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十三五”收官·出版集团成就巡礼(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西师大社集团
全方位多维度推动高质量发展

  ■黄轩庄(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回望“十三五”

  “十三五”期间,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以建社30周年为契机和新起点,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促进党建和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坚持行稳致远的发展总基调和“调整、巩固,提质、增效”的发展方针,不断丰富“广西师大社模式”新内涵,持续推动品牌化建设和跨地域发展,积极完善国际化发展战略布局,加大数字出版转型升级和融合发展力度,积极助力书香社会建设,推动出版主业高质量发展,较好地实现了两个效益相统一。

  精品出版物双效显著 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秉承出好书的理念,加大力度做好原创出版、精品出版,丰富完善了出版文化品牌矩阵,推出《枢纽:3000年的中国》《白先勇细说红楼梦》《风雅宋:看得见的大宋文明》《美国哈佛大学哈佛燕京图书馆藏稿钞校本汇刊》等一大批双效突出的优质出版物。特别是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策划推出了《账本里的中国:一个农民家庭的改革开放40年》《红军长征记》《报章里的改革史》《云上光辉:西藏精准扶贫纪实》等一系列主题出版物,为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

  精品图书得到广大读者和学术文化界的广泛认可,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居于中国学术出版的第一梯队。“十三五”期间,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稳居《读者》等三大文摘杂志转载数量排行前列,最高排名居全国出版机构第2名。在相关机构发布的《2010~2019年图书学术影响力报告》和我国学术出版机构人文社会科学学术出版能力排名中,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总体能力和影响力均位列全国十强。在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排名中,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连续7年位列20强,最新排名居全行业第7名、大学社第1名。

  完善国际化发展布局 

  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

  近年来,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贯彻落实国家文化发展和文化“走出去”战略部署,积极整合利用国内国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加快国际发展步伐,推动多层次的出版“走出去”。

  一是推动图书实物和版权“走出去”,做好中国学术文化的国际交流传播。策划出版的“东方智慧丛书”精选《论语》《弟子规》等几十种中华经典,以全译、节译的方式翻译成东盟十国八种官方语言。据2017年全国出版单位输出能力数据排行,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图书年版权输出量排名全国第6,图书版权输出比例排名全国第7。

  二是积极推动企业和资本“走出去”,先后完成两次海外并购。在英国、美国、克罗地亚、马来西亚、日本等国完成设点布局,领先建成艺术设计领域具有完整产业链的跨国出版集团,实现了全球品牌、内容、渠道、人力、资金、资源的“一体化”集约调配,形成了“全球组稿,中英共版,国际发行”的国际出版发行新模式。

  三是探索推动服务和创意“走出去”,整合海内外优质资源,打造开放共享的跨界文化艺术交流平台“艺术之桥”。“艺术之桥”国际图书出版包含“设计文库”及“年度系列”两大系列,“设计文库”共出版75种英文版图书,进行全球销售。在“艺术之桥”框架下,还创办了国际学术期刊Architecture China(《建筑中国》)。“艺术之桥”不仅向世界展示中国,还在世界范围内增进艺术的整合和互通,项目入选2019~2020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

  探索出版融合路径 推动数字出版转型

  “十三五”期间,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紧抓优质内容资源的立体开发和融合发展,以纸书增值为突破口,以知识服务为主线,以重大项目为抓手,积极探索融合创新,迈出了转型升级的坚实步伐,2018年被评为国家知识服务模式(综合类)试点单位。

  在大众出版领域,以音视频、知识付费为主要的融合出版方向,注重内容资源的积累和数字化加工,在产品形态和运营模式上不断创新,推出知识付费产品近60个品种,并推出融合平台“书天堂”,围绕纸质书进行立体化开发,生产出声音、影像、网页、思维导图、知识点等多种数字资源和产品。

  在教育出版领域,立足教材教辅内容资源优势,先后推出了面向学生用户的“独秀学堂”线上学习平台和面向教师的“桂师云”中小学教育资源云平台,累计注册用户超过50万。同时,还积极探索高教系统知识服务新形式,建成30多种纸质教材和在线课程平台融于一体的新形态教材。在文献出版领域,结合出版社集团的珍稀文献资源,开发了《中华大典》《汉画总录》等多种类型的珍稀文献类数据库,初步形成了具有专业特色的数据产品集群;通过“借船出海”,与行业内外企业和单位合作,代为开发和运营一系列数据产品。

  聚焦阅读文化服务 助力书香社会建设

  在做好精品出版的同时,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还勇担国有文化企业的社会责任和文化使命,致力于做好阅读文化服务,有效提升社会公共文化服务能力,推动全民阅读和书香社会建设。

  一是打造中国高校实体阅读文化空间领跑品牌“独秀书房”,推动建设大学“人文实验室”。“十三五”期间,共建设运营了15家“独秀书房”,通过构建“图书+”的复合式文化空间,不断丰富独秀书房文化形态,优化复合经营模式;聚焦大教育,构建第二课堂人文教育场景,与高校阅读导师、声音专家、大学生领读人共同打造家门口的艺文现场;成立“广西校园阅读联盟”,搭建高校阅读推广平台三个路径,以“独秀书房+观文馆”双品牌运营为核心,探索出了一条环境涵养、经典浸润、实践育人的校园阅读推广模式。

  二是充分将自身转型升级、探索发展路径、创新出版业态与推广全民阅读、创建书香社会相结合,持续为平台赋能。陆续策划推出了“阅读一小时”“加油!书店”“书店燃灯计划”等活动,联动全国数百家实体书店、文化空间,贯通作者、出版机构、书店、读者、媒体等行业上下游,并与新媒体平台、机构实现跨界合作。

  三是成立文化发展基金会,搭建社会公益事业专业化品牌化平台。策划推出“加油图书馆”等公益项目,推动社会阅读公益事业发展和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能力提升。资助共建30个县(市)级图书馆,覆盖广西14个地级市的县级图书馆;在广西图书馆学会的指导下,联合20家县级图书馆,开展“致青春 为家国”“4·23经典云共读”系列活动;将出版社在贫困民族地区持续资助20多年的“女童班”升级为资助精准扶贫家庭孩子的“独秀班”;联合爱心企业在广西乡村建设“乡村书屋”,积极进行阅读推广。

  前瞻“十四五”

  五大着力点构建新发展格局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阶段,也是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谋求行稳致远发展目标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面对新的发展形势,坚持新的发展理念,构建新的发展格局,全面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提升具有国有文化企业特色的现代企业治理水平。完善具有文化企业特色和行业示范意义的现代企业治理体系,进一步提升创新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强化品牌化发展的优势和潜能,健全企业激励和保障机制,构建充分体现知识、技术等创新要素价值的收益分配机制,充分激活生产要素,释放发展潜力,推动员工与企业共成长。

  强化具有市场号召力和行业影响力的价值出版。注重具有创新精神和人文关怀的价值出版,优化选题结构,形成以原创为主体的精品出版体系,推出一批具有市场号召力和行业影响力的优秀出版物。结合建党100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进行布局,深挖主题出版内涵,创新主题出版形式,打造一批分量重、质量高的精品主题出版物,丰富文化品牌的内涵和形象。

  激活国内国际出版业务双循环发展的新动能。聚焦“一带一路”,着眼“双循环”,创新传播方式,进一步打造“艺术之桥”平台,提升国际化通道能力、平台能力,推动海内外协同发展机制提质增效,构建以出版为中心和基点的国际化融合发展模式,全面提升国内国际传播能力和经营能力,形成国际文化交流发展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构建融延发展的系统性规模化业态和优势。立足优质的内容生产能力优势,以数字化转型升级和文化科技融合发展为方向,积极探索从专业产品生产向专业知识服务的转型,深化科技支撑度,拓展产业价值链,形成多领域、多门类、多形态产品的融延发展模式,初步建成融合产品和服务的矩阵和体系。

  凸显阅读文化服务的创新引领作用。丰富完善阅读文化服务的品牌体系,构建具有行业创新能力和引领作用的文化活动集群,推动书业需求侧优化提升,推动阅读文化服务项目化、文化服务项目产品化、文化服务产品市场化,以可持续的方式推动全民阅读和书香社会建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十三五”收官·出版集团成就巡礼(二)
   第03版:“十三五”收官·出版集团成就巡礼(二)
   第04版:“十三五”收官·出版集团成就巡礼(二)
   第05版:“十三五”收官·传媒新媒
   第06版:出版报道
   第07版:百强团队
   第08版:综合
   第09版:BK中国编客
   第10版:BK中国编客·特别策划
   第11版:BK中国编客·专题策划
   第12版:BK中国编客·专栏
   第13版:年度报告/书店营销
   第14版:年度报告/书店营销
   第15版:年度报告/出版社营销
   第16版:年度报告/出版社营销
   第17版:中国阅读·选品指南
   第18版:中国阅读·选品指南·月览
   第19版:中国阅读·选品指南·月览
   第20版:行情报告
   第21版:精品精荐
   第22版:精品精荐
   第23版:精品精荐
   第24版:精品精荐
周大新长篇小说“封笔”之作面世 《洛城花落》书写“理性婚姻指南”
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全方位多维度推动高质量发展
中国图书商报“十三五”收官·出版集团成就巡礼(二)03全方位多维度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1-01-29 2 2021年01月2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