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成长教育/研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教育部答复“关于在青少年中持续开展爱党爱国教育的建议”

  针对“关于在青少年中持续开展爱党爱国教育的建议”,教育部答复如下:

  一是完善顶层设计,夯实爱党爱国教育基础。出台一系列制度文件,把爱党爱国教育作为一项基本任务、长期任务,融入日常,融入经常。印发《教育系统关于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工作方案》(教党〔2020〕11号)、《中小学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重点任务工作方案》(教基厅函〔2020〕17号)等文件,将爱党爱国教育贯穿学生各个学段,覆盖各级各类学生,整体推动爱党爱国教育贯穿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

  二是做好课程建设,讲清爱党爱国内涵。坚持立德树人原则,结合不同学段学生特点进行系统设计,把爱党爱国教育内容融入大中小学教材。在小学阶段,道德与法治课程明确提出了“知道中国共产党的成立,知道新中国成立和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成就,加深对社会主义祖国和中国共产党的热爱之情”“热爱家乡,珍视祖国的历史与文化”等教育目标。在中学阶段,要求初中学生“知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了解我国现阶段基本经济制度和根本政治制度,知道我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普通高中思想政治课程安排“政治与法治”必修模块,引导学生理解坚持党对一切工作领导的意义,促进学生的政治认同。在大学阶段,修订完善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相关教材,将爱党爱国教育列为教学主要内容。要求各高校将“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作为教学专题,用好疫情防控期间一线医务工作者、人民解放军、公安干警、志愿者等的感人事迹,上好“形势与政策”课。

  三是开展主题教育,强化爱党爱国意识。指导各地各校充分利用民族传统节日和重大节庆日、纪念日,结合新学期开学教育、新生入学教育等时间节点,精心安排多种形式的爱党爱国教育活动。针对不同类型学生开展主题教育活动。面向中小学生,会同中央宣传部开展“复学第一课”,组织全国中小学生共上一堂爱国主义教育课。开展“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圆梦蒲公英”等系列德育品牌活动。面向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持续开展“文明风采”活动。面向高校学生,持续开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宣传教育,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思政大课”,通过“云党课、云班会”“心理热线”“空中课堂”等,引导广大师生进一步增强家国情怀和制度自信。开展“奋斗的我,最美的国”新时代先进人物进校园工作。

  四是培育校园文化,厚植爱党爱国情感。推动各级各类学校将爱党爱国教育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与师生理论学习活动、日常校园文化活动相结合,与校园景观、博物馆、校史馆建设相结合,与优秀师生典型选树相结合,不断强化思想引领、文化熏陶和榜样带动的育人功效。充分利用民族传统节日和重大节庆日、纪念日,结合新学期开学教育、新生入学教育等时间节点,精心安排主题党日、主题校(班)团日、主题团(队)会活动和多种形式的爱党爱国主题教育活动,丰富校园爱党爱国教育形式,充分发挥校园文化的浸润作用。通过“歌唱伟大的祖国”全国中小学班级合唱展示、高雅艺术进校园、全国大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引导学生在艺术中体味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的魅力,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时代主旋律。积极培养选树爱党爱国先进典型,开展“最美大学生”“最美辅导员”“大学生年度人物”“辅导员年度人物”等评选活动,集中宣传报道传承弘扬爱党爱国的典型做法和先进人物。通过网络平台定期向师生推送电子报刊、校园信息,深入宣传报道典型人物和英雄事迹,营造学习英模的良好氛围。组织学术大师、教学名师、辅导员、优秀学生骨干开展在线对话,开展研讨交流,扩大爱党爱国教育的网络覆盖面和育人实效性。

  五是结合社会实践,固化爱党爱国教育成果。印发《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让学生在实践体验中升华爱党爱国意识。指导各地因地制宜开展研学旅行。持续开展“青春告白祖国”“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师生主题社会实践。充分发挥各类社会实践基地、青少年活动中心(宫、家、站)等校外活动场所的作用,组织学生定期开展参观体验、专题调查、红色旅游等活动,结合公益劳动、社区服务、志愿服务等活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大众出版/优案解析
   第03版:大众出版/童书专题
   第04版:产业观察
   第05版:分销新视野/一线实战
   第06版:分销新视野/操作实务
   第07版:金牌经理
   第08版:中版好书榜
   第09版:成长教育周报
   第10版:成长教育/书香校园
   第11版:成长教育/研学
   第12版:精品推介
建党百年主题研学从热点走向常态
全国高校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展示平台上线
教育部答复“关于在青少年中持续开展爱党爱国教育的建议”
渡江战役纪念馆与国歌展示馆共建长三角一体化红色文化平台
爱国主义基地与师范学校合作
北京陶瓷艺术馆:建设四大陶瓷教育普及课程
中国图书商报成长教育/研学11教育部答复“关于在青少年中持续开展爱党爱国教育的建议” 2021-04-30 2 2021年04月3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