。工作压力、买房压力、孩子教育、老人赡养……婚姻所有需要面对的问题,一下子冲到两人面前。他们用努力工作、用相亲相爱化解现实的压力。作者关注的焦点是,考验婚姻的,从来不是现实困难本身,因为两个人的感情出了问题,现实雪上加霜。作者融汇法律和人情、偏见和洞见,书写了一部“理性婚姻指南”,更书写了“爱的幸福提示”。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国当代文坛,周大新一直是勤奋诚恳的作家。尤其是从获得茅盾文学奖的《湖光山色》开始,他以每3年一部长篇的节奏,扎扎实实地完成一个矢志于“时代书记官”身份的作家的使命和责任。到《洛城花落》,周大新恰好完成了十部(十三卷)长篇小说,在读者中都有广泛影响。就在读者每隔几年就期待从周大新的长篇小说中体会时代和生活的新变化时,他选择用《洛城花落》为长篇小说写作“封笔”。书中,周大新选择了世间最普通也最复杂的“婚姻”作为故事载体,将时代、现实与人的复杂关系包裹进来,用“家庭”这个社会的细胞,来呈现生活的光怪陆离。(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十三五”收官·出版集团成就巡礼(二)
   第03版:“十三五”收官·出版集团成就巡礼(二)
   第04版:“十三五”收官·出版集团成就巡礼(二)
   第05版:“十三五”收官·传媒新媒
   第06版:出版报道
   第07版:百强团队
   第08版:综合
   第09版:BK中国编客
   第10版:BK中国编客·特别策划
   第11版:BK中国编客·专题策划
   第12版:BK中国编客·专栏
   第13版:年度报告/书店营销
   第14版:年度报告/书店营销
   第15版:年度报告/出版社营销
   第16版:年度报告/出版社营销
   第17版:中国阅读·选品指南
   第18版:中国阅读·选品指南·月览
   第19版:中国阅读·选品指南·月览
   第20版:行情报告
   第21版:精品精荐
   第22版:精品精荐
   第23版:精品精荐
   第24版:精品精荐
周大新长篇小说“封笔”之作面世 《洛城花落》书写“理性婚姻指南”
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全方位多维度推动高质量发展
中国图书商报“十三五”收官·出版集团成就巡礼(二)03周大新长篇小说“封笔”之作面世 《洛城花落》书写“理性婚姻指南” 2021-01-29 2 2021年01月2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