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优案推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坚持特色,苦练内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坚持特色,苦练内功
探索中小出版社发展之路
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百强出版社获奖证书
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为民革四川省委“民革书屋”授牌,梁光玉社长向书屋赠书
团结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梁光玉
马平安新书发布会及国学课堂
《蟋蟀冒险记》发布会
“深艳:艺术的张爱玲——陈子善谈张爱玲”发布活动
《造侠者——金庸》 作者:孙宜学 定价:68元 出版时间:2018.11
《深艳》 作者:王一心 定价:49.8元 出版时间:2018.5
《国民党军史》 作者:王晓华、张庆军、戚厚杰 定价:248元 出版时间:2018.1
《华夏传统政治文明书系》 作者:马平安 定价:152.2元 出版时间:2018.9
《太平洋战史系列》 作者:赵恺、萧西之水、顾晓绿 定价:276元 出版时间:2018.11
《苏轼:一蓑烟雨任平生》 作者:郭宏文、陈艳婷 定价:58元 出版时间:2019.2
《文白对照群书治要》 作者:魏征等 定价:498元 出版时间:2018.7
《论语易解》 作者:孙福万 定价:88元 出版时间:2018.8
《铁血儒将郑洞国》 作者:郑建邦、胡耀平 定价:98元 出版时间:2018.2
《嗜书、藏书、出书的一生——张元济传》 作者:张学继 定价:88元 出版时间:2018.1
《父亲浩然和他的朋友们》 作者:梁秋川 定价:56元 出版时间:2018.1
《林巧稚传》 作者:张清平 定价:30元 出版日期:2017.2
  ■中国出版传媒商报记者 夜 雨

  而立之年的团结出版社,是一家始终坚持用改革促发展,坚持特色和原创的出版社,并在改革开放的时代风云中,探索出了一条中小社的改革发展之路。团结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梁光玉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低调务实地将团结社的发展经验总结为:班子团结、特色出版、市场化机制和人才引进。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年,伴随浩浩荡荡的时代潮流,这风云激荡的40年,也是中国出版人努力作为的大时代。新时期出版人在改革浪潮中,展现了其责任担当、文化情怀和创业精神。

  而立之年的团结出版社,在改革这一时代风云中,探索出了一条中小社的持续发展之路。

  作为一家拥有50多名员工的中小出版社,团结社2017年生产图书码洋1.4亿,主营收入6000万,净利润500多万元。2014以来,连续4年被评为“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百强出版社”。这一荣誉也表明,团结社的图书在图书品质、思想价值、学术水平、作者知名度、出版机构品牌等各方面,在行业中都处于优势地位,并获得业界认可。

  坚持“传记”特色,三位一体、融媒发展

  团结出版社成立于1987年12月25日,是民革中央主管主办的中央级出版单位,首任社长是当时的民革中央宣传部长、著名红学家蔡义江。20世纪90年代初,张宏儒担任社长兼总编辑,团结出版社即已开始图书出版市场化,确立了自己的出版特色。近30年来,团结社始终坚持“特色出版、科学发展”的出版宗旨,在民国历史文化、人物传记,尤其是国民党一些上层人物传记、抗战题材等方面出版了许多精品图书,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尤其在人物传记方面,据不完全统计,团结社至今出版了2000多种选题精良、内容优质的人物传记,传记书已成为该社的一张亮丽名片。

  此外,团结社的抗战题材图书蔚为大观,全方位地表现全民抗战中中华民族不屈不挠、勇于牺牲的悲壮精神。其中代表性图书既有全面表现国民党正面战场的“国殇”书系,也有重点反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全民抗战的“敌后抗战”书系,还有获得第4届中国出版政府奖提名奖的“抗日战争与中华民族复兴”系列丛书等。

  优秀传统文化也是该社一以贯之的关注重点。20多年前,团结社就提出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倡导时代人文精神”的出版口号,出版了《辞书集成》《四库全书汇集》等一系列重点图书项目。 党的十八大以来,优秀传统文化的出版力度加大,《谦德国学文库》《群书治要》书系等多部国学图书推出,并收到市场的良好反馈。

  传记有着持久非凡的魅力,在梁光玉看来,读一部优秀传记相当于和一个非凡的人物漫谈,如果说大人物传记有大历史,小人物传记也能观照大历史,普通人的历史同样折射时代耀眼的光芒。除了纸质出版物注重特色出版,团结社还结合人物传记的品牌特色,开发了“人物传记音视网”“中国近现代名人多媒体传记数据库”“人物传记(非虚构)多媒体服务平台”三个国家项目,以传记作品为核心,三位一体,开拓新媒体融合的发展之路,力争打造国内人物传记最具影响力的多媒体服务平台。财政部资助项目、注重普通人经历分享的微传记《特写》APP将于明年上半年上线。

  以改革释放生产力,以“团结”激活管理力

  团结社在30年前诞生,得益于改革开放的大好时代;其30年的发展,更得益于不断深化改革,苦练出版社内功。

  梁光玉1997年从中国工人出版社调入团结出版社任编辑部主任,并于1999年初开始担任社长助理。在他调入前,团结社就已经开始市场化改革,并成为中央级出版社系统比较早抛弃“大锅饭”、开始出版社内部各项制度改革的出版社。据他介绍,在1990年代,团结社就要求编辑和发行部门实行效益目标管理,职能部门实行岗位目标管理;实行全社每年聘任制改革,一年一聘,一年一考核,人员可上可下;根据岗位责任制,改革分配制度,实行了岗变薪变、多劳多得的劳动分配制度改革。

  2010年,随着中央转企改制精神的贯彻落实,团结出版社完成了改企任务,成为中央出版单位第一批完成改制的出版社之一。

  2011年10月,在担任近10年常务副社长之后,梁光玉担起了团结社的社长重任。入社20年来,梁光玉不仅作为改革的亲历者,见证了团结社的锐意改革,也成为改革的推动者。改制以来,团结社不断探索出版社体制机制的深化改革,全面实行了企业内控管理。在梁光玉看来,只要是有利于出版社的发展,有利于多出好书、多出精品,他们就一直在改革的路上摸索前进。这几年,为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强化全体员工的现代企业意识,团结社连续提出了“管理年”建设规划思路,进一步深化和规范该社的各项改革制度。

  梁光玉认为,团结社30年来小有成就,首要原因应归功于“团结”二字,“‘团结’不仅是我们企业的名称,更应是我们企业的灵魂”,而这也被他视作中小出版社管理之道。管理是一门艺术,梁光玉的管理之道,就是班子带头、上下团结,共同营造和谐、畅快的工作氛围。“班子如何带头?”本报记者问,“坦诚、交心”,梁光玉不假思索,笑着脱口而出。

  出版作为文化创意产业,领军人才是关键。梁光玉对人才一直求贤若渴。“人才队伍建设是团结社改革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我们除了注重人才培养之外,还不拘一格引进人才。”据他介绍,团结社除了对领导后备队伍严格按程序进行建设,对各业务部门骨干队伍进行定点培养,还通过各种方式和渠道,大胆引进、招聘、培养,逐步壮大业务骨干队伍,同时激发原有队伍的活力。

  优秀原创是立社之本

  近年来,纸质图书受到新媒体的猛烈冲击,在严峻的挑战下,出版出路何在?

  对于纸质阅读与新媒体之间的“战争”,梁光玉持兼容态度。虽然他是手机阅读的“践行者”,但在他看来,网络时代的读书生活,既有手机泛读,也要有纸书精读,纸书的阅读观感是电子屏无可替代的。

  因此,他对纸质阅读的未来抱有乐观态度,“纸质阅读的未来,定以内容和品质为王。团结社的出版产品亦如此,重原创,求品质,要创新”,梁光玉强调,“优秀原创图书是出版社立社之本”。团结社在今年夏天成立“华东选题研发中心”这一重要动向,也说明该社以持续关注原创图书策划与出版来应对市场变化。对于创新,梁光玉认为,首要就是要有独立、自由的思考,要把民族和世界的优秀文化融会贯通。

  梁光玉是1980级复旦大学中文系学子,怀着人文理想和家国情怀,在30多年的编辑出版生涯中,他曾出版过陕西作家程海的《热爱命运》,让籍籍无名的作者成为“陕军东征”的扛鼎之人;也曾有敏锐判断,策划发行过超过500万册、获得双效的《中国梦青少年读本》;亦借改革红利,对传统纸质传记图书进行数字化变革,培养锻炼出了一支数字出版队伍。

  作为社长兼总编辑,梁光玉将团结出版社的发展目标定为“专精特新”,政治立场坚定、主题出版有力、选题原创性强、图书内容优良、管理科学规范。在编辑思路和管理之路上,梁光玉有眼光,有魄力,行路稳健,低调大气,注重品质和出版特色,更有制度做保障,让团结社无论是品牌还是产品都脱颖而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主流出版力
   第03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上市书企
   第04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广告
   第05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广告
   第06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实体书店分报告
   第07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实体书店分报告
   第08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优案推介
   第09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广告
   第10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网络书店
   第11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网络书店
   第12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优案推介
   第13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优案推介
   第14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出版机构分报告
   第15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出版机构分报告
   第16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优案推介
   第17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优案推介
   第18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出版机构分报告
   第19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出版机构分报告
   第20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优案推介
   第21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优案推介
   第22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融媒体发展分报告
   第23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新媒体分报告
   第24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东湖论坛
   第25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广告
   第26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IP资源聚焦报告
   第27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IP资源聚焦报告
   第28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优案推介
   第29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优案推介
   第30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中版好书榜
   第31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精品精介
   第32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优案推介
   第33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精品推介
   第34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精品精介
   第35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精品精介
   第36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出版百强团队
   第37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优案推介
   第38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成长教育·书香校园
   第39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成长教育·教育资源
   第40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广告
   第41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广告
   第42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营销周报·本期关注
   第43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营销周报·营销思想荟
   第44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广告
   第45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优案推介
   第46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营销周报·培训课堂
   第47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营销周报·行情报告
   第48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广告
探索中小出版社发展之路
中国图书商报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优案推介16探索中小出版社发展之路 2018-11-20 2 2018年11月20日 星期二