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出版机构分报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学出版社:固本培新 创新发展
  ■中国出版传媒商报记者 孙 珏

  2017年1月18日,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科学出版社)正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股票简称:中国科传,股票代码:601858),成为中央出版集团上市第一股。2018年前3季度,科学出版社不断提升质量效益,扎实推进业务转型,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实现了经营业绩的较大增长,图书销售码洋20.93亿,同比增长27.94%,营业收入5.59亿元,同比增长11.80%;期刊发行量101.72万册。

  重大项目再获佳绩

  2017年以来,科学出版社打造了一批系列化精品力作。在各类出版基金项目中,该社入选数量均位列全国科技社前茅。自国家出版基金设立以来,科学出版社共承担了31个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其中,《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脊椎动物(中英对照)》等8个项目入选2018年国家出版基金项目,《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报告2017》入选2017年国家出版基金主题出版项目。

  据记者了解,为加强国家出版基金等项目的管理,科学出版社设立了相应的管理机构,制定了《重大项目建设和管理办法》,并针对每个国家出版基金项目指定专门的项目制度,同时与项目承担部门签订了项目廉政责任书,以保证项目的顺利进行。《科技强国建设之路:中国与世界》《极地征途:中国南极科考日记档案》入选中宣部改革开放40周年重点项目。

  数字出版实效显著

  近年来,科学出版社以自身丰厚的“内容资源”为本,推动内容与技术、资本、渠道、品牌的融合,进一步提高新兴业态的影响力、传播力和竞争力。其中,专业数据库产品日趋成型,分学科知识库产品更加多样化、垂直化。该社的“科学文库”完成了功能升级,更加突出资源特色,在线阅读体验进一步提升。近2年,该项目新增试用机构近300家。集成了大量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的咨询研究项目成果的“科学智库”进行了更加细致的划分,使得用户获取内容更加便捷。“中国动物志数据库”“中国植物志数据库”实现了资源聚合、内容可视化,两库均有近百家单位试用,并成功实现销售收入。

  科学出版社的数字教育产品用户数量也在稳定增长。“中科云教育”平台进行了2期升级,目前平台已与20多家院校签订协议。“爱一课”互动教学平台改版升级,目前已上线课程40门。此外,该社通过医学资源数据库产品研发,实现公司产品形态的数据化、知识化。“中科医库”已汇聚了100多家国内知名医疗机构与上千位专家的临床资源,全国试用机构达100余家。“康复医学云平台”汇集国内50多家知名康复机构临床常见疾病的典型案例、诊疗方案与规范操作技术,试用机构30余家。值得一提的是,该社还建立了SciEngine全流程期刊数字出版平台,推动实现期刊平台化、集约化运营管理;建立了EES平台和材料期刊网,推动了地球科学和材料科学领域的等分学科期刊集群化发展。

  产业链一体化方面,技术开发能力和技术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也让该社整体生产销售环节逐步实现了从线下到线上的转变:在线优先出版二期建成,并试点运行;基于用户订单的POD-电子商务一体化流程已基本打通,逐步实现从“以产定销”到“以销定产”的转变,大幅提高销售满足能力。建设基于CN-ONIX的信息化管理平台、搭建数字内容资源仓储中心、构建整体运维支撑系统,实现内容生产、管理过程的信息化、自动化。OA、人力、财务网上报销等模块均已上线,大大提升了公司内部管理运行效率。

  期刊业务强劲拓展

  近年来,科学出版社学术期刊影响力取得突破性进展。根据2018年6月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发布的2017年度《期刊引证报告》、《中国科学》系列和《科学通报》全部9种英文期刊的SCI影响因子继去年取得重要突破后再创历史新高,平均提升14.5%。其中,《中国科学》数学辑、生命科学辑、物理辑、材料科学辑以及Science Bulletin 5种刊物位居国际同领域期刊排名的Q1区,其余4种全部位居Q2区,相比上一年,整体又向前迈进一步。《国家科学评论》继续保持高水准,2017年影响因子达到9.408,位列多学科综合类期刊排名第六。科学出版社作为第一主办单位的《能源化学》影响因子较上年度提升50%,跻身同类期刊的Q1区。记者了解到,2017年度,国内共有46种期刊进入SCI的Q1区,其中科学出版社刊物占20%(9种)。此外,发表在《中国科学》系列有5篇论文入选中国科协举办的“中国科技期刊2018年度优秀论文”,2篇论文入选由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评选的“2017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内学术论文”。

  2018年,集团公司旗下的科爱公司在期刊业务上也有了新的拓展。公司现出版英文期刊50余种,且期刊陆续被各大数据库所收录,其中SCI收录2本、ESCI收录12本、PubMed收录9本、Scopus收录10本。期刊集群建设、期刊平台建设也有较快进展。2017年,科学出版社申报创刊5种,主办期刊增加5种,新增英文刊合作协议1项。

  近年来,科学社强烈意识到战略转型的必要性,加快了知识服务转型的步伐,在专业知识库、数字教育、医学健康、期刊业务四大业务方向建成了平台,搭建了队伍,积极推动创新业务从“播种培育”走向“开花结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主流出版力
   第03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上市书企
   第04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广告
   第05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广告
   第06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实体书店分报告
   第07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实体书店分报告
   第08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优案推介
   第09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广告
   第10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网络书店
   第11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网络书店
   第12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优案推介
   第13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优案推介
   第14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出版机构分报告
   第15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出版机构分报告
   第16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优案推介
   第17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优案推介
   第18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出版机构分报告
   第19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出版机构分报告
   第20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优案推介
   第21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优案推介
   第22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融媒体发展分报告
   第23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新媒体分报告
   第24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东湖论坛
   第25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广告
   第26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IP资源聚焦报告
   第27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IP资源聚焦报告
   第28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优案推介
   第29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优案推介
   第30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中版好书榜
   第31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精品精介
   第32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优案推介
   第33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精品推介
   第34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精品精介
   第35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精品精介
   第36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出版百强团队
   第37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优案推介
   第38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成长教育·书香校园
   第39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成长教育·教育资源
   第40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广告
   第41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广告
   第42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营销周报·本期关注
   第43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营销周报·营销思想荟
   第44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广告
   第45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优案推介
   第46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营销周报·培训课堂
   第47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营销周报·行情报告
   第48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广告
聚焦专业主业 弄潮知识服务
科学出版社:固本培新 创新发展
法律出版社: 为“法律人”提供全面解决方案
中国图书商报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出版机构分报告14科学出版社:固本培新 创新发展 2018-11-20 2 2018年11月2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