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精品精荐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解读中国历代经典碑帖
《历代经典碑帖百种题识》张海著/河南美术出版社2020年11月版/96.00元

  关键词 书法 经典碑帖 评论

  ○孟会祥

  《历代经典碑帖百种题识》收录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郑州大学书法学院院长张海先生所写历代经典碑帖百种题识。百种碑帖基本上涵盖了中国书法史上最著名的书家和作品。每篇内容包括“简介”“集评”和“题识”三部分。“简介”是对作品、作者的基本情况做简要介绍。“集评”搜集了关于碑帖的历代评论。“题识”是张海先生对碑帖的认识、评价、思考、感想,是该书的核心内容和精华所在。张海先生题识的特点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坚持自己的艺术立场,直抒胸臆。对于经典碑帖、经典书家既直言不讳地表明观点,也不轻易否定不同意见。比如对柳公权《蒙诏帖》,他认为“气势威猛,霜菊绽金”,同时指出它“与柳公权楷书成就相比,却并非伯仲间之差距”。而对该帖的真伪之辨,则说:“在理性客观前提下展开论辩,便有可能相互弥补,相互完善,某些新颖观点从而相继问世,最终梳理出一些未必是结论之结论,有益于学术深入发展。”张海先生从来没有高头讲章的做派,更多的是思考缜密,而出语平常。

  二是以继承和创新启发读者。对诸多碑帖,张海先生都指出了取法途径和生发的可能性。他强调继承,更强调创造,认为“学书者眼界务要宽,笔头务要勤,思维务要敏,兼容诸家,方能闯出自己的路。若总为前人所笼罩,终难自立门户”。

  在谈到陆维钊“蜾扁”篆的独创性时说:“十年前的手机,尽管没有今日之智能,但每个厂家都有各自的风格,外观造型独具特色,而今日手机之造型日趋‘同质化’。当今书坛之篆书创作似乎与当今手机造型趋向有某种相似之处,或捷径跟风,或造型雷同。如陆维钊先生般有个性和新的创意的篆书则难以寻觅,其中的症结值得我们反思。”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追求“原创性”,与前人、他人拉开距离;在文化积淀的基础上追求书史价值,产生“代表作”,勇于续写书史辉煌,是张海先生一以贯之的创作思想。这一思想,支脉渗透于百品题识之中。题识中又不时回顾书法复兴四十年风潮起伏、人物浪淘,足为学书者鉴。

  三是深于情。刘熙载说:“高韵深情,坚质浩气,缺一不可以为书。”若无深情,谈何艺术?张海先生对碑帖有深情。如对《封龙山碑》:“当年余初睹此碑,入目攫人,虽不能言其理,心知与我合也。”对《曹全碑》:“若无《曹全碑》,我会觉得整个隶书世界空荡。”张海先生于物有情,于人则情更挚。“余受启老雨露多矣。我在家乡的艺术馆馆名,及即将出版的书法作品集题签,据在启老身边的工作人员讲,从时间和书写用笔推断,应为启老绝笔。见字思人,感慨多矣。”读者读到这样的话,亦将感慨多矣。

  四是饶风趣。读者平时见到的张海先生,一般是正装出席重要会议,或端坐主席台,或以偃师方言做报告。而在题识这种“私人著述”中,也能看到他的另一面。题《洛神赋十三行》说:“今之望子成龙者,不妨从王氏父子轶事中汲取借鉴和启示。”谈《张猛龙碑》与《九成宫醴泉铭》高下时说:“诸位‘欧粉’或非‘欧粉’,‘龙粉’或者非‘龙粉’,若有机会移步西安碑林,卧碑前一日,自然会分辨出是非曲直。”关于如何对待批评,他说:“苏格兰阿伯丁的马歇尔学院大门上刻有三句铭文:‘他们说’‘他们说啥’‘让他们去说吧’。这也是一种绅士风度。对批评若能如此对待,也不失为一种妙方。”但凡风趣幽默,小机灵来于伪饰,大智慧来于真实。

  百品题识,是居高者语,是过来人语,是谆谆语,是切切语。读之可知书学、知书坛、知张海,引而申之,可知为学、知为艺、知为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十三五”收官·出版集团成就巡礼(二)
   第03版:“十三五”收官·出版集团成就巡礼(二)
   第04版:“十三五”收官·出版集团成就巡礼(二)
   第05版:“十三五”收官·传媒新媒
   第06版:出版报道
   第07版:百强团队
   第08版:综合
   第09版:BK中国编客
   第10版:BK中国编客·特别策划
   第11版:BK中国编客·专题策划
   第12版:BK中国编客·专栏
   第13版:年度报告/书店营销
   第14版:年度报告/书店营销
   第15版:年度报告/出版社营销
   第16版:年度报告/出版社营销
   第17版:中国阅读·选品指南
   第18版:中国阅读·选品指南·月览
   第19版:中国阅读·选品指南·月览
   第20版:行情报告
   第21版:精品精荐
   第22版:精品精荐
   第23版:精品精荐
   第24版:精品精荐
好书推荐
怎么做一本与众不同的高职教材?
为何说江南诗性文化是人文精神的最高代表?
解读中国历代经典碑帖
使用非暴力沟通技巧好好说话
中国图书商报精品精荐24解读中国历代经典碑帖 2021-01-29 2 2021年01月2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