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全国教材建设奖特辑 /优案推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钢结构基本原理》:以“工匠精神”锻造精品教材
清华社出版融合发展路径探索~~~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教材获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清华社出版融合发展路径探索
以科技创新重塑教材出版全流程

  ■刘 利(清华大学出版社数字教学运营中心主任)

  经过多年发展,出版企业的生产方式并没有出现革命性变化,产品形态依然以传统图书为核心,市场环境、营销手段、运作模式、人才机制等以纸张为主要载体的情况也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但传统出版行业已经深刻意识到互联网带来的变革。出版社面向的客户群体没有改变,改变的是传播载体。

  新时代背景对出版社发展的影响

  教育教学领域,多种因素促使传统教育类出版企业快速升级转型。一是用户信息极度缺乏。传统教材的编印发模式导致很多出版企业不知道自己的用户在哪里,使企业难以为作者和用户建立有效沟通机制。相比而言,互联网公司擅长获取用户信息并和用户形成良性互动。二是扩招带来的红利已经消失。高校在校生人数在2011年达到顶峰,随后开始下降;2017~2020年,高校在校学生人数以平均每年84.4万人的速度增加,但短期内难以达到2011年顶峰值。三是成本上升及盗版复印猖獗。学校不再统一订购教材,盗版、盗印教材乱象给出版社和作者带来较大损失。教材被迫涨价,教材市场陷入恶性循环。四是高校教学方式和教材选用标准正悄然变化。近年来随着一批地方新形态教材的建设,微课版、慕课版、配习题库教材逐渐受到老师的欢迎。2017年,混合式教学试点项目在20所高校展开。

  3W1H法解析教材出版新方向

  教学的三要素是教师、学生、教材。出版社在教学服务过程中应该扮演怎样的角色?可以通过三个W一个H来探讨。WHY——为什么做教材?教材的使用是出于培养人才的教学需求,让教学更有效。WHO——为谁做?教材的使用对象无疑是教师和学生,教师需要更多教学参考内容和工具,学生需要更丰富的知识展现形式和更多实践。WHAT——什么是教材?大家通常理解的教材定义是狭义的,教材即教科书,是课程的核心教学材料,包括学生用书、教师用书、练习册、配套读物、音像资料等。广义的教材指课堂上和课堂外教师和学生使用的所有教学材料。HOW——怎么做?举例来说,清华大学出版社在优秀教材开发过程秉承教材出版、研究先行的理念,先组织教学专家制定课程标准,再基于标准开发狭义和广义教材。 

  “狭义教材+互联网”是出版社在教育教学出版方面的升级战略,即为传统教材出版提供增值服务,将阅读行为转换成数据和流量,是附加各种增值服务的新形态教材,包括“书+资源”“书+数字课程”与“书+专有平台”等。现阶段的新形态教材往往附加丰富的多媒体内容,但还应为教师提供更多的教学工具。例如,清华社的新形态教材将书中附带的习题转化成二维码,学生扫描后可在线测评并提交,认证过的教师可在线建班级,通过评测结果更方便地统计全班成绩并根据统计结果评估教学效果。

  “教学服务+互联网”则是出版社在教育教学出版方面的转型战略,即为教学提供资源和工具,最终以广义教材的形态为学校提供教育教学整体服务方案。对于教师来说,完整的教学过程是“备授课练考评”,在教育信息化2.0时代的背景下,对教材(广义教材)的需求也有所提高。清华社在教学服务中采用的是“大后台小前端”的方式——大后台就是统一规划用户中心(区分教师、学生、编辑、管理员等用户身份)、资源中心和权限中心,这是出版社的核心资源汇总,实现了既要抓内容也抓用户,并统一管理用户读取资源权限的目的;小前端是指前端应用按照“备授课练考评”的需求规划了文泉备课、文泉课堂、文泉实训、文泉题库和文泉考试等平台,文泉学堂作为数字教学的整体入口起到知识库的作用。

  注重积累激发企业内生动力

  媒体融合是出版社应对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必由之路,但同时也要做好三方面积累——内容积累、技术积累和意识积累。

  在教育教学领域,内容可依照学科标准碎片化到知识点层级,在此基础上出版社可构建数字资源的仓储和交易中心。数字内容的元数据复杂程度远超纸质图书,出版社要充分考虑未来的应用场景。资源中心的简单应用包括基础资源和资源包的管理、基于应用层的知识点反向标引、数字资源看板、用户行为收集与分析等。当然,作者团队资源的整理也是很有必要的,这是资源中心优质内容的来源。

  技术积累包括技术路径选择、核心技术和资料掌控能力等。出版社要做好顶层设计,把握核心资源;要做好技术路线选择,想好预留接口;要在大平台基础上逐步开发各个应用。技术开发中建议企业底层架构、功能设计、后台开发自理,前端及工具开发外包。

  意识积累指出版从业者对融合出版的理解深度。如策划编辑围绕选题去选择载体、设计教学平台功能,策划之初就考虑应用场景,从而选择内容的展现形式和为老师肩负的教学工具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法兰克福书展
   第03版:全国教材建设奖特辑
   第04版:全国教材建设奖特辑/优案推介
   第05版:全国教材建设奖特辑/优案推介
   第06版:全国教材建设奖特辑
   第07版:全国教材建设奖特辑
   第08版:优案推介
   第09版:全国教材建设奖特辑/广告
   第10版:全国教材建设奖特辑
   第11版:全国教材建设奖特辑
   第12版:全国教材建设奖特辑/广告
   第13版:全国教材建设奖特辑/优案推介
   第14版:全国教材建设奖特辑
   第15版:全国教材建设奖特辑
   第16版:全国教材建设奖特辑 /优案推介
   第17版:全国教材建设奖特辑 /优案推介
   第18版:全国教材建设奖特辑 /综合
   第19版:作家访谈
   第20版:全国教材建设奖特辑 /优案推介
   第21版:全国教材建设奖特辑 /优案推介
   第22版:分销新视野/论坛精粹
   第23版:分销新视野/论坛精粹
   第24版:全国教材建设奖特辑 /优案推介
   第25版:中版好书榜
   第26版:分销新视野/论坛精粹
   第27版:渠道百强
   第28版:业者论坛
   第29版:全国教材建设奖特辑/优案推介
   第30版:精品推荐
   第31版:精品推荐
   第32版:全国教材建设奖特辑/优案推介
15种教材获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
以科技创新重塑教材出版全流程
坚守 深耕 特色 创新
中国图书商报全国教材建设奖特辑 /优案推介21以科技创新重塑教材出版全流程 2021-10-26 2 2021年10月2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